为什么很多人活得很痛苦?
为什么尤其是女性,情绪化波动尤其严重?
大部分人不会真正认识自己,尤其是认识潜意识里的自己。
就拿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潜意识里认为,我读了这么多年书,当然要一份好的工作。
什么是好的工作呢?钱多事少离家近。
这就是典型的“既要又要”。
但很显然,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既要又要”,人要有个“知足”的按钮,要暂停脑子里那些无限索取的念头。
否则,人这一辈子就是个饕餮,是个禽兽。
今天在群里看到一个短视频,两个男人在一起吐槽,说自己月入十万,老婆还天天指指点点,不满足。
这就是人性。人的欲望就像人走台阶。
他有了一个月10万的老公,她就希望老公多陪她;老公陪了她,她有希望老公长得像吴彦祖。仿佛天底下的好事,都给他一个人占掉了。
“既要又要”,也并不说全是坏事。因为“既要又要”,用在生产力关系上的时候,体现出对生产力的推动。
但体现在个人成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时候,就显得极其恶劣。
要知道,我们这个社会是多维的。不同的事物,也有不同的评价标准。
人不能总觉得,我以前怎么样,我现在就应该怎么样,我还应该怎么样。
这是不对的。
比如你以前成绩很好,大学很好,你一入职,就该给你高工资吗?
那不一定。首先,高工资是以你的价值贡献而不是分数贡献来决定的,你得先证明自己,才能享受高工资。
可是很多人,在面对选择时,往往就是一副“既要又要”的嘴脸。典型的就是在找工作和相亲中。
“我是名牌大学生,我是学生会主席,所以我一定要月薪5万。”这是不切实际的。
“我年轻美丽,所以我要老公既高又帅,还要有钱,父母有退休金,家里有存款,几套房。”这是在许愿。
很显然,很多人不知道也不愿意承认,这个世界上有一套“付出——回报”的评价系统,他们往往想着,少付出点,多得到点,其结果就是精神的痛苦和现实的无奈。
实际上,真实的社会是非常残酷的,很多时候是付出很多,回报很少;付出很多年,回报等了很多年。
至于那些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听听就好。千万别做这样的美梦。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