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收到王健林首先想到的就是当初他说的那个小目标言论,今天咱们不聊小目标,主要讲讲他对房地产怎么看。
他在一次企业内部会议上说,房子不是永远的避风港,对于没有经济逻辑支撑的东西,很容易就突然失去。
其实这话说的很有道理,这几年大家都深有感触,房价真不是只涨不跌的神话。但现在最扎心的问题是:手里有房,现在卖掉,到底是愚蠢还是明智呢?
先看大方向,这两年的政策暖风一个接一个,促销、公积金提额……上面摆明要托底,让楼市稳定下来,这种意愿是非常强烈的。
业内也普遍认为,政策底基本到了,市场也跌了四年,30城二手房均价从高点回撤近40%,这个跌幅说实话已经超过了国际上很多国家房价调整的平均水平,很多房子的价格已经回调到比较低的水平。
更关键的是,现在市场的一个信号是比较强烈的,那就是:租金回报率在往上走。
全国30个主要城市超55%的小区租金回报率已经超过2%,有的甚至超3%,
对比现在的三年期定存利率才1.8%。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的房子租售比能稳在2.5%以上,它就不是赔钱货,而是能持续产生租金收入的资产。
像上海、北京、南京等几个热门城市,最近已经有人专关注这种房源,他们买房的目的也很明确,先把它租租,然后等到房子上涨再出售。
还有,国家从2025年推“好房子”新标准,层高、隔音、电梯都得升级。但要知道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现在95%的房子都达不到好房子的标准,尤其那些户型比较落后,物业又差,没有电梯的老小区,这种以后越来越没人接盘。但核心地段、品质过硬的好房子,未来也会成为抵抗通胀的核心资产。
所以,别问“现在卖房蠢不蠢”,得问你手里那套房,到底是优质资产还是烂在手里的负债。
这种情况下,建议大家:
01.如果你有房,一定要做一次冷血测试:
①租金回报>2.5%,空置期短,那这个房子就是个“现金奶牛”,可以将其视为优质资产,不必急于出手。
②租金回报<1.5%,空置仨月租不掉,它可能正在消耗你的现金流,值得你重新评估是否继续持有。
③对照“好房子”标准,如果是老破小/大、奇葩户型、物业差,这种绝大多数将逐渐失去市场流动性,及早脱手或许是更轻松的选择,即便在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如果产品力严重落后,也难逃流动性枯竭。如果是核心地段次新、品质好的房子,那就不必因短期波动而恐慌决策,它的价值回归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④如果月供压力大?就千万别纠结亏不亏,主动降低杠杆、减轻月供压力,是一个值得认真考虑的方向。保持健康的现金流,永远比纠结账面盈亏更重要。
02.如果你要买房,放弃“普涨梦”,拥抱“收租+品质”双主线
①像挑理财产品一样挑房:在做购买决策时,租金回报率和房屋品质是两个值得重点关注的维度。租金回报超2.5%-3%的次新房值得考虑。
②死磕“好房子”标准:层高、隔音、电梯都得过关,仅凭价格便宜就入手那些户型落后、品质老化的“过时资产”,未必划算。
③避坑:老破大、远郊新区、伪学区老破小,这种总价高,租金回报率奇低,产品全面落后,没人没产业支撑的,等同于价值陷阱,需要多加谨慎。
最后摆正心态:别指望买房三年翻倍。未来房子的价值,靠的是租金和品质,不是赌土地暴利。
想明白这些后,卖或者不卖,买或者不买,你心里自然就会有答案。
本文仅为个人对房地产市场的观察与思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房产买卖属于重大资产决策,请结合自身情况,咨询专业人士后独立判断。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