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捐建大学的知名企业家和他聘任的知名校长对大学应该“自负盈亏”、“养活自己”的言论,引发了舆论对大学意义的争议。从他们的言论来看,他们对何为大学是缺乏认知的。
鉴于这位企业家的文化程度不高,这位知名校长的文化程度似乎也名不副实,毕竟他们都没经历过什么正规的小学和中学教育,笔者就用尽量通俗的文字给他们做一下关于“大学”的科普。
“大学”一词源于《大学》这部儒家经典,相传是孔子的弟子曾子所作,被朱熹列为《四书》之一。《大学》提倡修身养德,探索了解天地人的宇宙世界,理解个人和社会的关系,并作出积极贡献。
在《大学》里是不言利,不言“赚”的,反倒提倡付出。当然它也没有反对利益。一部经典书籍不可能囊括所有,经世致用之术可以由别的书籍去阐述。
在中华古代,对于学问,也有“大学”和“小学”的区别。根据宋代圣贤学者朱熹的解释,“小学”即教孩子基本礼仪,学文认字等,是基础学科,启蒙根基教育;“大学”则是“大人”之学,学习伦理、政治和哲学等“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学问,其至高目的是“平天下”。
所以我们要明白,大学是非功利性的研学,主要目的是明白道理,培养德行,并不是具体实用的。
需要说明的是,中华古代学者也并不反对实用之学。想学实用的技术,可以去找鲁班或鲍丁等人。
非功利的研学场所,古代的中华和西方几乎在同时期都出现了。中华地区有春秋时代的孔子学园,战国时代的稷下学宫,汉朝的洛阳太学等。而西方有柏拉图创立的雅典和亚里士多德创立的吕克昂等学园(Academy)。
后来几乎在同时,中华和欧洲都陷入了蛮族入侵,外来神教传入的窘境。中华地区五胡乱华,几乎灭国,狒教随之开始普及兴盛;欧洲的古罗马在匈奴、日耳曼等蛮族的入侵下灭亡了一半,基督教也开始兴起。中西方文明都陷入了低潮。
到了中世纪,伴随着文化的复兴,非功利的研学场所又得到了恢复发展。
中华克服五胡乱华的影响,克服安史之乱和五代十国战乱的影响,在唐末和宋朝产生了一批书院,如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等。
欧洲日耳曼蛮族因为其实与古希腊和罗马人血统同源,智力接近,在基督教会的思想压制和典籍保存的正负影响下,也艰难的恢复着文化。到了中土的北宋年间,欧洲近代意义上的第一所“大学” (University)——意大利地区的博洛尼亚大学建立。不久后“神圣罗马国”(可以粗略的理解为德国和奥地利的前身)大酋长颁布法令,给予大学学者贵族待遇,让他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非功利的研学。
文艺复兴运动的开拓者彼特拉克和但丁,日心说提出者哥白尼等著名学者都曾在博洛尼亚大学学习或执教。
后来的巴黎、牛津等知名大学都是在博洛尼亚大学的影响下建立的。
后世的中国人将英文“University”翻译为“大学”,是因为这些机构研学的主要内容不是应用型的知识、技术和经验,而是认识和了解世界及社会的学识,也是“非功利”和“非实用”的“大学”学识。
这些研学机构的建立,是西方产生“科学革命”的基础。
欧洲这些大学的研学活动基本正常延续到了现在。
然而可惜的是,中华地区的宋朝书院先是遭到蒙古入侵的严重打击,到了明朝虽有所恢复,比如产生了东林书院等,但随后又遭到满清入侵和严酷文字狱的覆灭性打击,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直到近代的清末民初,西方传教士来中国建立一些西式的大学,一些中国人也仿照西方建立大学。
从中西方的学园、书院、大学的发展历史来看,大学的理念是非功利的,研学的内容也不是实用的知识、技术和经验。
而应用型的技术和经验,无论东西方都主要是由学徒体制传承的,由此发展出技术学校和专业学院。
但是一个富有哲理的现象却是“无用却有大用”。仅仅是有助于认识和了解世界的看似无用的“科学”,却往往能在长远的后来产生非常大的用处,促成实用技术的飞跃性进步。
欧洲的那些大学机构促成了天文、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科学革命,而科学革命也指导和促成了后来的工业和技术革命。
比如哥白尼的日心说指导了航海导航技术的飞跃发展,促进了欧洲对新大陆的发现;伽利略在重力、摆等方面的科学发现,为惠更斯等人发明机械钟提供了指导,而钟表的研究改进又极大的促进了欧洲机械技术的飞跃性发展;托里切利的大气压学说指导了瓦特等人对蒸汽机的发明和改进;波义耳把化学从炼金术中分离为科学,被后世的人用于指导改进火药和发明炸药;法拉第发现的电磁感应被西门子等人用于发明实用的发电机,被马可尼用于发明电报……
这里就不说启蒙运动时代大学里酝酿的“平天下”等思想对近代欧洲的影响了。
所以,既然某知名企业家和校长将创办的学校命名为大学,那他们谈“自负盈亏”或“自己养活”就是不合适的了。大学运营资金的主要来源只应该是校董、校友和热心人士的公益捐赠或官方的财政拨款。
如果哪所大学真的赚钱了,那它一定就不是一所真正意义的大学了。
当然,如果是“技术学校”、“应用技术学院”这样名号的学校还是可以理直气壮的追求盈利,自负盈亏的。
改变人的认识是难的,抑或是他俩也有苦衷。那还是劝他们把学校名字改一改吧,改成“某某应用技术学院”或许更合适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