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文|微微笑了

因为你不是真正的没有任何要求。

说句不客气的话,很多父母根本没有把孩子当人看的。

他们习惯性把孩子当作养儿防老的工具、宣泄情绪的奴隶,以及自身失败无能的背锅侠……

在他们眼里,供孩子吃喝,不让孩子饿死,就是对孩子最大的恩赐了。

只要不饿死孩子,孩子自然就会长大,长大后自然就会孝敬他们,替他们养老送终。

这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也是一种不能出错的人生程序。

在养育孩子这个过程中,他们是接受不了出差错的,也接受不了还额外需要他们付出别的东西,比方说精力、情感、金钱以及资源。

所以,他们是不能接受孩子生病的。

只要孩子一生病,哪怕是小感冒,他们就会非常烦躁,害怕失去掌控感,认为孩子在拖累他们,更别提孩子得心理方面的疾病,比如抑郁症。

如果孩子确诊抑郁症,首先发疯一定是家长。

他们第一反应就是撇清自己的责任:这个孩子是来报仇的。自己对孩子没有任何要求,辛辛苦苦供他吃喝,孩子还有什么不高兴的,动不动装抑郁。唉,我这命苦了啊。

你品,你细品。

什么叫做对孩子没有任何要求。

你的要求难道不是:哄你吃喝,你就不要闹,不要病,不能死。任何情绪都是矫情,你只管给我好好念书,考个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给我长面子给我钱花,给我结婚生子,给我养老给我送终……

你只是嘴上没有要求罢了。

你的内心,你的表情,你的语气,你的态度,你的选择,这些生活的点滴,全部暴露了你最真实的要求。

别装了,好好诚实面对自己。

还有,希望家长能明白:抑郁症根本不是孩子装矫情,也不是简单的心情不好,是需要好好对待与治疗的一种疾病。

还有,比起单纯的物质抚养,家长还要对孩子进行心理抚养的。

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读一读李玫瑾《心理抚养》。

印象比较深刻就是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用他自家孩子做过一个实验。

在华生看来,只要给孩子充足的食物就可以,没有必要给予母爱啊,拥抱以及亲密这些东西。

说白了,就是给吃喝但没有情感陪伴,让孩子在这种缺爱的环境成长。

后来,华生这三个孩子长大后,都出现了严重的心理疾病

大儿子重度抑郁,30岁就自杀了,二女儿自杀未果……

正如李玫瑾所说的那样,心理抚养比物质抚养更重要,性格比能力更影响我们的人生。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父母嘴上说没要求,但实际上要求多多,但自身给孩子提供的东西又太少了。

只是供孩子吃喝,却不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情感与陪伴,不会尊重和理解孩子,更不理会孩子灵魂的出口,这样下去,孩子很难不抑郁。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

你这样说,会不会对家长过于严苛了,他们又不是故意要害孩子的。

也许他们不是故意的,但他们这样做是出自极其自私的防御机制。

他们不愿意承认自己不爱孩子,至少表面上不能表露出来。

很久以前,我看过一个新闻故事,具体细节有点忘了。

大概说的就是:有一个孩子确诊了重度抑郁。

他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怎么可能得抑郁呢,肯定是中邪了。

所以他们找大师作法,逼孩子喝下符水,各种往死里折腾孩子。

你看,他父母宁愿相信这个世界有鬼,都不愿意相信自己孩子有病。

说到底,他们是在甩锅,不愿意承认自己养育孩子方式是有错的,也不愿意承认他们没有把孩子当人来爱过,更不愿意相信他们养儿防老的美梦要破碎了。

不把孩子当人看,孩子怎能快乐长大?

父母嘴上说没有任何要求,不过是他们不想负责任的托词罢了。

孩子生病了,达不到他们的预期,他们很烦躁很想逃离,但不得不收敛一点脾气。

但他们装不了多久,就又忍不住摆脸色,不停责怪孩子:

我对你没有任何要求了,你还有怎样?你怎样才能好起来?

想想都挺压抑的。

孩子很敏感的,父母是不是在说谎,他们会感受到的。

对孩子有要求,其实不是很大的问题。

最大的问题就是,全家人都在演戏,然后只逼着孩子一个人来买单。

真诚一点吧。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