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今天小李又来唠点国际事。
最近总有人问,连莫斯科都遭无人机袭击,自家防空导弹还炸了油库,打成这样俄军为啥不敢用核弹?真当是普京心善?其实背后原因没那么简单,今天就给大家捋清楚,看懂就明白为啥俄不敢动。
普京为啥不扔核弹
先搞懂:核弹不止一种。
核武分两种,一种是战略级的 “大蘑菇弹”,另一种是战术级的 “小蘑菇弹”。我们今天的推演以战略核武为例,更能看清本质。注意:以下是情景推演,并非事实,仅供参考。
当俄按下核按钮,核弹在乌克兰爆炸的瞬间,战争性质彻底变了。从俄乌局部战争,变成全球核秩序危机,二战后建立的核不扩散体系直接崩塌。
欧洲的反应会最快最直接:所有国家立刻进入生存恐慌,核弹云会铺满电视和手机,明星政客最先跳出来要求解决核问题。欧盟会发最强硬声明,北约连夜开紧急会议,内部讨论三天到三周不等,最终直接介入俄乌战争的概率大幅提升。
原本反俄的会支持开战,中立的会偏向开战,亲俄的也会闭嘴。欧盟高级外交官曾透露:若是普京用核武,俄军将被歼灭。
美国不会直接派地面部队,特朗普会拒绝让美军上前线,只会提供空中、情报、防空支援。北约参战的主力是波兰、英法德联军,但战区只会在乌克兰境内。
北约会在乌建立安全区,将俄军赶回 2022 年开战前的边境,同时空袭俄境内战略目标。如果俄继续用核武,英法美也会扔核弹,不过概率极低。
同时,西方会升级制裁,切断所有和俄的贸易、能源、金融往来,连和俄有往来的第三方国家都会被连带制裁。中美印巴等国必须二选一,要么站西方,要么被西方封锁。
而美国的收益最大:北约彻底绑定美国,欧洲军费暴涨,军工订单接到手软。欧洲资金和富豪会移民美国,美债暴涨,美元强势,美国军工复合体和金融市场同时赚翻。二战时的历史已经证明,只要俄不打美国本土,美国就是最大赢家。
很多人觉得要用俄制美,所以必须挺俄,但这是在俄不突破核底线的前提下。一旦俄用核武,一切都会变。
从外交看,中国有 62 年的核政策底线:不首先用核武,不对无核国家用核武。这是中国的道义招牌,全球 100 多个无核国家都认同。如果俄用核武,中国必须谴责,否则会丢掉 62 年的道义基础。同时,中国大概率会在联合国安理会投赞成票,不然周边国家都会开始研发核武,日韩、蒙古、东南亚各国都会跟上,核威胁直接拉满。
从经济看,中俄贸易占中国总贸易的 3%-4%,而西方占比超 50%,欧洲生死存亡之际,绝不可能为了中国供应链放弃制裁,所以中国为了自身经济和稳定,大概率会和俄切割,保留部分有限贸易。
从军事看,北约直接参战,俄军会被赶回战前边境,俄全境会遭北约空袭,损失比现在大得多。更重要的是,普京的统治会受冲击,用核弹不会让他更像硬汉,反而会把俄政权推入高风险区,精英分裂、民众不满、外部制裁,北约直接介入的概率大幅提升,不再是代理人战争,统治稳定性暴跌。
从经济看,除了白俄,所有第三方国家都会选西方,俄的财政、经济会彻底崩盘,制裁和封锁会渗透到底层民众,虽然普京不会立刻下台,但长期稳定会彻底消失。
只要俄扔核弹,就是俄欧双输的死局,没有任何退路。
很多人喊着让俄扔核弹,觉得能赢,但真扔了,俄不仅拿不到胜利,反而会把自己和整个国家推入深渊。可控的俄乌战争,消耗美欧才是对中国最有利的局面,一旦升级成核战,一切都毁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