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网友杨大姐的讲述:

有句话说得很实在:孝顺不是一味迁就,纵容从来不是疼爱。

深以为然!太过顺从的孝顺,不是尽孝,是愚孝,最后只会害了老人,累了自己。

七年前,我年满五十周岁,办理了退休手续。我拿着每月六千多块钱的退休金,原本可以过上有钱有闲、游山玩水的日子,却一天都没耽搁,第一时间把七十五岁的父亲接到家里照顾。

我对父亲一直有愧疚心理,因为三年前,我母亲得了胃癌,那时候我没退休,没时间照顾母亲,都是父亲一个人端屎端尿,给母亲端水喂药,带着她四处求医。

父亲的身体底子很差,有很多慢性病,因为独自照顾母亲,病情更是雪上加霜。

虽然我很心疼父母,也想照顾他们,减轻他们的病痛和负担,但是,我不能扔下工作,那样的话,饭碗就没了。我只能在下班之后去看望父母,做不了太多。

母亲缠绵病榻两年多,最终撒手而去。母亲去世以后,父亲显而易见地憔悴下去,每次我去看望他的时候,他总是说,自从母亲走后,他总是被孤独和寂寞包围。

每次听到父亲这样说,我都很伤心。那时候,我就默默地想,等我退休了,一定要把父亲接到身边住,那样的话,他就不会再感到孤独和寂寞。

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办理完退休手续,我第一时间把父亲接回了家。

父亲第一次来我家,看到我为他精心布置的房间,还有崭新的床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自从母亲去世之后,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父亲的笑,感到特别的欣慰。

父亲有“三高”,医生千叮咛万嘱咐,不能吃油腻的食物,不能吃得太咸。可父亲偏爱吃红烧肉、粉蒸肉和大骨汤,但凡饭桌上没有肥肉,他就不乐意吃饭。

我也劝过父亲,让他改改饮食习惯,也尝试着做一些清淡的饭菜给父亲吃。可他不买账,看到饭桌上没有他喜欢吃的菜,随便扒拉两口饭,就回他自己的房间生闷气。

只要父亲不开心,我就心软。为了哄他开心,我只能顺着他的口味,做大鱼大肉给他吃。

父亲很固执,哪怕有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他也不愿意吃药。他认为“是药三分毒”,只要身体撑得住,他绝对不会吃药。

每次我让他吃药,他要么说待会儿再吃,要么就悄悄把药藏起来,跟我说他已经吃过了,不用吃了。

虽然我明知道,父亲并没有吃药,也从没当面揭穿他。我心想:父亲都这么大年纪了,如果我不顺着他,万一气出毛病咋办?这样想着,我也就睁只眼闭只眼,随他去了。

遇到天气变冷,早晚温差大的时候,父亲出门时,我就会提醒他加件衣服,以免受凉感冒。父亲总是不在意地摆摆手,说他虽然老了,但身子骨抗造,不需要穿那么多。

我怕唠叨多了他嫌烦,也就闭嘴,不再劝他。因为我事事都依着父亲,父亲经常在街坊邻居面前夸我,说我孝顺,对他特别好。

父亲越夸我,我越是顺着他,他说啥是啥,从不跟他反着来。老公有时候会叨咕我几句,说父亲年纪大了,有些老糊涂了,不能事事都顺着他,他做得不对的地方,要纠正。

老公的话,我根本没听,就是一门心思地对父亲好。我每天都在家里守着父亲,围着灶台转,花心思做父亲爱吃的饭菜,端茶倒水、贴身伺候。

那天,父亲吃了早点,就要出门遛弯。我见窗外又是风又是雨的,就叮嘱父亲加件衣服,以免着凉。

父亲嫌衣服穿多了臃肿,不方便走路,依然穿着很薄的衣服出门。他在外面吹了冷风,回家的时候直接发烧了,躺在床上哼哼唧唧,说浑身酸痛,很难受。

见父亲脸色苍白,我吓得不轻,赶紧找出体温计,给父亲量体温,发现父亲的体温已经到了四十度,我赶紧开着车子,把父亲送到了医院。

到了医院,父亲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医生做了一番检查,直接安排住院,还开了病危通知书。

医生告诉我,说他病得很严重,血压和血糖都高得吓人,已经威胁生命。在那一刻,我彻底想明白了:以后再也不能事事顺着父亲,那样的话,就是害了他。

老人老了,就跟小孩子一样,只图眼前舒服,根本不考虑后果。由着他吃,就是纵容生病;由着他任性,就是损害身体。真等大病找上门,受罪的是他,后悔的是我。

自从想明白这个道理之后,我就改变了跟父亲的相处方式,该管的管、该坚持原则的坚持。我不再事事都顺从父亲,他做得不对的地方,我会指出来,让他改正。

我每天都监督父亲吃药,直到亲眼看到他吞下去。天气有变化,我会督促他增减衣服。我不再做大荤给他吃,不再由着他任性。

父亲很不习惯,说我不孝顺,说我管他管得太严。我既不吵也不闹,慢条斯理地跟父亲讲道理,跟他掰开揉碎了说。

我告诉父亲,我这样做,全都是为你好,想让你多活几年。你身体好好的,不遭罪,就是咱们家最大的福气。

这样的话说多了,父亲也渐渐理解了我的一片苦心,接受了我的方式。自从父亲按时吃药,作息规律,清淡饮食之后,不仅血压稳了,血糖也降下来了 ,脸上的气色也越来越好。

看到父亲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了,我的心里尤其高兴,觉得自己的一片苦心终究没有白费。

伺候父亲七年,我深深地体会到:事事顺着、纵容任性,看着是孝顺,实则是放任,透支老人的健康;适当约束、耐心引导,看似不近人情,却是真正的、负责任的尽孝。

照顾老人,别再傻傻地顺从,该劝的劝、该管的管,守住底线,好好引导,让老人拥有健康安稳的晚年,才是子女最踏实、最靠谱的孝顺。

(本文故事源于生活,请理性阅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