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脚辽宁舰才走,后脚美日演习就跟上了。
看似赶巧的时间点恐怕并非只是巧合这么简单。
那辽宁舰这次出去干了啥?四十多天漂在海上,从南海一路干到西太平洋,中间在菲律宾海那片水域蹲了三十多天。
五天前,也就是6月17号前后,辽宁舰编队还在那片海练得热火朝天。然后人家走了,美日联军第二天就冲进去了。
前后看似的巧合,日本自卫队却是自诩,说什么"提升战术技能""强化威慑力""为地区和平稳定做贡献"。话是好话,就是听着别扭。
再说装备,更有意思了。
美国这次派的是华盛顿号航母,1992年服役的。钱瑟勒斯维尔号巡洋舰,1989年服役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2002年的。算下来舰队平均年龄比我大不少。
最"年轻"的是明尼苏达号核潜艇,2013年下水,也已经是十三岁的老同志了。
不是说老舰就不能打仗,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确实老当益壮。但问题是,一群平均舰龄二十五六年的老家伙,跑到人家刚练完的地盘上搞演习,这画面多少有点违和。
反观辽宁舰编队,055万吨大驱、052D驱逐舰、054B护卫舰,都是这些年新造的。075两栖攻击舰、071船坞登陆舰,也都是正值壮年。整个编队二十到二十四万吨的家当,满眼望去都是新家伙。
更何况,五天一百七十架次,不难怪外界戏谑如今的美日演习动作,多少有点害怕解放军的威力。
此外辽宁舰这次出去,最让人刮目相看的是舰载机的出动效率。
根据日本防卫省自己公布的数据,5月26到28号三天,辽宁舰搞了一百七十架次舰载机起降。26号那天单日八十架次。平均下来每十八分钟就有一架飞机从甲板上飞起来。
可要知道,2017年辽宁舰刚出岛链那会儿,一天才二十架次。现在八十架次,翻四倍。八年时间,辽宁舰从"能起降"进化到了"能持续高强度作战"。
可见解放军对舰载机调度的熟练度,是甲板作业流程的优化,是整个航母战斗群协同能力的提升。这些东西,光靠看图纸学不会,就得一遍一遍练,一遍一遍摔打。
而且这次出去还有个大新闻,辽宁舰带着075两栖攻击舰安徽舰一起出去的。
"航母+两攻"这个组合,懂行的一看就明白。航母负责夺取制空制海权,两栖攻击舰负责立体登陆。一个打天上,一个打岸上,配合着来。这招对准谁,大家心知肚明。
另外训练期间还有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儿。
这就很尴尬了。
只得说,中国的航母编队在这片海练了一个多月,对着"假想敌"搞模拟攻击。美日的航母编队在后面"接盘"演习。历史的轮回总是让人感慨,但剧本已经换了主角。
辽宁舰这条船,说起来也够传奇。当年的瓦良格号从乌克兰拖回来的时候,锈迹斑斑,谁也没想到能走到今天。
四十多天远洋训练、三天一百七十架次起降、跟两栖攻击舰打配合、全程怼日本军机。这些东西搁十五年前,做梦都不敢想。
据说这次歼-35没上舰,但是运油-20A来了,空警-500A的支援也到位了。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在慢慢成型。
另外美日搞“勇敢之盾2026”和“坚毅之龙-2026”联合实兵演习,其实不稀奇。辽宁舰前脚走他们后脚进,也不稀奇。西太平洋这片水域,从来就不缺军演。
稀奇的是,以前是别人演我们看,现在是别人等我们走了才能演。
至于这次美日演习, 美日演他们的,我们练我们的。只不过下次辽宁舰再出去的时候,希望他们能跟得上。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