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考放榜了。高考是排位赛,说人人如愿,人人满意是不可能的。总有一些人开心,一些人要失落。但不管是开心还是失落,高考的分数对人生的影响,实际上没那么大。
上世纪90年代之前影响确实是比较大的,当年考上大学意味着长期的职业保证,毕业包分配进入体制内的单位,一考定终生。但这样的时代早就过去了,高考能够决定的,仅仅是下一站而已,下一站就是去什么城市,读什么大学。
再往后的下下站——大学毕业之后从事什么职业,过什么样的人生,就不是由高考决定的了。读什么大学,对下下站有一定影响,但不能够决定。下下站要取决于大学期间你在做什么,是躺平打游戏,还是积极为更远的人生做准备,取决于毕业时的机遇与努力。取决于其他更多的条件。
理解这一点,高考成绩不管好坏,都没必要过度反应。考好的,证明自己有不错的学习能力,给自己多一分自信,在新的平台上朝下一站去努力。考得不如理想的,也未必是坏事。至少相对来说,这一部分考生骄傲躺平的概率要低一点,下一站好好努力,踏实前进,人生还有许许多多的未知,谁走得更远还不一定呢。
我觉得对于准备进入大学的孩子来说,更重要的事情是,要转变自己的思维,因为大学与中小学阶段,目标与学习方式完全不同,甚至有些相反。
中小学阶段,我们期望孩子乖一点,听话一点,要求他们专注于校园内的学习,少受外界干扰。中小学阶段相对来说是封闭的,学生只要听老师的话,照师长的要求执行就可以了。
但大学与此相反,大学是一个由孩子到成年人的过渡期,是一个逐渐解除保护,逐渐接触社会,最终使自己能够完全独立地在社会里生存的过程。大学时期要学会往外走,多到外面试一试,与它建立更多的联系。要更具体更深入地认知现实世界,不论是美好还是丑陋的一面。
上了大学之后,也要习惯于不会再有谁来盯着你完成日常每一件小事,给你提具体的要求,要靠自己来推着自己往前走。从现在起,作为刚刚获得资格的成年人,一切事情要靠自律,而不再是他律。
这方面认知和思维如果不转变,中小学阶段的好学生、好孩子,到了大学里,反而容易错失成长的关键期。因为太乖的孩子,相对不够叛逆,不太敢做出改变,往往会下意识地继续按中小学阶段的方式继续前行。
高考分数影响没那么大了,其实也是在提醒我们,对中小学的孩子,没必要过度卷分数,过度投入,过度压榨孩子的精力和空间。当然要好好学习,但要在保持孩子身体健康,劳逸结合的基础上,正正常常向上学就可以了。孩子是那块料,就让他走远一点,如果不是考试的料,也可以有其他精彩的人生。也许早早地建立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长期来说,孩子获益的程度要更大得多。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