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机车网,每晚9点17分
JC君和你一起聊摩托
周末出差和朋友聊起来,说中国的市场是全世界最奇怪的市场,250cc 以上中大排量玩乐车型销量第一的不是仿赛,不是街车,竟然是巡航车,这个事情全球独此一份。
真的是我们中国车友对于摩托车的品位独特吗?我觉得不见得,更大可能是因为不同的政策和法规导致的畸形选择。大多其他成熟的摩托车市场都有驾照分级、牌照分级。
日本摩托车驾照按排量分四级递进;牌照分白、黄、绿、正式白牌四档,对应不同路权与税费标准。欧盟摩托车驾照分 AM、A1、A2、A 四级,按功率排量递进;牌照分轻便简化牌与正式机动车牌两类,标准全欧统一。
这种情况下,人数最多的新手往往可以选择的车型并没有那么多,而玩到大排量的路径又比较严苛所以他们的选择是有无形的手在引导。
国内的市场就不一样了,只要你考完了一个最简单的D本(两轮三轮通用驾照),在车型和排量选择上就没有限制了,你可以买到 50cc-2500cc 的各种车型合法上牌上路骑行,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刚拿到驾照的新手你会怎么选?尽量“花小钱,办大事”,所以坐高相对低一些必要时可以“四驱”的巡航车+大排量这才是最合理的选择。
目前国内市场竞争根本不考虑新手的适应能力,只考虑新手的钞能力,至于人身安全那不是商业需要负责的事情,甚至还能成为各家竞争中宣传的卖点,但是在两轮的驾驶中人才是保证安全最核心的因素。
我们试想一下,国内但凡有个驾照分级,牌照分级,我想一半以上的企业可能都很难存活下去,因为人群最大的购买力最强的新手,2-3年内都骑不上 500cc 以上的车型,很多人可能在这2-3年里都祛魅了,也就不存在为了更大排量的消费,而安全也会因为规则被限制在可控的范围内,骑行变成一个理智的事情,像张雪这样的企业可能就很难有动力冲击 wsbk ,更很难只通过大排量就存活在市场上。
我们过去看到的企业包括行业的人都在为摩托车解禁、为摩托车上高速奔走相告,到处维权,但是一谈到驾照分级大家好像都有些没那么积极,其实很现实,真的驾照分级了,市场就不会像现在这么乱了,细水长流但是养不了这么多大鲶鱼了。
这次北京的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圆桌会议上,金浪科技的吴华聪吴总的发言,还是很让我们感动,呼吁驾照分级,呼吁牌照分级,这才是真正的有担当的企业,来一起听听金浪吴华聪吴总的发言。
最后,说说你对于摩托车分级考试的看法~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