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大家周四好呀~
上周末丁老师来了杭州,给江浙沪的同学讲了半天课,我带着刘同学和安安一起去了。从怀孕开始算起,有一年半多的时间没有见老师和大家了。这次“拖家带口”出门虽然有些疲惫,但还是很开心的。
今天想分享这次上课让我感触特别深刻的一个点。
老师讲到,人与人的频率是不同的。以前有学生问过老师,“为什么一模一样的话,我跟我的小孩讲了20遍他都不听,我把他带来见你,你讲一遍他就听进去了?”老师说,“因为我的频率是FM168,你的可能是FM40。我的频率高,所以我讲有用。”
这段话本来是在前后一堆上下文中间的,不是任何一个部分的主题,只是顺便说到的。但突然冲击到了我,我一下子想明白了很多事。
想明白了人本质就是一团能量,能量会从高处流向低处。这和物理世界的定律一样,温度会从高温向低温传导,势能会从高处向低处释放。高能量的人就是会摄受能量比自己低的人,高能量的人就是会吸引能量比自己低的人。高能量的人看到更高维度的世界,就像是站在三楼看一楼,就是能看到一楼的路线图一样。
想明白了为什么有的话我说没用,老师说有用;又为什么有的话别人说没用,而我说有用。因为前者的情境中,我想影响的人能量和我持平甚至比我高,但老师能量更高,所以他能摄受那个人而我不行;而在后者的情境中,我的能量比这个环境中其他人能量高,所以我说了别人会听。
想明白了为什么我之前在“温故知新”活动讲公益课,每个字都是老师曾经说过的话,都是我用心做的笔记,讲出来却没有老师同样的力量。因为当时我只记下了知识,自己却没有足够的能量去穿透。当我再次表达的时候,就是以我自己的能量和频率去传达这些信息。
想明白了之前为什么我去学教练的课程,学倾听,学各种方法论,老师不建议我去学;而我没有听他的,坚持学了,在“术”的层面有了更多工具和技巧之后,还是达不到我想要的效果。因为只有方法论提升不了能量层级。可后来我自己的心力提升了,没有再去琢磨“什么情境该讲什么话”,好像反而自然而然更能看见本质、更能给到别人真正的需要了。因为我自己能量变高了,站的楼层高了,影响范围自然就变大了。
想明白了不管文字、短视频或是其他的媒介,都只是创作者表达自己的工具。本质上是经由这些工具,在向外部传递自己的能量。和读者或者观众的能量同频产生共振,就会收到相应的认可。有很多人的能量是焦虑的,所以当出现一个焦虑的信息,大家一起共振了,阅读量就很高;有很多人向往真善美,有一个视频有让人感动的能量,这些感动一起共振了,播放量也很高。
想明白了为什么同样一件事,有的人能做成,有人做不成。生活中总能听到有人问“你做什么赚钱”,“你做什么行业赚钱”,其实赚钱的不是这个事情,而是做这件事的人。人勤奋、有责任心、行动力强、有勇气、能够洞察别人的需求,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态位,这样的人做什么结果都不会太差。就好像一个学霸考上了清华,别人都问他,“你用的什么笔,我也想买一支一样的。”这个比喻大家会觉得好笑,都知道能考上清华的人用什么都能考上。但是换在工作中却看不明白,总是会有人问,“你做什么赚钱?”
想明白了《了凡四训》里面讲“求在我,不独得道德仁义,亦得功名富贵”是怎么个原理,自己的心为什么真的会影响外境。因为心就是一个人的能量源头,心是什么样的就会说什么话,心是什么样的就会做什么事。一个仁义、宽厚、合道的人,心的能量高,自然会有一群人愿意在TA身边,和TA成为朋友、一起共事。
想明白这些之后,我的心里好像突然有一块天空被照亮、乌云被驱散了,有一种雨过天晴的清爽感。是了,生活工作根本没有那么麻烦,只要遵循几个很简单的原则就足够了。外面的世界变化越来越快,但总有一些不变的东西。只管聚焦在自己的心上,去提升自己心的能量就行了,不管外部的环境变成什么样,所有的人事物都是能量嘛,总会共振来相应能量的东西。
其实老师之前也讲过这个观点,我在其他地方也看到过。但是当时自己没成长到这个程度,没有收到。阅历提升了,同样的话,我这次就听进去了。所以你看,学生准备好了,老师说的话才有用。
心里染污的种子越少,能量就越高。贪嗔痴越少,能量就越高。每天到了晚上,回顾一下这一天做的事的起心动念,哪些决策是因为欲,哪些是因为愿;哪些是出于人心,哪些是出于道心。道心越昌明,人心越少,能量越高。
结交的朋友,哪些是顺从了自己的欲,哪些是互相责善、同修共进,和前者呆在一起时间越长能量越低,和后者互相影响时间越长,能量越高。
头脑中乱七八糟的念头越多,能量越低;心里越清净越纯粹,能量越高。所以我很喜欢禅坐,因为可以眼耳鼻舌身意全放下,什么念头都没有。
我还想明白了,为什么自己最近一年半很少工作也很少出家门,但是能量变高了。因为每天在和安安相处,偶尔会有低能量时刻,但大部分都是以饱满的爱、包容、欣赏来面对种种状况的,相当于借由她培养了一种新的习性,连带着看其他人和事也会带着爱、包容、欣赏。
我这段时间的实践,算是印证了一些之前的理,老师一句话又给点透了、入心了,我觉得路径是很清晰的。不管外面的世界怎么变,专心修好自己。每天定时定量做日课,正知正见反复熏习;每次有情绪的时候观自己的内心,看背后是什么念;每一次遇到困难想想看是面对什么样的功课,在考验自己什么;多和良师益友相处、走动,让正向的能量流动起来。
我们下周四14:00见~
如果想围观喵的朋友圈,或者有什么悄悄话想和喵说,可以加这个微信号哦(如果加过喵其他微信就不用重复加啦)~
我的这些文章也值得你读一读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