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人的幸福感还真是对比出来的。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已经够惨了?那你再看看2021年高位买房的那批人。
4年时间,房价跌了30%-50%,一套三百万的房子,哐当一下,一百个W就人间蒸发了。
这一百万,他们得加多少班、熬多少夜、写多少页PPT才能赚回来?
最扎心的是,一碰到别人讨论房子,他们还得装死,保持沉默。
如果遇到哪个不长眼的追着问:兄弟,后悔不?
他还得挤出一丝比哭还难看的笑,云淡风轻地说一句:我刚需,无所谓。
好好好,明白了,不阿Q一下,他心理承受不住啊,刚需心里也苦。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网友分享买房经历,那才叫一个人间真实,简直惨到姥姥家了。
她2017年结婚,那时候身边人都跟打了鸡血一样,几乎每个人都在说房价永远涨,今天不买,明天全款变首付!
本来她心里也有点痒痒,去看了几套房子,发现其中有一套,一个月涨了10万,这谁顶得住啊?
所以2018年,她果断强行上了车。
59平,单价2.5万,总价147万,首套利率直接干到了6.3。
6.3%啊,这不就是纯纯的韭菜吗?
后来到了2022年,房价开始一直跌。那时候自住,虽然心里不舒服,但还能忍。
到了2023年,孩子大了,59平挤不下了,想置换,也很纠结。
买吧,怕接着跌;不买吧,一家老小住得又憋屈。
虽然这时候舆论反转了,全网都在喊“房价要跌”,但她为了孩子,又咬牙冲了进去。
147平,大房子,品质好,单价2.53万,总价372万,二套利率4.9%。
好嘛,二套买完,果然一直在跌。
一想到这个事,心里堵得慌,晚上偷偷哭了好几回了,但又有什么办法呢?
更扎心的是,她那套小房子一直没卖出去,挂125万,结果连带看的人都没有。
同户型有人的挂牌价直接干到了99万,这是砍价吗?这是一刀砍到大动脉,直接砍到脚脖子了。
我这一辈子,活脱脱就是1912年进宫当了太监,1949年加入了国民党。
这自嘲,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那股子浓浓的绝望与无奈。
你看,按我们的理解,她是不是那种纯纯的刚需?
第一套,结婚后想有个自己的家,不想再被房东赶来赶去。
第二套,孩子大了,老人也要来照顾,所以要换一个大房子,给小孩有一个更好的环境。
从头到尾,她都没想过炒房,也没想通过房子赚钱,只是为了住得更舒服。
但现实很残酷,她确实亏麻了,这两套房子加一起,估计100多万跌没了。
她能骗自己说:我无所谓,反正房子都是我自己住?
当然不能,她肯定也后悔死了。
很多人在京东买个手机,过几天降价100块,下面都很多差评,破口大骂,就差没顺着网线去砍人了。
然后一两百万的房子降了大几十万,每天省吃俭用按时交房贷,你跟我说,你无所谓?
你要真觉得无所谓,只能说,你太狠了,竟然连自己都骗啊。
承认疼,不丢人。
房子跌了,资产缩水了,每一个有房的人都在承受阵痛,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解决问题的前提,一定是先承认问题。
但话说回来,痛归痛,又能怎样?
房子已经买了,钱已经花了。打掉牙,咱只能往肚子里咽。
说白了,很多时候,刚需是个伪命题,房价现在一年跌个百分之十几,你看看你还刚需不刚需?
楼市,是有周期的,有疯涨的时候,也有过暴跌。
绝大部分普通人对买房其实没有太多的研究,也没有那么专业,能判断出以后涨还是跌。
很多时候,都是跟着感觉走,被情绪推着往前走。
所以,在买房这件事上,谁也别笑话谁。
你赚钱了,你没亏,不是你个人有多厉害,只是说你运气好,踩对了节点,仅此而已。
我家的房子从2017年的11000,涨到了2021年的24000,现在又跌回到了16000。
10年时间,涨涨跌跌,不知道多少人被埋了。
但是你看,哪怕房子这几年跌了30-40%,身边真正断供的人却极少。
真正的投资客,一旦把首付亏完了,房子成了负资产,大概率就会跑路。
但现在没几个人断供,说明什么?
说明大部分买房的人,确实都是自住的。
大家嘴上骂骂咧咧,心里滴着血,但身体却很诚实,每月工资到账,第一件事还是乖乖还房贷。
所以,既然赔了,那就认了。
起码有个房子可以住,那就好好住着。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你已经扛起了这座山,就别再责怪当初的自己。
房价回归理性后,整个社会都安静了许多,之前到处谈的都是房子,跟魔怔了一样。
从长远看,这对所有人都是好事。
亲爱的读者朋友,买房、卖房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大事。
你在买房或卖房过程中有什么故事?或对现在的楼市有什么想法、观点?欢迎私信分享给我,多交流总是一件好事,说不定下次你的故事就出现在文章里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