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莫言聊“晚熟”这件事,他举例说,在农村有的人总被别人说傻,但其实这种人揣着明白装糊涂,装个几十年,自己过得比谁都舒坦。

当时的我,还觉得这就是怂,但这两年在社会上的摸爬滚打让我明白了,在人与人的交往中,真心不一定换得到真心,有时候装傻才是成年人处世的大智慧。

1. 学会装着不在乎得失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1. 学会装着不在乎得失

人活在世,让你完完全全不在意得失,但凡有心的人,都很难做到。

小时候拔河输了、长大后就差两分没有的第一名、工作后明明自己的成绩更优秀但奖金却给了别人,这些事情在当下的心情,不难受,不委屈是不可能的。

但是,你不能被困在这个情绪的怪圈,非要揪着这点事不放,眼里看不到别的美好,只记得自己吃了什么亏,别人占了什么便宜,这样下去,只会活得越来越拧巴。

就说我们小区的王叔,平时看着憨乎乎的,每次小区发福利,他总让别人先挑,遇到没人愿意干的活他就主动来干,背地里不少人笑话他,但他也不生气。前阵子小区需要选个业主代表,几乎所有人都投给了王叔,那些事事出头的人连半票都没拿到。

咱们普通人没必要因为几句闲言碎语红脸,也没必要为了一点小利益掐得你死我活,假装不在意眼前的得失,时间久了,心就真的敞亮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2. 假装看不懂人心

老话讲:“人至察则无徒”,这句话不无道理。

就像日常生活中,同事私下搞点小动作,亲戚在聚会上吹点牛,一年没见的朋友在酒桌上撒点谎,谁没遇到过点这种事啊。

这时候,如果你非要当场戳穿,除了让对方下不来台,不仅会自己落个不好的名声,还会把自己的路子走窄了,以后谁都不愿意跟你相处,说你太较真,那就是太糊涂了!

人活一张脸,树靠一张皮,谁都有过想要装体面的时候,这时候就要假装没看出来。

看破不说破,触及到自己的底线,自己心里清楚,以后不跟这个人打交道就可以了,没必要四处散播人家的事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3. 假装自己过得很好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候,刷着朋友圈,感觉每个人都过得很好,好像只有自己生活不那么如意,可事实上,多数人并不会把不如意的事情发到朋友圈,你看到的只是他想让你看到的。所以呢,你也要装着自己过得还不错,这并不是要你打肿脸充胖子,而是你就算把自己的脆弱告诉别人,别人也并不能感同身受。第一次人家可能会同情你,第二次没准就应付两句,再来,没准就会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笑柄。

不管遇到什么事,不要慌乱,就装作不是什么大事,好运早晚会降临,这样装着装着心态就稳了,反倒你天天跟别人诉苦,会把好运都赶走的。

说到底,让你“假装”,并不是让你变得虚伪,相反,适度的装,是不给自己找事,也不给别人添堵,有些事情上“糊涂”点,路会走得更稳。

点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