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儿瞎办,歌儿也瞎唱,真的!

文/肥猪满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几天有个歌很火——放马的人……我不会唱歌,我要会唱,我就给大家唱几句了。

我估计我是五音不全,很多歌我曲子旋律都很熟,但是一张嘴就跑偏。啥原因我也不知道,我没系统学习过唱歌啊声乐什么的,我对这方面的认知为零。

也正因为此,所以我去歌厅的次数,此生啊,都有限,我这辈子,去歌厅的次数都不超过十次。按说我这么一个大都市生活数十年的人,经常去歌厅应该是标配是吧?但是,别人约我干啥都行,就是唱歌我不去。

我是不愿意去,我觉得尴尬,因为我不会唱,即便会唱,什么外婆的澎湖湾啊什么橄榄树啊什么罗刹海市啊等等,我估计也不好听

其实我很羡慕唱歌好的人,我实际上数十年啊,一直想找个地儿系统地学习一下声乐甚至作曲,包括我现在,我作曲家的这个梦,依然在做。

但是不是歌唱家,是唱歌唱的好的梦,我已经放下了,我已经不奢望我哪怕是个歌厅包房的歌者的这种梦想,我已经不再做,我彻底放下了,此生无望。

我一开头说了,我这几天不断听到一个歌,我就记住三个字“你听见了吗?放马的人”。

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啊?我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就是现在很多人都在歌颂一个你根本就不想干不会干也干不了的职业。

比如说你歌颂放马的人对吧?还有前几年特别火的我也特别喜欢的那个叫什么《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你可以理解成放羊的小伙子被女朋友甩了对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类似的歌曲很多,都是歌颂牧羊人什么牧马人的等等。歌曲里,那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职业,但是现实,宁可在深圳东莞拧螺丝也不愿意回去放羊,这是现实对吧,事实。

我说这个的意思是我们某些路,真的走偏了。这些歌曲,其实并不是在歌颂美好生活,其实际上是在给人们营造错觉。

其实特简单,你歌颂,你觉得好,或者是告诉别人很美好,你觉得好你去吗?你也不去对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记得陈宝国吧,他演过一个电视剧,叫《老农民》,我觉得那个挺真实,啥叫“农民”啊,其实真的,就一个字儿——“难”,这叫农民。

OK就到这,感谢大家!

25-06-2026肥猪满圈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