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个在微博上永远声称自己是昌都人的短头发的胖子,用一嘴并不北京的胡同串子味儿, 在一部电影的首映礼上对人民群众喊话,“咱北京的兄弟姐妹、爷们娘们,能不能给走个面儿?北京两千多万人口,您受累把第一波票房带起来!”本来看来是给牙长得难看的“裤子”站台拉票房,很可惜,演砸了。
这一次的言论不仅没有拉动票房,反而引发了全网网友的集体反感和嘲讽。导致影片上映6天以后票房也就6000多万,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是通过数字运作的,大家懂的都懂。截止到目前据说是在一亿左右,应该让人感觉到奇怪的是居然这种东西还能有一亿的票房。
真正自费去买这个票的恐怕除了他们的死忠粉丝之外,真是没几个人了吧。这也包括那些招待票和各种人情当中的东西。
首先要澄清一点,表现得好像他们之间绑定,这些大明星和大导演之间挺亲热的,互相都给面子站台,但是北京话当中,哪怕是在所谓的大杂院的这种市井的话当中,也没有叫“走面儿”这个词组。
最多就是说您受累买我个面子,或者说我卖您个面子,指的是我这一方对您那一方有点儿所求,您给我一个面子,比如说您赏光来看我们的电影。要知道大家是自费去看电影,而不是他们已经免费下发了电影票的兑换券之类的,并不是说他请客了。而且喊话的对象是在京的人口,这就很有意思了。这个北京以外的人口,他们是没打算考虑在有面子的范围内吧。
这就难怪网友们都开始生气,并且开始了各种思索和嘲讽,以前是不是对这些大腕太给面子了,现在居然已经把我们当成三六九等来分类了。这不是现在开始的,这些人的傲慢以前就有。
还是那句话,不管某人是不是北京人,或者是不是西藏人,也不管会不会说北京的方言,拽了这么一嘴,其实根本就不对,哪怕随便问问真正会说北京话的人就会知道。在北京,你说“哥们儿姐们儿”这就已经很江湖气了,你说爷们也就算了,但是你要说娘们的话是不好听的,在任何一个语言环境当中,你对妇女群体说娘们,老娘们,小娘们或者说怎样的,这就是骂人话,这是贬义词,那北京的妇女能够愿意去买你这张票吗?若是你对北京的老少爷们说你们娘们似的,那就更是骂人话了,恐怕会把那张大脸踹到北回归线以南去。所以连形容词都不会用,真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叫文化工作者缺少文化吧。如果你要想用北京话去给北京人说好听的,你最起码得说各位老少爷们,姑奶奶,您赏个面子,或者你就直接说咱们全国的观众朋友们,希望大家来给我们的电影捧捧场,这也叫个话。你还分清楚北京的跟外地的,所以有些人第一反应就是想,那你既然老说你是昌都人,你干嘛指挥北京人啊,你哪那么多事儿啊?
所以在北京话的体系当中根本就没有叫做走个面儿这种词组,应该说是人民群众过去的喜爱,把有些人惯坏了,现在开始生造词组,并且来指点江山了。
市场上的消费本来就是纯粹自主的。这强迫某些地区群众支持票房,看电影,而且还把人分成了各种群体贴标签,这是愚蠢的行为。这是强买强卖。
北京群众也不都是像她想象的那种衣食无忧,闲得没事儿像八旗子弟成天到处晃悠。笔者认为可能是这些人脱离群众太久了。把所谓私人一些圈子里的他们的江湖义气强加给了普通的群众。就所以说为什么当年有些人说某某裤子是反映所谓大院文化,其实他真的跟“大院”没什么关系,你真的能从各种东西里看出那股胡同串子味儿和江湖气。
目前文艺界搞出来的一些东西片酬是最高的,然后不知道为什么演的东西像一团浆糊,咱不敢说,他们是不是值这么多钱啊,但是咱总可以不看,如今这种人的讲话就好像说你要不去支持一下你就是都不讲义气了,那可拉倒吧。居然敢用道德压力绑架群众,替代市场选择行为,所以观众们的反感就非常直白了。
群众们的反应就会说,票房赚了钱还会分给我们吗?这是请我们看吗?为什么让老百姓自费去成全那些身家丰厚的圈内人的商业收益呢?
明星高高在上,要求普通人赏脸。说真的,他都不认识你是谁,他对你喊话。你们一张一张票等同于在给他的大house添砖加瓦,就是践踏大众的消费自主权。
某些人多年以来一直在唱歌以外的行业蹦跶,在公益行业搞得很热闹,就是那种开个基金会让大家往里捐钱,然后她买了个好脸,好名声。当然,基金会是需要管理的,这里头有一些运作的方式都是非常复杂的,所以有些人最后就会问,公布出来的账,钱去哪了呢?那样的话,曾经确实很有一部分人支持,就是有一些滤镜的,但是这种好感并不能转化成为她给哥们儿的票房助力。很多大众就产生了强烈的一种被背叛的感觉,长期支持其公益事业的月捐,用户们甚至晒出了截图说取消捐赠了,拒绝自己的好心被消费,拒绝对明星的好感直接变现的行为。这也是一种最直接的抵制行为。
另外就是本来很多群众都对所谓京圈的饭圈文化的地域割裂的行为是很讨厌的。当然这里头绝大部分北京的人民群众都是极其淳朴和务实的在生活。这里要说的是那种假装自己是京圈老炮儿,自己抱团取暖,和外界搞一种壁垒隔开的,那种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双标的人。
这并不光是说某个胖子自己个人翻车了,而是说那个裤子以前的旧账也被人翻出来了。
很多网友将某人9年以前的傲慢言论翻了出来。他曾经说垃圾电影遍地,是因为有垃圾观众,说现在的观众很垃圾,没品位,就只配看这些玩意儿。意思是他们做成什么样都行,比较不好,那是由于电影观众水平就在那儿,你不配看好的。
但是互联网都是有记忆的,所以“猪肚子翻转了就是屎”的感觉让观众们受不了。现在又让观众支持他的票房,很多人就会说,你不是嫌我们垃圾吗?那我们不看了呗。
有些人早就离开群众太远了,他们是习惯了自己闭门造车,拍出来的东西很多都是噱头,就比如这次,正面形象令人无法同情,反面形象拍得像个圣人,本来应该是谍战片,结果拍出来的却是一堆胡同戏。不知道的又以为是老炮儿小炮儿打群架呢。这就像以前文学家们说的那样,我要是想知道一个鸡蛋臭了,我没有必要把它全吃完。这次的电影,以前有一个电视剧版本,评分很高,拍得就好很多。而这个电影版本让人感觉到故意要贬低公安干警为了信仰抓潜伏特务的行为,把努力的抓敌特的人民公安形象搞得像是悲惨世界里的沙威,我这样一比喻的话,大家就觉出来那种错位的感觉在哪了。反而是潜伏下来的坏分子像是反抗不公平世界的冉阿让。所以让他这么一拍,很多好故事都被泡汤了,骨头都被抽掉了。
目前的娱乐活动已经非常多了,文艺作品也非常多了。而且人们可以在网上获取很多想看到的视频信息,这不再是过去那种拿个马扎子对着操场幕布你不看也得看的时代了。很可惜,裤子还以为这是他的那个时代,他要是不拍出一锅什么杂七杂八来,别人就好像伸着脖子等着看一样。
曾经某裤子还有个绰号,“小钢炮儿”,多次在公共场合展现出极度的傲慢,比如在某电影发布会上,跟媒体吵起来,然后就当众指着记者的鼻子骂。也有人会说他也有点儿理,但是他完全可以用更文明的方法解决的。另外在机场也斥责过服务员,完全跟那种我们说的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服务的形象相反。还有刚才说过的那种,正因为有垃圾观众才有了垃圾电影的言论,把拍烂片的责任推给观众,不知道怎么想的。如今票房遇冷了,就像上次比不过别人一样,这次也仍然比不过,所以就在台上放低了姿态,说没有导演想给观众添堵,早干什么去了?何故前倨而后恭?所以有些网友感到很讽刺,很反差。就会留言说“看到他这样,我竟然有点儿高兴。”还有更早的时候,20多年以前,就因为有些电影在圈内惹急了其他人,所以大家互相咬,咬掉了一嘴毛,当然他自己的天价片酬的逃税漏税问题和阴阳合同问题也被爆了出来,他在圈子里的声誉确实也掉到了负数。曾经在圈子里面有一种资本对赌游戏,这是稳赚不赔的,其实大家都知道这叫洗钱。就是那种不完成业绩赔付一小部分,但是你还是能够赚到超级超级多的那个大头。这里面的金额,普通人可能看这些零都得数一会儿,这种明星加资本稳赚不赔的收割游戏,就是收割的最终是谁的钱大家心里清楚。所以普通人制止不了,也管不了他们这些行为的话,那么有什么办法呢?那最多就是只能从自己做起,不支持他的票房。
昌都的胖子就不用说了,公益活动的公信力被当成人情筹码,且不说这些行为还是有争议的。大家就算是给面子,有善意,绝不代表愿意为资本和娱乐圈的商业电影买单。随着舆论的发酵,火气逐渐蔓延了,那么她的公益基本盘也开始质疑了。很多网友翻出了此前基金会运营透明度的旧疑问,很多那些月捐的用户也晒出了取消捐赠的截图,就说“分不清自己的捐款是用在救灾帮扶上,还是成了明星在娱乐圈搞人情往来的底气?”这对最近都不唱歌,而是在买好名声的所谓公益为核心标签的公众人物来说,是极其严重的一种反噬。
这些人在一起翻车的话,就说明中国的观众对娱乐圈的圈子文化和特权思维开始进行清算了,人民群众开始觉醒了。裤子代表的是彻头彻尾资本的傲慢,以为靠大导演光环资本对赌和噱头的营销就能糊弄观众,现在他的自我感动失效了,没用了。审美已经迭代了,更新了,群众不吃这一套了。他总喜欢在最近拍那些比较慢节奏的文艺年代戏,比较喜欢自我情怀的表达,但是这种小儿小女式的小情怀放在谍战片里一点都不对,所以观众不信任,不想看也没错,货不对版啊。话说回来,现在都有了很多AI的短视频和短剧,许多普通群众会看那些东西来娱乐,而且还是免费的,如果说反正也是打发一会时间的话,那他们干嘛要花钱去看一个可能并不精彩的玩意儿呢?
这个搞公益的胖子把自己买来的好名声用在了其他一些商业场合站台上,这其实是不明智的行为。这样做就是人情的越界,以为喊两嗓子,以为江湖义气和有公益的滤镜就能号令大众,但是他忘了普通人在目前的环境和压力下,对被强制摊派一样的消费电影票和道德绑架以及地域歧视是极度厌恶的。就像很多外地网友,说喊都不喊我们,那我们就更不看了呗,你喊北京人看去吧。北京人也会说你谁呀,你就这么喊我们,我们肯定不去呗。
时代早就变了。观众也早就觉醒了,现在大家要的是里子,要的是这个东西有内涵,面子是无所谓的。如今根本就不是卖方市场了,早就是买方市场了,群众的消费主体性彻底觉醒了。而且经济正在下行,大家很多人的消费就是能省则省。但是所谓的那些院线,每一个电影票都不便宜,所以再有这样的喊话,说你既然是北京人,你肯定得帮衬帮衬。那么平常我怎么没见着好处呢?你让我花钱的时候想起我来了……许多网友会说,需要奉献的时候,你就喊兄弟姐妹了,分享红利票房的时候,你就独占了,人情是撑不起票房的情怀也换不来口碑,你要想搞人情世故,回你们自己酒桌上去!
所以群众们对强制消费很敏感,更不愿意所谓拿情怀和人脉被割韭菜。就算是再大的大腕,如果活儿不好的话也是会严重贬值的。娱乐圈的这种特权式的宣发,大家已经彻底看不下去了,他们认为这就真的是傲慢和绑架,如果这些人能放下浮躁和傲慢,脚踏实地回到群众中来,用扎实的作品说话,大家可能还会给他们面子。但是他们应该是活在自己的空中楼阁当中,自我感觉非常良好,所以目前应该是不会下凡了。就像俗话说的,没了张屠夫也不吃浑毛猪,目前人民群众可不缺看的电影了,没人求着他拍,真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