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虽然很多人觉得我是穷才极简。

但我自己是真的很享受物品少带来的轻负担的生活。

广州四月五月的时候,连着下了一个多月的雨水,每天空气里的湿度都是100%的。

直到5月最后几天,才开始放晴,才又见到大大的太阳。

然后各家各户都忙着把过冬的衣服拿出来晾晒,去去潮湿味儿,再收起来。

那段时间朋友跟我说,她忙活了好几天才算把换季衣服都沾上阳光的味道。

我就简单了。

我和先生换季的衣服,除了几件外套,全收在一个宜家的收纳袋里。

我只需要把收纳袋抱下来,放在阳光下,再把衣服摊开就可以。

晒完了,再装回去,前后花不了半小时就完事了。

在别人那里,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在我这里,就成了很简单的一件小事,插针见缝就搞完了。

这才是我喜欢上极简的原因之一。

那么,原因之二是什么呢?

我越过极简的生活,就越觉得好好生活根本不需要、根本用不上那么多东西。

既然不需要,用不上,我又何必买回来,又何必去做这个冤大头呢!

可以说,我借着极简的习惯,一不小心就看清了生活的本质和消费主义的用意。

人一旦清醒后,就骗不了自己了,我也就买不下手了。

1)也许不是生活需要用到这么多东西,而是有人希望我们多买点东西。于是,所有产品都被无限细分再细分。

光是洗衣服一个环节,就有洗衣粉、洗衣液、洗衣凝珠、柔顺剂、消毒剂……

光是洗衣液又细分出很多产品,有不同的香味,有机洗款,有手洗款,还有专门洗衣领的,还有专门洗内衣的……

可我用来用去后发现,其实一瓶洗衣液就可以搞定所有。

他们的成分和功能都是差不多的。

还有护肤品也是。

细分出了水、乳液、面霜、精华、眼霜……

但我发现,保留一个乳液或者面霜就够了,完全可以去掉其他功能重复的产品。

你看,不是生活需要用到这许多东西,是商家变着花样给我们制造了很多所谓的需求。

我不过是选择尊重生活罢了。

2)不仅产品细分是在创造需求,营销宣传也是在创造需求,有多少次买回来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这个需求。

就算能抵挡住产品细化的诱惑,怕也没有多少人能抵挡住营销的热情。

要不然也不会有很多人跟我说,进了直播间真的很难不买。

要不然也不会有很多人跟我说,短视频看多了,不知不觉物欲就多了,啥都想买,啥都觉得需要。

就我自己,也曾经被种草得物欲很旺盛。

买回来好些根本不符合自己日常生活习惯的东西。

比如说,品牌香水、香薰蜡烛等。

我家现在还有一瓶买了快10年,仍然没用完的香水。

每次都是打扫卫生看到它,才想起来在卧室里乱喷一气。

香薰蜡烛也是,搞卫生看到了才赶紧拿出来,疯狂点一通。

其实,这也不能怪我们意志力不够好。

毕竟人家是花了大价钱大力气,又充分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再结合心理学、行为学等研究设计出来的套路。

我们抵挡不住也是很正常的。

所以,我的破解之法是,少逛街,少看购物软件,少蹲直播间,少刷短视频。

不与套路直接接触,自然就不会被套路了。

3)如果你不相信生活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东西,可以试试把家里的一些物品,衣橱里的一些衣服,鞋柜里的一些鞋子,装进收纳袋里,放到不常看见的地方,试试看你多久才会打开它们?

朋友之前跟我说,因为家里要来客人,为了让客厅看起来干净整洁,她把客厅里的一些东西都装到收纳盒里,装了好几个收纳盒呢,然后藏到柜子里。

一个月后,她突然意识到,自从把东西收起来后,她就没有再把它们拿出来过了。

好像没有了那几个收纳盒里的东西,生活也没有什么影响。

这件事情让她和我都意识到,我们真的用不了那么许多东西。

4)东西越多,操的心就越多,本来应该是物品服务于人,却变成了人为物品服务。

就像前面说的,物品多,换季整理都得闹心好几天。

而我物品少,直接极简掉了这些闹心的事情,简直不要太爽。

可能是人到中年能量有限吧,我越来越吝啬把宝贵的时间、精力浪费在不能服务于我的物品上。

为那些穿不了几次的衣服重复整理,为那些用不上一次的物品反复擦灰,如此鞠躬尽瘁,它们又不会发我工资的咯。

有这个时间和精力,我何不去读读书,写写文章?

好歹后者的付出是会有收获的。

想通了这一层关系后,我也就放下了拥有更多物品的执着。

也许会少了一些买东西的快乐,但也会少了很多维护、整理、收纳、犹豫是扔还是留的烦恼。

叔本华说:人对幸福的定义,不是得到了幸福的最大值,而是把痛苦的量缩到最小。

5)所以,我现在就变成了这样——谨慎拥有,珍惜使用,勇敢舍弃,物尽其用,物归原位。

首先从源头上谨慎买入,没有买入就没有后续的这许多烦恼。

我都是等到真的要用某物了,才不慌不忙地买入。

现在买东西这么方便,物流又这么快捷,根本不用担心会影响生活。

其次,已经拥有的,珍惜着使用,并物尽其用。

我喜欢把东西用到空瓶,或者用到烂用到坏,感觉很有成就感,也很爽。

然后就是,勇敢舍弃那些留下来也不会再用的东西,把空间释放出来。

今年春节大扫除,我就终于处理掉了闲置多年的单反。

再也不用每年为它擦灰了,又减轻了一个负担。

但我也不主张盲目扔东西,毕竟都是花钱买回来的,能消耗的就尽量消耗。

最后,养成物品用完归位的习惯,尤其是一些小物品。

很多时候我们买东西,不是因为缺了少了,而是因为找不到了。

而且很有可能买回来后又找到了,这不又多了一个闲置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