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搞事”早苗在冲绳讲话被“嘘”,引起国内外对她的一片骂声。
今天,咱就说说这个“冲绳”——其实就是原来“琉球”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的北京城。
1880年,北京的总理衙门前,一个男子忽然当街拔剑自刎,鲜血立马染红了街道。
这个男子,就是琉球使臣林世功。他死前,曾向清廷递上最后一份请愿书,内容写道:“生不愿为日国属人,死不愿为日国属鬼!”。
琉球群岛有“万国津梁”*的称号,明朝朱元璋遣使者杨载出使琉球,琉球王上表称臣,接受明朝册封,启用明朝年号,确立宗藩之谊。
此关系绵延五百载,琉球成为明朝最为忠顺之藩属。其中,明朝两次派遣福建的36个家族移居琉球,史称 “闽人三十六姓”。
后来,日本人出兵琉球,琉球王屈从,琉球陷入“一国两属”的窘迫境地。到1872年,日本借口明治天皇亲政,直接废琉球国,改设琉球藩。之后,日本强令琉球停止对清廷朝贡,改用日本年号。
琉球国王先后27次上书清廷求援,他们衣衫敝旧奔赴北京,于总理衙门外涕泗陈情。林世功,就是为琉球殉国的其中一个。
在自刎前,林世功吟诵绝命诗:
古来忠孝几人全,忧国思家已五年。
一死犹期存社稷,高堂专赖弟兄贤。
廿年定省半违亲,自认乾坤一罪人。
老泪忆儿双白发,又闻噩耗更伤神。
林世功死后,慈禧念其忠孝,赐银200两安葬。但是,林世功以死明志,也没能换来清朝的出兵救援。
琉球在文化上被强令学日语、穿和服、改日本名。只有福建移民的米村“闽人三十六姓”的后裔,仍偷偷在家教孩子认汉字、祭祀妈祖。
二战结束时的冲绳战役中,日军强迫琉球人“集体玉碎”,死了十几万。
开罗会议上宣布琉球群岛属于中国,但当时中国海军薄弱,提议与美国共管。美国后来在琉球建立大量军事基地,1971年,美国单方面签署协定,将琉球施政权交还日本。
这次高市早苗出席冲绳“全体战殁者追悼仪式”时,现场遭遇大规模反战民众抗议,其致辞多次被嘘声和口号淹没 。
这里除了冲绳的历史背景,还有冲绳长期积压的两大核心矛盾:
基地负担:冲绳集中了全日本 70% 以上的驻日美军专用基地,当地民众长期承受噪音、犯罪及环境破坏等问题 。
安全焦虑:日本政府加速在冲绳部署新型反舰导弹和防空系统,引发当地对“第一岛链炮灰”角色的强烈担忧,反战与反基地情绪持续高涨 。
从一百年前的碑屈从,到一百年后被牺牲,你说,冲绳人民怎么不会给嘘声呢?
两耕斋闲话:闲来喝茶,梦里拈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