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了老年,都希望自己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能够平静安享晚年生活。
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没有几个人能够真正实现这种美好的愿望。
现实生活里,很多的空巢老人都是独自生活,独自养老,面对现实生活的无奈,也只能自己默默地承受。
下面是两位大妈分享她们的养老故事,希望能够对即将步入或者已经步入老年生活的你有所帮助。
1、张阿姨说,人到了老年,可以依靠子女,但,不能失去自己的生活。
张阿姨今年62岁了,老伴在世的时候,她是个爱说爱笑爱折腾了人,干什么事情都是风风火火的,有自己的能力,也有自己的生活理念。
自从搬到儿子家之后,帮忙带了几年孙子,开始变得越来越沉默了。
其实,儿子儿媳对张阿姨也很好,吃穿用度都不用张阿姨操心,也不让张阿姨出钱,还会经常带她出去一起旅游,可张阿姨就是觉得生活缺少了些什么。
后来孙子可以上幼儿园了,儿子儿媳夫妻也能够自己带孩子上班,她就想放弃这样安逸舒适的生活,决定回到自己的老家,开始重拾曾经的生活。
张阿姨说,我觉得只有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地方,熟悉的生活圈子里,才会觉得自己不是在外漂泊,而且心里很踏实。
张阿姨又开始跟着老姐妹们一起去广场打拳,散步,有时也会约上几个不错的一起去旅游一番,日子过得既开心又舒心。
张阿姨最后说,人到了老年,可以依靠子女,但也别放弃自己的生活,要不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了,还是要快乐的生活才好。
2、梅姐说,不论什么时候都要想着为自己留点养老钱,不要早早的把财产分给孩子们。
梅姐今年刚60岁,是一名退休老师,有着不少的退休金,生活过得还算富裕。
前年老伴去世了,她和老伴的旧房子被拆迁了,她就轮流去跟两个儿子住,并且把所得的拆迁款和自己的积蓄给两个儿子平分了,想着将来都是他们的,何不趁早给了他们,反正以后也是他们给自己养老,自己手里也就只有每月的退休金。
去年开始,梅姐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经常需要住院吃药。刚开始的时候,儿子儿媳都还精心的照顾,时间长了,儿媳开始不乐意了。
有一次,梅姐又生病了,儿媳居然当着面就说,给我们的那点拆迁费都不够你住院钱的?就在一旁的儿子无动于衷,什么话也没有说。
那一刻,梅姐就突然后悔起来,如果自己不把那些钱给了儿子们平分,自己留着在手里养老用,儿子儿媳还会这样对待自己吗?
后来梅姐身体好些了,就不再跟儿子住了,回到自己的拆迁房自己住,虽然觉得会孤单寂寞些,可心里还是觉得很快乐,去年过年梅姐还把自己攒的退休金给了孙子们当了压岁钱,今年梅姐什么也没有给。
梅姐说,虽说养儿防老,但是关键的时候,自己手里没有钱,谁都会嫌弃你的,所以说,人到了老年,还是给自己留下一定的养老钱。
结语:
这个两个单身阿姨的养老故事,揭示了一个现实生活里养老现象,“养儿防老”越来越不太靠谱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增长,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子女生活负担的增大,已经不能够担负起老年人的养老了。所以,我们的养老还不能完全指望儿女,还是要靠自己。
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子女比较孝顺,彼此相处的也融洽,也不要跟子女一起住了,保持距离会让彼此的感觉更好,两代人的思维观念不同,住在一起会随着时间长了,矛盾就出现了,到时候再分开,谁的心里都不舒服。
如果子女不够孝顺,也没有能力赡养,那也不要伤心绝望,自己完全可以提前给自己做好养老计划。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只需常想那一二好事就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锻炼身体,在自己年轻时就未雨绸缪的为自己养老做好计划,那样到了老年,我们一样可以有快乐祥和的晚年生活。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