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作为半个自媒体博主,我也经常去阅读其他博主写的文章,
包括付费购买一些其他体制、泛体制内博主的文章,经常分享在身在国企心在江湖知识星球。
怎么说呢,有些观点我是认可的,但有的观点,还是要辩证看待,
特别是一些“隐学”、“厚黑”,对于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来说,很容易因为根基不稳、道行不深,画虎不成反类犬,误入歧途。
02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接受传统教育长大,学的都是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
步入社会以后,才慢慢发现这个世界存在两套规则,一套摆在桌面上,写在书本里,人人可以看、可以学;
而另一套则放在桌面下,藏在人性里,书上不会告诉你,普通人家的孩子,父母不懂,也教不了你。
到了职场上,更是人人讳莫如深,除了至亲好友,无人会对你耳提面命。
所以普通人,只能以自己的肉身去碰、去撞,往往到了35岁以后,才明白自己到底走了多少弯路,让自己人生处处碰壁的到底是什么,
但这个时候,人生已经基本定型,无力回天。
03
好在这些年,借助自媒体,普通人家的孩子,也能有机会窥得一些门内的信息差,了解水面下的规则,早早地就开始“开悟”。
不过这两年,我在职场上看到一些现象,真心觉得:
年轻人,还是不要太早研究厚黑。
1、没有实力打底的厚黑,只是小聪明,不是大智慧。
的确,这个社会,刚出象牙塔的年轻人,全靠自己摸索,太难了。
所以很多人,面对复杂的人际,在吃过一些亏、遭遇过一些不公之后,价值观便开始动摇,怀疑人生。
这时候,一些包装成“职场秘籍”的厚黑学就趁虚而入,看起来能够快速地补全认知、避免吃亏,
于是很多人将之奉为至宝,迫不及待地一键三连、学习效仿。
但是少有人告诉你的是:
过早沉迷这套“生存法则”,看似精明通透,实则是亲手毁掉了职场长远发展的路。
常听大领导吐槽一些人:
工作不好好干,反而天天琢磨怎么讨好领导、怎么拿捏同事、怎么站队,怎么抢功甩锅,
年纪轻轻,就变得油腻世故,脑子里全是不知从哪里看来的“权谋”。
这种情况就是完全的本末倒置,因为他们没有弄清楚一个基本道理:
职场的底层逻辑是价值交换。
在还没有培养起可被交换的价值之前,你的厚黑、权谋,永远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短期内,你可能靠小聪明得到一些好处,但长远来看,
你熟练了所有套路,却没有拿得出手的本事,毁掉的其实是你自己立足职场的根基。
2、你的手段,在段位更高的人眼里,全是破绽。
很多人沉迷厚黑,是因为看到有些人,懂套路、会算计,步步为营,的确比自己爬得快、升得高。
然而他们不了解的是,自己看到的只是冰山露在水面上的一角:
那个靠给领导提供情绪价值得了好处的人,背后的核心逻辑是他摸透了领导的需求,知道领导想什么、要什么、怕什么;
那个靠“神秘力量”升上去的人,背后的人可能可以给公司解决某个致命的难点、堵点、痛点,
那次莫名奇妙的晋升,可能是领导为自己攒的一次人情筹码,等自己有需要时,才方便向背后的人开口。
所以发现没有,这些人的成功背后,都是更深层次的价值交换逻辑,
假如没有价值支撑,光靠“厚黑”,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其实下位者那点心思,在上位者眼里,一目了然。因为他们也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
他们遇到的博弈、算计,看过的形形色色的人,比你多得多。
所以如果想仅仅靠这个走捷径、捞好处,不是说没有可能,
但在根基未稳、火候未到的时候去用,反而容易弄巧成拙,给自己挖一大坑。
“厚黑”是存量博弈,它不创造价值,它研究的是如何在现有的地盘抢饭吃。
时间久了,你的格局会越来越小,你会越来越在眼前的一亩三分地里,泥足深陷,
因为你擅长的这一套,在外面讲求价值创造的世界里,根本没有市场。
本质上,它们都是“术”,只能换来短期利益,短暂、易碎、经不起推敲。
而那些看起来并不刺激也不神秘,还有点过时的词汇:诚信、靠谱、共赢、自强,才是增量创造的思维,
是你赢得信任和尊重、走得更稳更远的“道”。
当然,“厚黑”不是不能学,懂一点厚黑,可以帮你看懂人性,学会识人辨事、保护好自己,不会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
但最好不要在心智不成熟、三观未稳的时候,就过早地沉迷厚黑。
因为你还没有足够的分辨能力,不懂得辩证地吸收、选择性地吸收、批判性吸收。
李宗吾在写《厚黑学》时,本意也是唤醒世人,而不是让人把它当成上位手段,
千万不要只学其皮毛、弃其精髓,
在漫长的岁月里,丢失本心,活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
更多国央企知识、规则、生存法则、成长进阶、晋升提拔、人际关系、副业经验,可加入身在国企心在江湖知识星球查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