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住农村的人都知道,农家自建房,存在很多问题,卫生、安全都不太好,这些年,各地都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拆迁与合并,建立起漂亮的美丽小区,让农民也住上了美丽的“大别野”。
统一规划,自来水入户,统一的下水道,也不再用旱厕,农村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干净、卫生,宽敞明亮,的确是美好乡村建设惠及老百姓的大好事情。
可最近有一个很尴尬的新闻,是由中安在线“问政安徽”发出来的,该栏目接到 肥东县 裴大郢 居民反映, 当地有一处集中安置点,自2025年交付以来,至今不通道路和自来水,许多老人居住在毛坯房里,每天只能踩着泥巴路到户外挑水吃。
要说挑水,这件事情,估计也就80后的农村一代会有一点印象,那个时候,乡村还没有通自来水,大多人家要么挖井打水,要么就到村头的泉水井里去挑水,很多小孩子都一起抬水,虽然重和累,倒也是一种乐趣。
不过,21世纪了,住在宽敞的楼房里,还挑水吃,这就有点复古了。
各位看一看,在这看上去很气派又豪华的楼房前,两位老人抬着一桶水,正往家里走,如果不是新闻配图,大概人们不会认为是今天这样的图片。
这样的楼房,不配上自来水,总是说不过去的。
不过,在这个楼房之前,这么泥泞的道路,也让人觉得很奇怪。
记者现场去走访了,找到了反映情况的人,一对70多岁的夫妇,住在外表看起来豪华的房子里,里面却是完全毛坯状态。更为令人奇怪的是,他们原来住的房子,2023年就拆迁了,在外面租房一年多,每个月房租3000多元,2025年,安置点交付了,老两口就搬了进来,可这里面的环境,让老两口觉得,还不如拆迁之前的自建房。
外面看起来,是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小洋房,大别墅,但走进一看,房屋之间的道路还是泥巴路,楼与楼之间杂草丛生。
房前屋后没有道路硬化,经过前几日的梅雨,到处泥泞不堪; 屋内没有通自来水,两位老人每天只能拿着扁担和桶,踩着烂泥出去找建筑工地留下的一处自来水龙头接水吃; 因为没水,厕所的抽水马桶也不能使用,只能到户外偏僻处方便。
而在这个安置点,居住的现在有20位左右的村民,大多是七八旬的老年人。
说实话,在离网红城市合肥市政府不到50公里的地方,居然还有居民住着看上去豪华的洋房,却里面全是毛坯,靠挑水吃,连抽水马桶都不能用。
不知道这样的反差,打的到底是谁的脸!
小编一直想不通,这样的房子,到底是如何交付掉的?而且居民在里面居住这么久,为何也没有人去解决呢?不要说没人反应,居民都能反应到“问政安徽”了,一定是经过了大量的投诉、反馈而不得解决,才会采取这种方式的。
都说,百姓生活无小事。
而从记者采访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的信息来看,满篇都是大家都在很努力,积极处理,只是有几个小问题:
1、为何2025年7月完成分房,却要在群众入住后,才有序推进水电路等配套工程?难道安置房就和商品房差异这么大,入住之后才考虑水电路的问题?
2、道路方面,2025年10月就上报水务局(不知道是不是写错了),并列入了2026年后期扶持项目,方案编制完成了,8月进场施工,这一折腾就是10个月,住户能不吃不喝地等吗?
3、此前也已经发生老年人在泥泞道路上摔骨折了,这样的事情都引不起重视?媒体介入,时间表就出来了?当然了,有总比没有强!
但愿快点解决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