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1 日是滑手们的专属节日 Go Skateboarding Day 世界滑板日!
每一年这个时候,国内各大滑板品牌,滑板店和滑板俱乐部会为各地滑手们举办精彩的世界滑板日活动!
科普一个热知识:虽然世界滑板日的正日是621,但国内各个地方会根据每一年的不同情况安排不同的时间。若是621在周中,那可能会提前或延后到周末举行。若621正好是周末,也可能会在620或622举办。
上周六(6月20日),深圳世界滑板日如期举行,一千五百人的滑手团队浩浩荡荡地出现深圳街头刷街,那场面真是壮观!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一张合照放不下的人数
2013年起,1985滑板开始承办世界滑板日深圳站并延续至今。2017年后,每一年深圳世界滑板日的人数都超1000人 ,成为国内世界滑板日活动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今天滑雪族请来1985滑板的主理人林秋敏(AKA:秋总),一起来聊聊2026深圳世界滑板日的酸甜苦辣!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2026深圳滑板日当天,到场的人数比报名的人数还要多一点,对吗?
是的,一定是多的!我们正式报名的人数有1千五左右,首先我们工作人员和小记者团是不登记在参加人员里,光是这部分就有几十人。
还有很多小滑手是有大人陪着一起来,但大人们不参加活动,所以很可能是没有报名。还有一些其他的友人和滑手,他(她)们不是来参加活动,纯粹是来看看,支持这个活动。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1985滑板的活动有“想参加必须提前报名”的硬性要求,这个要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应该是11年或12年的时候,从那时起1985滑板举办的活动(尤其是比较大型的活动),我们都要求提前报名。
早期的时候,我们也没意识到这件事,反正大家来了就能玩。但后续我们发现,这样做不行,由于没办法预估人数,很多东西都准备不到位,导致活动无法呈现一个很好的效果,而且也没办法给大家买保险,安全没有保障。
我们算是圈子里比较早一批说,活动要报名买保险的人,对了,当时还被人骂过,说滑板就是要自由,报什么名,干就完事了!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其实……今年也有滑手说,提前报名属于多余行为!
作为活动的参与者和活动的主办方,我们看事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1985滑板团队作为活动的主办方,我们要考虑的事情非常的多,光是一个简单的伴手礼,准备多了浪费人力物力,准备少了后面的滑手可能就拿不到了。基本上活动物料是根据报名的人数预估规模再去准备。
而且提前报名还有一个关键的地方,我们要帮大家买保险,提前购买保险的话,理赔处理起来比较方便。如果你没受伤,那你感觉不到什么,确实是多做无用功。可你一旦受伤,保险就起作用了。
当然也有当天的险,但活动当天,我们所有工作人员是非常忙碌的,没有时间精力去跟进这件事情。而且当天的险,扯皮几率会高很多,还要提供很多证据之类的,比较麻烦,所以还是提前购买会好一点。
而且……有一个点,我很少提起,现在我想说一下,那就是给甲方一个交代。
我们每一场活动都有很多的赞助商,所以我们需要给他们看一些正确的,实际的数据。这个不是说,我说多少就是多少,要有合情合理的数据作为现实的支持。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佳业妈妈
一直以来,深圳世界滑板日是始终秉承这份开放包容的精神,认为板类运动(滑板、陆冲、长板)同属于一个大家庭。
但最近两年,几个圈子由于各式各样的原因,对立情绪有一点点严重,你是怎么看待这种圈子对立的现状?
我对于各种板类运动是以一个包容且尊重的态度!
其实不同玩法之间确实有一道微妙的隔阂,它即存在又不存在,所以确实两个不同项目的玩家玩不到一起是可以理解的。
我觉得深圳世界滑板日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活动,不管你是玩陆冲、滑板和长板,甚至你不玩板也能来看看,当然我们不会强制把大家强行融入在一起。所有人来到现场,想去尝试一些项目,或者大家各玩各的,都是可以的。
至于你说的对立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有些玩家先入为主,觉得我先接触这个,然后比较排斥其他的,我曾经就是这样的。我是先玩的滑板,以前就觉得滑板是最牛X最帅的,其他的都是……你懂我的意思!
玩了十几年滑板后,我开始接触长板,此前我一直觉得长板有什么好玩的。当时店里有卖长板,我想着既然要卖,那就必须要了解,所以我给自己装了一套长板。试了一下感觉还行,代步一段时间后发现,长板的舒适性是比滑板好一点。
过了两个月以后,有人带我去冲坡玩速降,很刺激好玩,有种荷尔蒙狂飙的感觉。不仅让我对长板有全新的认识,更是让我对板类运动达到一个更浓烈的兴趣。
那几年的周末,我都会组织深圳一群发烧友一起去玩速降,我们准备好头盔,皮衣,护具和板子,然后就去玩。当时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什么时候我们能够一大群人从山上冲下来,哈哈哈!一年不到,这个梦想就实现了!
最近几年,我也有接触陆冲,陆冲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也是很有意思的。而且我的大女儿是非常喜欢陆冲的,她对滑板反倒是无感。
小时候我有把她放到滑板上,教她怎么玩,让她陪我玩。但是她胆子比较小,喜欢画画、跳舞之类的。曾经我也动过一些小心思,尽可能自然地创造一些她跟滑板接触的机会,但几次三番下来都没效果,渐渐地我也就死心了。
六年级那一年正好是陆冲火起来的时候,她有一个同学玩陆冲,她看着感觉有意思的,回到家问我,公司有没有卖陆冲。我跟她说,店里卖的是最好的陆冲品牌(之一)Carver,然后我拿一块给她玩,她是玩得很嗨,有一年暑假玩陆冲把门牙给磕了。
说这么多,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每一个项目(玩法)都有其自身的魅力。如果你没有亲身体验过,你的看法和认知是很片面的,狭隘的。只有你亲身体验过,参与进去才能发现当中的魅力和优缺点。我觉得我们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或者强烈的(抗拒)情绪去看新的东西。
看看我自己,曾经对长板是不屑一顾的,之后呢……啪啪打脸!我不止玩了,我还玩得很开心!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1985滑板即是一个滑板品牌,也是一个国内滑板店的翘楚,代理销售的产品非常多,涵盖滑板、长板和陆冲等等,所以你的包容态度是不是很大原因是……因为你的生意?
是的,确实是有这个因素!我是开滑板店的,店里有滑板、陆冲和长板,我觉得是合适的,多一些品类可供大家选择。
其实有人建议我扩展成一个极限运动的集合店,卖死飞、BMX或者冲浪板之类的。我觉得如果真的要卖这些东西,那么我一定要了解这些东西的文化和历史,一定要真的喜欢热爱这些东西。所以最后我还是觉得卖板吧!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话说你隔三差五就说生意难做(这也是事实!),但每次一有滑板活动又总是冲在最前面,你的精力真的挺好的!所以……秋总,能让你坚持下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可能因为……我有病,哈哈哈!每一次活动都有很多酸甜苦辣,苦是真心的,累是真心的,但也有事情很触动我的!
有时我也会想这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的意义在哪里?”、“我把自己和团队搞得这么累,值得吗?”……真的要说到原因,大抵是因为我是真的很热爱滑板,对这个东西有一种燃烧二十几年不退的热情。我希望更多人去看到滑板,了解滑板,哪怕再苦再累,甚至还有一些委屈,我都觉得是值得的。
而且活动不止苦和累,也有很多快乐,身边的很多朋友和滑手们都是无偿地帮助我们,尽可能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有很多外地滑手自费飞机、高铁和住宿,专门跑过来参加活动。
其实我的精力没你看着那么好,这几天我已经快废了,我们工作人员也一样!活动当天,很多人都被干趴了,从早上8、9点要集合,晚上收完场是11点左右,而且很多人完事后还要剪视频和修照片,出推文,大家第二天都是关机或待机状态的。
况且活动结束后,我们还要拍摄,这两天我一直是中暑的状态,很不舒服。不止我,滑手们和豪师(摄像师郑英豪)也非常的累。
所以真不是说,我精力旺盛活力满分,所以什么事都冲,只是真的热爱,所以咬着牙坚持下来。
photo by 肖容彬
photo by 肖容彬
现在的世界滑板日活动,一方面“都在哪儿玩滑板”,一方面主办方觉得人少了,商业和街头的拉扯情况是越来越明显,那么1985滑板的活动如何去平衡商业和街头呢?
首先要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这个是很关键的!先不要想太多,先定下一个明确的目标,把事情办得漂亮。因为要先做到这一步,才能让品牌或赞助商看到你。
我和1985滑板的底气在于十多年来的坚持,我有非常多成功的案例、漂亮的数据和成果给到甲方。大家非常认可1985滑板的专业能力、品牌和活动项目,品牌有强烈的合作意向,这样我们才能拥有主动权,才能有选择的权力。
每一年都有一些商场说要跟我们合作,而且我们也有不错的大场地,但我们都是和星河WORLD·COCO Park合作。星河WORLD·COCO Park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而且配合也非常好,合作多次,我们也有默契。例如今年深圳世界滑板日,我们是要沿着路线在商场周围的地形不停转换地方。而每一个地方,我们都有相应的布置上氛围。
这件事的实操比大家想象中要难很多,因为这些地方隶属于不同部门而且不相通,相当于我们要去跟很多不同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千人的滑板活动是很难做的!
大家的水平各不相同(新手、老滑手、赞助滑手),那么你们在构思比赛项目的时候,如何去统筹设置活动的项目流程?
为了让更多的滑手参与进来,我们会设置新手组和赞助滑手组。(虽然这个安排也被骂了!)
某个项目可能对于新手来说比较难,但对于赞助滑手来说不难,而在一个大家都很兴奋的氛围下,有些滑手是不能够准确地把控自己的实力,觉得大家行,我也行……我自己是最好的例子,当年看大家跳深圳峰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行,情绪一上来直接跳,结果摔成狗,搞得自己一身伤。虽然每一个参加活动的滑手都有买保险,但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这样分配也能节省一点时间,一个项目有几十人(甚至一百人)去挑战,每人两次机会的话,也是要非常久的,况且活动当天有那么多项目,对吧?
往年试过某些项目,人太多了,队伍大排长龙,前面的人不停地摔,后面的滑手一直玩不了。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今年的深圳世界滑板日没有抛抛乐,取而代之的是猜拳赢奖品,你们是临时起意要猜拳吗?
抛抛乐环节从前两年起已经被我们舍弃了!
前两年的一个活动,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我们特意安排一个环节给女滑手和小朋友,结果有个男的浑水摸鱼。这样就算了,有时别人明明奖品已经拿到手了,他们会用蛮力抢。一直有滑手跟我说过类似的事情,但我一直没有亲眼所见,不好下定论。
2024年的深圳滑板日活动,这一年的活动项目里有一位职业滑手的个人视频首映。但在场部分人心不在焉,根本不看视频,一直问什么时候抛抛乐,这个真的太过分了!
一个滑板视频需要滑手付出很多心血才能拍出来的。滑板视频对于滑板文化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态度既不尊重那位辛苦的滑手,也不尊重滑板文化。经过这件事后,我跟很多团队的核心成员商议后,决定不搞抛抛乐。
奖品太多,怎么办?毕竟这个节日被叫做“品牌开仓日”,确实每一年活动到最后都会剩下不少奖品。去年我们是采用抽奖的方式,但是效率实在太低了,人实在太多了,甚至发生过多次抽中但叫号的时候没反应,那么这个号码就过了。于是我们只能重新抽奖,结果前面那个中奖的人就来了,所以效率低又比较麻烦。
然后我们就想了排队猜拳的方法,反正奖品是工作人员随机递过去的,猜拳赢了拿走,输了就自认倒霉。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听说有位工作人员猜拳时放水(只出剪刀),你知道这件事吗?
现场的时候,我不知道的,我忙着我那条队伍的猜拳。
后来我有听说过确实有人放“海”。无所谓啦,可能他比较心软,不像我这么“冷酷无情”!也可能大家是真的累了,所以只出一个。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OK,谢谢秋总,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
不客气!不客气!
photo by tanky(MadFuture-疯未来)
评论区留言“深圳世界滑板日”
小编将随机抽取一位留言粉丝,送出一件2026 VISION GSD的T恤作为奖品(尺寸随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