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Gsekulski from Pexel
文 / 呦呦鹿鸣黄志杰
上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
其实全国每个城市都有意思,各有各的意思,只是,上海的“意思 ”会更加集中,而且,同一个“意思”一旦由上海表现出来,又每每总会更加清晰,更加明白、透彻且戏剧。
比如,这几天,上海广播电视台《民生一网通》节目报道了一则社区新闻:静安区彭浦镇宁泰馨苑小区业委会换届。
4月启动换届,产生21名候选人(包括自荐和他荐),在业主推荐投票中,业主石先生以157票高居第一。然而,在6月17日公示的正式候选人名单里,却没有石先生的名字。
业主询问后得知,石先生是因为打过12345热线电话而被居委会“一票否决”,踢出候选人名单。于是,业主和居委会的书记就有了这样一次足以载入中国历史教科书的对话:
——我听说打12345的人一票否决?
——是的,是有这个口径。
——谁说的?是你们上面统一的,还是你们居委会统一的?
——是有这个口径的。因为你想一个小区……
——为什么?我问问你,12345是什么?我想问你。
——投诉热线。
——那么为什么要搞12345呢?
——那你问政府,你不要和我说。
——你是书记啊,所以我跟你说。
——我早上跟你说,原则上,辞过职的我们不优先考虑,你也说不通,对吧?你一直要打12345的,你一直要信访的,我为什么要优先考虑你呢?有什么事情不好好沟通你要通过12345呢?你要写问责书来问责我,我还跟你聊什么呢?
我听了录音,以上对话是我根据录音记录下的文字。
首先要声明:我坚决不赞同那些不懂事闹哄哄的业主,更不赞同网络上那些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我是坚决支持居委会书记的,百分一千支持。
为啥呢?
你看啊,明明是每天起早贪黑朝九晚五为人民服务,明明是勤勤恳恳“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明明已经发誓“积极工作、随时准备牺牲一切”,可是,就有那么一些什么这个业主那个业主,这个不明白那个不明白,打电话来问这个问那个的,占用书记大人宝贵的为人民服务时间。
难啊。候选人公示白纸黑字写得那么清楚,这些业主难道就不认字吗?还一个个以业主自居,到了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书记这里,就都得是居民,不是业主。
面对这样连自己的身份位置都摆不正的人,人家堂堂社区居委会的书记,地位显赫,还能跟他们聊什么?
大明朝两京一十三省是在严大人的肩上担着。难啊。
打过12345的人为什么要一票否决?理由太多了。
就比如说,今年3月,也是上海,宝山区大场镇,乾泽园小区,有一个打过12345的业主邱先生,也很典型。
这位邱先生也是对外发录音证据说:他向12345投诉小区楼顶有人违法搭建,结果,接到了被投诉人电话,对方能报出他的姓名、住址、电话,还能完整读出12345工单内容,甚至了解邱先生母亲的活动地点与他的下班时间:“你当天投诉,10分钟后我就知道了”。
这位邱先生甚至说“因为恐惧已经两周不敢回家”。最后,因为媒体曝光,镇政府通报,涉事小区物业经理贺某某因泄露信息已被物业公司撤职,被行政处罚,被投诉人也被“相关部门给予批评教育”。
这不是添乱吗?小区楼顶有人搭违建,为什么不找物业却要去找12345?这不是表明他不信任物业吗?类似这样的人一旦进入了业委会,还不得和物业吵翻天?还不得把小区搅乱?
必须一票否决。
而且,这是规定好的口径,兹事体大,书记必须把好关,职责所在,没什么好说的。
都是为了社区和谐安宁啊。居委会书记不在这个叫什么泰馨苑的小区住,却为业主操碎了心。一些业主竟然还不知感恩。这到哪里说理去?
大明朝两京一十三省是在严大人的肩上担着。难啊。
有的人说什么民法典,什么物业管理条例,那是法律法规,但一个小区的事,多复杂啊,仅仅有法律法规,能管得好吗?那还得是书记管着才行。
天大地大能有书记大?各位和我,还是太年轻,想得太简单了。
很多事,那就不是业主能把握得住的。
业委会管什么?管物业公司选聘、维修基金使用、公共空间、小区收益和资金流向、邻里矛盾、维护业主权益……这些都是大事,是一般业主能把握得住的吗?把握不住。
这种情况和银行是一样的。很多业主,在银行存了钱,很多钱,可是,他把握不住,就乱花,这能行吗?更有甚者,会被诈骗,太危险了。于是,一些银行就规定了“取款1万元必须向银行报告用途,还需调取银行流水证明”,这都是为了储户好。对不对?
如果银行帮忙把储户的资金管起来,比如储户准备去买烟,需要经银行报备同意,这样就可以大大保护储户的牙齿和肺部健康,大大减少肺癌发病率,利国利民。还比如,晚上去吃夜宵,也需要经银行报备同意,这样也可以减少人民群众吃垃圾食品的概率,减少发胖率,利国利民。
偏偏有一些储户,也是不知好歹。比如广州有一个周律师,跑到山东东营,就为了这种事情,要起诉银行。人家银行堂堂国企,几千亿几万亿的资产,会贪你账上那几万块吗?让你报告明白资金用途再取款,这不是帮你管好资金吗?这种规矩都执行这么多年了,多数储户都没意见,怎么偏偏你就有意见?
说到底,还是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得太好了,太给这些人面子了。
照我看来,上海,这么大的世界级城市,一套房子价值几百万上千万,乃至几千万几个亿,一般的业主把握得住吗?把握不住,被人诈骗了怎么办?被人占了怎么办?租给坏人怎么办?卖便宜了怎么办?被人侵权了怎么办?还是得居委会的书记同志来帮忙把握才行。
如今只给了书记对业委会成员的一票否决权,是不够的。最合理的做法是应该在所有房屋产权证上都写上本地居委会书记的名字,给予一票否决权。特别是房屋出租、出售问题上,书记有一票否决权很有必要。这样,业主就不用担心自己的房子卖便宜、租便宜了,或者租给了不该租的人,更不用担心被诈骗了。安全啊同志们,安全第一不是吗?
同理,储蓄账户也应该加上居委会书记的名字,至少加上一票否决权。转账的时候,支付的时候,都得经过书记审查,不然不安全啊,被诈骗了怎么办?
不过,这样一来,书记同志要操心的事情就真的很多了,对身体健康是很大的负担。所以,要给书记同志保证营养。因此,我建议,每个小区,都拿出一块公共绿地出来,专门种菜给书记吃。每个业委会里也都配几位专干,专门负责为书记同志服务。
我们都是知恩图报的人,必须给书记同志保障好工作条件,决不能让居委会的书记同志流血流汗又流泪。
另外,万民伞也该准备起来了。书记不说,难道我们作为社区居民,还能不懂事吗?
我话说完,谁赞成,谁反对?
呦呦鹿鸣20260626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