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公众号,人间罗盘,方能阅读正文《高考结束的那天,你这辈子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接着上午的话题,我发现有些读者看了那些个课程表之后,不对劲。
因为他们纷纷抱怨,抱怨大学课程,主要有三条。
1、理论部分太多,实践太少,与企业的结合不紧密。
2、理论部分也太杂,什么都涉及等于什么都不涉及,一个人毕业后可能从事的就是一小块,结果乱七八糟学一堆,啥啥也用不上。
3、缺乏个性化培养,不能选择课程范围,千篇一律,来了都学那一套,教材多年不变。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讲这些话,没营养,为啥没营养?
因为你不是客户呀。
你去哈佛读书,可以理论结合实际,可以教材跟进企业,可以私人化定制选修课程,这一切的前提是什么?
是学费是你掏的。
你自己负担了绝大部分的学费,你是客人,你当然可以点菜,你当然可以对菜品,菜式,口味,原材料做诸多要求。
你当然可以要求说,学校要解决我的就业,要求学有所用。
可你在国内读名校,你掏什么了?你一年才出了几千块好么。
如果你在这个数字后面乘个几十,那你可以提要求,否则,你并不是客户呀。
大学真正的客户并不是来读书的本科生,而是什么?是拨款。
越是名校越是如此,四年下来你才交了两万块学费,上头的拨款摊到每个人,40万都打不住。
那你说谁是真正的客户?你占比连5%都没有,你算哪门子客户?
所以,国内的名校,本质上是拨款养着的一群学术人员在写论文,顺带给你教课,are you ok?
这个道理,是二十多年前,我还在学校里的时候,寝室卧谈会,大家就已经探讨明白的常识。
怎么到了如今,还常常有人不认识?
我们寝室里当年讨论这个话题,大家说的是咱们为什么来这里读书?
是因为你牛?你这里的状元,那里的状元,你了不起?
开什么玩笑,了不起能当饭吃啊。
教授们是要吃饭的呀,他们又不是靠我们的高考分数吃饭的,他们是需要上头拨钱的。
既然咱们没掏多少学费,那咱们就不是真正的主顾,那咱们说了就不算。
你说教材不OK,你可以去读哈佛呀,问题是,当年的我们,谁读得起?
明白这问题么?我们读不起。
所以我们要考一个非常高的分数,以被资助的形式,来读国内的那些个名校。
既然是被资助的,上什么课,出来有没有工作,可就由不得我们了。
因为咱不是那个真正的客人呀。
所以早在20多年前,我们就发现,越是名校,教授们越是无心上课,他们的心思都在论文上。
本科生的课随便打发下我们得了。
我们也心知肚明,咱不是掏钱的人,咱是受了资助的,那人家端上来什么菜,咱就得吃什么。
如果你不想吃这个,那你继续卷呀,你在国内的名校内部再卷到头部,你就可以拿资助,去读哈佛,去读那些世界顶级的私立。
这个道理很多年前我就跟读者们讲过,这个过程中的体验,就跟农民进城是一回事。
你不受尽了苦,受尽了累,受尽了白眼,遭尽了罪,人家不干的你来干,你咋出头?
对吧?
没人资助,你出不了头的,大家都想要那份资助,是不是就得卷出天际线来?
09年的时候,我在一家国内的芯片公司,做软件架构师的时候,我负责OS,有个校友,他负责安卓。
当时公司里严禁上外网,因为担心技术泄密。
那么想要上网查资料,就得排队去一个内部机房,我常常和他一起排队,我们俩就聊天。
他说他不想做技术了,明年他要离职去创业了,他准备去做物联网行业。
我当时除了上班之外,私下里还做高频交易,就蛮喜欢跟他分享我的投资经验。
俩人就很对脾气,一个爱创业,一个爱投资。
我就问他,为啥爱创业,为啥不爱做技术?
他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再这么苦,再去十二年寒窗苦,苦刷题,只为了换取一个被资助,去学习大量用不到的知识的机会。
然后再继续卷,才能获取二次资助,才能去学习能用得上的知识。
然后还要三次卷,才能在技术领域里卷成专家,获取一点资源,去摆脱给人家打工的命。
三次卷完,还没有过劳,还活着的,就可以踏上九死一生的创业路了。
如果最后他活下来,那么当时他出生不久的闺女,以后就再也不需要走这条路了。
因为他,也就是他闺女的爸,可以直接做那个资助人。
我听了就很难受,因为我太明白他在说什么。
不明白的人,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你听一个老兵讲故事,你只会觉得真牛。
而另一个老兵,只会心里很难受,说不出话的难受。
无他,因为自己也经历过战争。
后来我去了甲方,我也出去创业了,我们公司被收购,新东家派来的新的董事长,跟我说,咱一个讨饭的,还能嫌饭馊么?
他当然是在责怪我们,责怪我们不给力,伺候客人伺候得还不够到位。
但他讲的并没有错。
我们这种需要拿资助的人,无论你是需要拿资助去读书,还是需要拿资助去创业,本质上都是讨饭的。
咱一个讨饭的,还能嫌饭馊么?
我那个前同事,那个校友,创业之初也是一样的,我让他去抱甲方大腿,他没抱。
他们三个人合伙,雇了四个人,就在民房里研发第一代产品,就在电商上去那么TO C的做最早期的销售。
几年后,分道扬镳了,他的50万变成了900万,他转行了,又去创业,去做环保,后来开了几个工厂。
又很多年过去,他做储能,被上市公司收购了,自己变成了某上市公司分公司董事长。
而后来的那些年,我也早就变成了全职投资人。
其实,我和他,都不是农村来的,我们严格意义上讲,都出身于国内的城市中产家庭。
但当你具备了全球视野,你就会很清楚,国家之间的人均收入的差距是很大的,你就会很清楚,其实很多事情,中产也得靠资助。
所以,我那天讲,高考结束后,你这辈子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如果你爹是高盛的董事,如果你妈是一线明星,那你不需要想这些问题。
但如果不是呢?
我那天讲隐学,有些读者嫌三嫌四,这累那累的。
那你有没有想过我呢?我当年累不累呢?
我当年要走的弯路,可比诸位多多了。
当年我和我的同学,也没有抱头痛哭,说人生真难,人生真累,没有。
我们为什么不抱怨?
因为我们知道,还有太多同学比我们更累,比我们更苦。
20多年前,有些农村的孩子,他面临的问题甚至都不是谁资助你去学有用的东西,谁去资助你创业,而是谁资助你吃饭穿衣。
那你说人家东哥当年裤裆里揣着全村的鸡蛋都能闯出来,咱抱怨个DER啊。
就是我校友我前同事当年的那句话,如果自己不是富二代,那就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富二代嘛。
关注公众号,人间罗盘,方能阅读正文《高考结束的那天,你这辈子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