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23日,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在旗下电信子公司软银移动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开对埃隆・马斯克倡导的太空数据中心理念泼冷水,他认为该构想看似能通过太阳能与太空环境降低电力成本,实则综合经济性远不及地面方案,得不偿失。
太空数据中心,最大的问题不是电力,也不是硬件成本。
最大的问题是散热啊同志们。
在太空里,电力是太阳送的,热量却没人收。
这个东西多少有点反直觉,好像大家觉得太空是一个空空如也且冰冷死寂的地方,按理说热量会很快的散走。
实际上恰恰相反……太空确实过于空了,空到没有热量传导的介质,导致散不出去热。
在地球上,一台服务器发热之后,热量会先传给散热片,再传给空气,然后通过风扇把热空气带走。本质上是在利用空气这个介质不断搬运热量。
当然你说我高级,我可以用水冷,油冷,但本质是一样的,你需要一个散热的介质。
但在太空里,没有空气,没有风,也没有对流。
你把风扇转到冒烟都没用,风扇吹了个寂寞。
这时候唯一还能工作的散热方式,只剩下热辐射。
也就是说,在太空里产生的热量必须以红外线的形式一点点向外发射出去。
问题是,热辐射的效率远没有空气对流那么高。
我们能看到空间站上有很多巨大的翅膀,大家都以为是太阳能板,实际上这些大翅膀还是散热器。整个空间站消耗的电力大约只有几十到上百千瓦量级,却依然需要面积巨大的散热系统来维持温度平衡。
而现代大型数据中心是什么概念?
一个超大型AI数据中心,功耗动辄几十兆瓦,甚至上百兆瓦,这些电能最终几乎都会变成热量的形式散发出去。
在地球上,我们可以用冷却塔、冷水机组、浸没式液冷,甚至直接把机房建在海底,山洞里或者建到极地去。
但在太空不行啊同志们。
在太空里想要散去更多的热,只能不断增加散热器面积。如果是100兆瓦级AI数据中心,理论上就需要几十万平方米量级的散热面积。
几十万平方米啊同志们,故宫才70万平方米。你到时候要在天上搞一个故宫那么多大的散热片吗?这玩意要怎么维护啊?
而且,散热器越大,重量越重;重量越重,发射成本越高;发射成本越高,项目经济性就越差。
这不就陷入死循环了嘛。
所以在目前没有一个成熟的有效的能解决大量热能的太空散热的方案的前提下,我是一点也不看好太空数据中心这东西。
但实际上,两个人争论的点都错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