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大方展示核底牌,东风4和东风17先后亮相,火箭军这一次想对外释放什么信号?
其实,这一次火箭军高调亮相两款东风导弹,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是对外威慑,就是节日庆祝放两个大烟花给大家看看。今年的7月1日对火箭军来讲非常重要,60年前的7月1日,中央正式批示组建中国导弹部队,当时对外的秘密代号是第二炮兵,过生日之前庆祝一下非常合理吧。
很多网友看不懂,中国有那么多先进的导弹,东风41、东风61、东风5C等等等等,为什么要把老的掉了牙的东风4拉出来?这款导弹早该进军事博物馆了吧?
东风4对中国导弹部队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上世纪60年代,中国开展了“两弹一星工”程,氢弹原子弹试爆成功后,当时美国的报纸是这样写的,“中国现在只有子弹,没有枪。即便有核武器,也没有投送核武器的能力。”即便我国研制出了东风1、东风2、东风3这类导弹,美国也看不上。
这些都是一级液体导弹,射程没有3000公里。所谓一级就是导弹升空之后不需要点火,这些从中国内陆发射到关岛普遍超过3100公里,即便从最靠前的东南沿海发射,极限射程也仅能勉强摸到关岛边缘,无法覆盖岛上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阿普拉海军港等核心设施。
哪怕是装载大当量的核弹头,炸到了这些岛,美国也不害怕,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从来不在乎前沿阵地死多少人,中国的导弹打不到美国本土这就够了。可当时的美国导弹是能从其本土打到中国的。
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为了达成对美战略威慑。1965年,中央军委正式下达研制东风4导弹的项目命令,还是由钱学森主导。东风4与之前的导弹都不一样,它是二级火箭推进,这个技术即便放到现在也不落伍。它的难点在于,如何在万米高空中恰当的分离出第一级,同时完成二级火箭发动机点火。我国科研团队花了5年时间,于1970年第二次试射时才成功。
还有东风4的姿态控制,使用的是高精度捷联式全补偿惯性制导系统,这也是研发这款导弹的难点。
另外,依据这款导弹外形设置的飞行参数,在当时没有先进计算机的情况下,很多数据都是靠算盘打出来的。1970年的试射成功,也并不意味着东风4能够列装二炮部队,因为当时还有一个材料上的技术没有解决,导弹再入大气层时表面烧灼的太狠,这些问题一直到70年代中期才完美解决。
东风4于1980年正式列装部队,射程可以达到4000公里,完美覆盖所有一二岛链上的目标。可携带300万吨当量的大核弹头,在精度上与现在的中国导弹虽不能相提并论,圆概率误差在1500米以下,但这在当时已经足够了。
东风4算不上战略洲际导弹,可是它为我国后来的战略洲际导弹研发奠定了基础。尤其是这个二级火箭助推技术,我们掌握了之后,可以造射程更远的导弹,二级搞定之后,三级火箭助推就简单了。
与东风4一同研发的还有东风5,这款导弹于1981年正式列装,射程足足有9000多公里,去年九三阅兵上的东风5C就是它的直系后代,打击范围覆盖全球。
攻克东风4,给我国的航天事业也带来了一波红利。二级火箭助推技术把我国的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这个能力尽管过了50多年,全球依旧99%的国家完成不了,日本和韩国至今没有能力, 100%将自己的人造卫星送到地球轨道,卡门线卡住了很多地球玩家。
紧跟着东风4亮相发射的东风17,它也具备承上启下的意义,是全球首枚服役的乘波体高超音速导弹,钱学森弹道外加10马赫以上的飞行速度,没有哪个国家能拦得住它。
我国只是给火箭军祝寿,为什么那么多国家感到了巨大的威慑呢?
要是搁以前,中国试射导弹,反响不可能有这么大,不论导弹多么先进,全球的媒体霸权被欧美掌控,多年以来我国军武外宣的重点是坦克、战斗机和军舰。2024年时中国试射东风31改,那一次“秀肌肉”让很多西方媒体不以为然。
直到美伊战争结束之后,全世界都清醒了,原来号称“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是可以被导弹打服的。航母、隐身轰炸机、坦克和美军基地,在导弹面前一无是处。导弹规模和技术远在伊朗之上的中国,会有多大的战力呢?西方的军事观察员不愿意面对这个现实,经常想,晚上是会做噩梦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