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韩国国家数据处发布了一组数据:
4月新生儿2.4521万人,同比涨18%,增幅创1981年有统计以来同月最高;
1到4月累计出生9.9534万人,同比涨15.5%,也是历史新高;
4月总和生育率0.93,比去年同期多了0.13,连结婚登记都涨了9%,是2016年以来同月最高。
过去,韩国一直是亚洲生育之低谷,多年蝉联生育率倒数第一,为什么到了今年,就涨了呢?
答案,可能是韩国的股市。
去年,李在明竞选时承诺,要让韩国人有钱,当时对股市定的小目标是:
5000点。
到了6月18日,韩国KOSPI直接站上了:
9000点。
年内涨了115%,过去一年涨超200%;
总市值破了5万亿美元,把拥有近15亿人口的印度给踩了下去,跃升全球第六。
“全民炒股”这四个字放韩国,是“真”字面意思。
全国人口才5170万,股票账户竟然达到1.04亿个,人均俩账户,甚至不少家长都给0到9岁的小孩开户了,开户率三个月暴涨119%。
股市涨,老百姓就有了钱,就敢结婚敢生娃——新生儿+18%。
那么,为什么韩国之前生育低迷?
很多小老弟接受采访也是有说法的:
尽管韩国政府有真金白银砸育儿补贴,但首尔公寓20亿韩元一套,月薪400万韩元,不吃不喝要40年。
“以现在的收入,储蓄永远买不起房,投资是唯一的选择”。
尽管有专家分析,韩国的股市涨幅,是不健康的,不可持续的,但生育率反弹,也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启发:
一是,要敢面对人口不振的事实,敢于讨论这个事实,更重要的是:
敢砸钱挽救这个事实。
二是,要敢动证券法律、动库存股,让股民真的分到一杯企业成长的羹,而不是“允许量化交易、融资余额新高、散户很难吃上热乎的”。
三是,尊重一个基本的规律,老百姓手上有钱有信心,自然就会生娃,至于什么世界杯有哪些国家的元素,非洲因为我们捐了球场就厉害了……这些纯属单方面情趣行为,没啥大用。
-完-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