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自己的主体性。
hi,我是猫。
这不是自私,也不是强化自我不利他,而是清晰地分清楚主体,搞清楚这个世界的剧情是随着你的视角开展的,所见所得,均是由你这个主体去解释、去洞察、去磨练、去验证。
这就意味着你需要时刻谨记生命的主体是你自己,你对自己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与责任。
那做什么事,与世界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与自己的关系,基点都是你自己是什么样,你是谁,你的边界在哪里。
他人、他物,一切外部信息,一切你所经之事都叫做线索,叫做信息,世界、他人、所有事物,均是你体验人生的道具、背景、参照物,不是你要依附、讨好、牺牲的主人。
外界的评价、规则、期待的角色只是参考,无法决定你的价值。
你的需求、目标才是第一优先级,其他都是平行的个体。这种认知是成熟、利己、清醒的生存认知。
尽早建立的目的是为了早点拿回人生主权,停止向外索取认可、被他人消耗以及由别人来定义、左右自己的困境,更清楚地确定自己是谁,验证自己是谁,同时知道自己该去往何处。
一切主语是自己,是你可以怎么调整,怎么改变,怎么去建设好。
一旦你建立之后,周遭的一切都变得可爱了,又回到了看山是山的阶段,保有赤子之心与初心,这是一个反哺归真的过程,也是里程碑,意味着你穿越了看山不是山回到这里,重建起对这个世界的信心,在自我平衡与外界纷扰,在跟着世界法则走,还是保有自我,全然遵循内心感受的博弈中找到了平衡。
这个平衡建立在对这个世界的信心,恢复了对自我的信任,重燃起探索世界的希望,生命力也会被激活,奔着丰富自己的感官体验去,轻松地投入。
一切围绕着你个人目标以及周遭生命事项的内容,都只有脉络,只有简单的框架。
遇到问题去解决;没有经验就模仿学习;有矛盾就沟通解决,没有什么得不得罪的,只有能不能解决,解决不了就悬而未决,让时间来处理。
这不是单纯,或者犯傻,也不是刻意简单化,而是接纳,是允许世间万物有自己的节律,阴霾、风雨飘摇都不意外,明日之花将谢也不妨碍今日花的盛放之美。
一阴一阳之谓道,均有两面,你只要选择自己认可的那面,也就是合适的道,去进步,去丰容自己的世界。
拥有这种第三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之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你自己,世间万物与你有关,也与你无关,你要关注的基本盘是自己,是以我为据点,如何让自己保有选择,保有空间,并且把自己建设更好,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事业经营好。
外部的一切都是瞬息万变的,你无法掌控,所以你借由他物视角看到的所谓自己也是瞬息万变的,但不需要担心,这个变化的自己本就是确定性,你只要能抓住自己,能确定自我这个主体,那就不会被轻易客体化,更理解如何与世界、他人这些外物客体进行互动。
慢慢地那些迎合、紧张、讨好等拧巴的状态会远离你,因为你不再是一个很好的宿主,你的内核日益坚固,你的主体性越来越强,拥有独立的思想、人格以及成熟的见解。
它们转而去寻找还懵懂,搞不清自己,在别人那里找自己的人。
你后面的剧情就只剩下体验,投入,验证,再循环的过程。
你的生活主体内容就不在围绕着这些很概念化的事物,而是具体、很扎实地,心无挂碍地去体验,去玩,很多事情不在大于天,而是具体问题跟具体动作,你如何落实。
解决问题的时候心理戏少了很多。
看似简单,但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学会接受,自洽,但不放弃对自我的追逐,不对抗变化,享受变化,享受生活,享受欲望,享受一切流动的情绪。
这是你要转化的思维。
不执着于一定要很圆满,也不执着于自己内心秩序的稳定,自己解决问题以及成事的能力,别人都是别人,外物都是外物,没有惧怕,只剩下一个独立的灵魂跟着世间万物一起流动。
无挂碍故,无有恐怖,没有颠倒梦想,人生终究会迎来涅槃。
关注以下我的小号,找到我。
End.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