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第一财经的视频,北大国发院副院长说,我们国人工作时长在全世界是最高的,但收入却刚够温饱,建议提高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
几点吧:
一是,
这位副院长是在为民生说话,这是毋庸置疑的,但遗憾的是,翻看评论区,好像感激她的并不多。
至于原因为什么?
因为好像这位院长说的工作时长周48小时还是保守了一些。
再说白了,她虽然是在为民生说话,但其实并不了解真实的民生。像我从南到北,工业园区了解到的流水线,基本在12小时,可以毫不客气的说,没有例外。外卖行业,网约车司机行业,说实话,我所见到的很多人为了生存还要远远超过这个时间。
二是,
我个人能理解这位副院长的善意,
但从现实上,其实我并不认为她的想法,要给劳动力减负,提高基本工资的做法就是有效的。当然是好事,但没有效果。
因为这个提议如果再几十年前是合适的,甚至说在十几年前都不晚,但在现在,最该保障的是企业的生存率。你不关心企业的死活,好多企业都濒临在生死线上了,好多人想要找工作都已经很难了,失业的大把,所谓的灵活用工都已经达到3.4亿了,你现在说这些,有一点“虽迟到,但正义还是来了”的滑稽感。
三是,
本质的问题,在哪里都知道。
想要企业活下来,减轻企业的负担就是为工人谋福利了,不拿远的说,现在上海养活一个员工,看着发了1万的薪资不是很高,但这一个员工其他的杂七杂八税收社保啥的,也几乎接近工资了。
这些钱去了哪里?
答案都知道。副院长也知道。
还是官方的数据,你知道有些地方财政供养人员达到了多少吗?
问题太多了。
都是看得见的问题,也所以,与其说一些看着关心的话,不去看本质,其实真的没必要说。
还要说什么?
有朋友说,我最近也不说了,是不是也明哲保身了,咋说,我很厌烦这样的留言,因为看一眼,关注几年几乎没有点赞,更不要说打赏,几个月不写,就怀揣着恶意揣测,这就很盘盘。
为何不写?
杨笠的那句话,我不上清华,是我不想上吗?
谢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