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开始了。接下来半个月,高考志愿和招生肯定会成为社交媒体最热门的话题,诞生一批10万+、100万+的文章和视频。我不熟悉这个话题,这个流量红利肯定吃不到了,也不太想吃。我只想吐槽一件事情:绝大部分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永远停留在了上一个版本。准确的说,他们对社会的认知永远停留在了自己年轻的时候,从此再无变化,并据此指导自己的子女和晚辈,很多悲剧都是这样诞生的。

军事史上有一句至理名言:“将军们永远在打上一场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所有人都以为自己还在打布尔战争、普法战争、克里米亚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绝大多数人(除了德国人)一开始都以为自己还在打第一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时,大家也没有意识到这不是二战的重演。其实,直到今天,你在B站、知乎和网易新闻评论区,仍然能看到所谓“军迷”用二战时期的军事理论讨论现代战争,什么“大纵深作战”“钢铁洪流”“炸弹洗地”……

这一套确实有用,但更适合1942年的斯大林格勒,或者1944年的诺曼底,而不是2026年的全球任何一个战场。高考也是如此。考研也是如此。再过几年(不,或许就是现在),考公考编或许也是如此。时代的车轮已经向前碾出几千公里了,老司机们却还看着几年前的车辙,费尽心机地教新司机如何开车,新司机还不能不听,真是大型滑稽。

几年前,我跟我家的几位长辈一起赴宴,席间有几位中年父母,子女都在上初中或高中。对方抱怨:“现在上补习班真是又花钱又操心!可如果不上补习班,中考和高考就无法取得好成绩。”我家长辈竟然异口同声地说:“可我们当年都没怎么让孩子上过补习班啊,孩子还不是考的很好!”作为他们口中的“孩子”,我忍不住当场纠正:当年是当年,现在是现在,社会环境和竞争程度都无法相提并论。可我完全无法说服长辈,直到今天,他们还抱着“所谓补习班都是伪需求”的荒谬刻板印象。反正不重要,我也就没尝试继续劝说。

然而,对于正在填志愿的“准大学生”来说,长辈的刻板印象很重要,轻则让他们走很多弯路,重则直接毁掉一生的前途。时代变化的太快了,我的意思不是2026年跟1996年相比变了很多,而是2026年跟2016年相比都变了很多!事实上,就连张雪峰老师去世前,都有一点跟不上时代了,2020年推荐土木工程专业的败笔被很多网友拿出来说事。何况是远离考场甚至远离职场很久的中老年人呢?

我大学里是学金融的。在中国金融业的上升时期,金融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如果你就读于名校则更好。所有的机构都在扩张,新的机构不断成立,到处都有工作丢在地上等着你捡起来。入行三年就当上基金经理、或者当选新财富金牌分析师,在当年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无论去外资还是中资机构,都是一片坦途,因为整个市场(包括海外中国资产市场)在冉冉升起、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既懂中文又懂英文、脑子不太差、愿意拼命加班的年轻人,就是预订了一张快速进步的门票。其实我们都算晚了,再早几年会更好,空位会更多。

十年前,竞争就已经变得很激烈了;五年前更加激烈;现在随着整个金融业的萧条,就算是通过竞争上船的人,也很难指望远大前程了。我还记得一位名校经济学硕士对我吐槽:“现在哪怕要找一个小买方的岗位也十分困难了。个人的努力,在时代的贝塔面前,真是不值一提!”

话说三十年前,我确实对自己的父亲发表过类似的宏论:“你奋斗成功,不是因为你自己有多厉害,而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大意如此,当时我没这个语言组织能力)父亲勃然大怒,差点要对我动手。是真的不认同我说的话吗?还是正因为意识到了我说的话的正确性,才恼羞成怒?反正他也不会说。所有长辈都不会承认自己对时代的认知有问题,更不会承认自己已经落后于时代。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有一段时间我经常逛知乎,不是因为它有什么道理,而是因为它上面有很多富有娱乐性的暴论。知乎上的“理科生”很多,自称“死理性派”的人更多。在这样一个社区,可以想象,“文科生”一直是受踩的对象,“文科无用论”大行其道,“只有学习不好的人才学文科”则是一致意见。可是从五六年前开始,潮流有了明显的逆转,文科虽然总体上还被踩,但没那么被踩了,原因很简单:很多公务员、事业编是限制专业的,往往只有文科专业能考。

于是,法学、社会学、中文……这些本来被知乎“理聪明”十分鄙视的专业,口碑从谷底大幅反弹(虽然还不算最热门的专业)。而在理科内部,“生化环材”则被称为“四大天坑”,找工作不容易、读博不容易、出国之后留在国外更不容易,总而言之,一无是处。附带说一句,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要能读个理科的博士,最好是海外的博士,就能扬名立万,要么留在美国拿绿卡,要么回国进千人计划——这不是一般的版本落后,是落后了二十多年……

如今的大学里,有很多教授、博导乃至院士,甚至连正经博士学位都没有,科研原创能力更是没有,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位置。他们的学生,哪怕远远更有才也更努力,要爬到类似的高位,恐怕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我熟悉的金融业当然有类似现象,我的一位现在还在券商研究所当首席的老同事曾严肃说过:“按照现在的招聘标准,我司包括我在内的大部分首席都是不可能被招进来的,简历关就被刷掉了!”

很遗憾,对于现实问题,我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世界是不公平的,我们要学会适应它,也要理解不是所有问题都有解决方案。认识到问题是第一步,然后我们才会具备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但不代表一定能解决)。

绝大部分人永远留在上一个版本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相信,自己过去曾经依靠某个“标准答案”解决了问题(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运气),现在还能依靠同样的答案解决问题,自己的子女、晚辈也能这样解决问题。如果你指出他们的荒谬,他们就会很生气,不仅仅是因为自己丢了面子,还因为意识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原来这个世界上有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原来努力未必有回报的……

海明威说:“世界很美好,值得为之奋战。”我赞成后半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