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念的经

上个星期,有一位朋友的女儿要填报高考志愿,朋友夫妇希望孩子将来学医做个医生,于是打电话给我,问有什么忠告。我脱口便说:“学医苦啊,学费又贵,将来做了医生要值夜班,辛苦不说,还要整日里担惊受怕,怕死人,怕遭人投诉遭人告。不容易啊。”父母说:“学医好,做医生虽然苦点累点,却是个受人尊敬的职业,收入也稳定。”于是最终报了医学院校。看来我是有些喜新厌旧,这山望着那山高了。不过,我说的也还是实情。对于那些将来想做一名医生的莘莘学子,我想要告诫他们,在你做出选择之前,先考虑好啰。这是一条不怎么光滑的路。

想学医,先把心理弄扎实了,把身子骨练结实了再说。我承认,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一本难念的经,不过以我自己的经历,以我和早年的同学及自己周围的朋友做一番随机对照研究后,我还是要得出这样的结论:医学这本经最难念。无聊的时候,我又不喜欢聊天尤其是网上聊天,我还没那份闲心,也没那份闲工夫,看书看得太多,眼睛疼头也疼,就常去一个叫“医学空间”的网站上闲逛。那儿还挺热闹的,嘿,都是自己的同行,先听听再说吧。在论坛上发言的绝大部分是医学生或刚出道的年轻医生。大家好像都有些气不愤,有一位叫“倒霉天使”的网友写道:学医这么辛苦,别人读四年,我们却要读五年,甚至六年,学费也比一般院校高。如果读完博士,更是成了范进那样的老秀才,如果是女博士,更惨,成了嫁不出去的皇帝的女儿。读两年是中专,读三年是大专,读四年是本科,那五年六年呢?应该是硕士才对呀,我们出来还只是个初级人员,既要受病人的气,还要受当官的气,还要受上级医生的气,层层管卡压,让人透不过气来。与我那些学电脑学外文学财经的同学比,工作量大收入却最低。那些人不是升官发财,就是出国风流去了。真他妈倒了邪霉!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啊。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读文科的在读期间就可以写文章编广告赚钱,学工科的没毕业就可以装电脑搞网站自食其力,甚至还可以弄上些网恋的姑娘解馋,又风光又来钱,那些读外语财贸艺术一类的就更不用说了,弄钱就跟摸什么似的,一摸一大把。学医的可就惨了,天天孤影青灯两点成一条直线,来回于宿舍与教室间,就像尼姑与和尚走在寺庙里。所以多数人都感觉到,医学院校出来的学生比较沉闷不活跃。

刘安平教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刘安平教授

【作者简介】刘安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