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中国外长去了印度首都新德里,是印度国家安全顾问专门邀请去开金砖国家的安全事务会的。与会期间,中印高层单独见了一面。双方均放出新闻,说这次会谈有建设性,前瞻性。
中印关系这几年挺波折的,尤其是边境冲突以后,两国外交冷了好一阵子,经贸也跟着走弱,民间情绪更是很凉。现在中印双方能坐下来好好谈话,谈完还都觉得不错,是个不错的进展。
中方这次甚至当面给了他们一个忠告,说要把中印边界问题放到合适的地方,别让它挡了双边关系。
其实中印两国正在试着换个办法相处。虽然中印的边界问题还在,但两边好像都认识到了,不能再让这个问题破坏了双方所有领域的合作。
先放一放,把两边能做的事先做了。两个大国想明白了,除了边界上那个解决不了的问题,还有一大堆别的事需要忙。
边界的问题其实比两国建交还要早。1959年就是第一次边境摩擦,到现在快七十年了,问题从来没解过。不过大多数时候,也没闹到很大。2020年那回不一样,那是1962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对峙。
后面中印外交就不说话了,印度也封了好多中国的APP,对中资企业查得很紧。从事发到慢慢撤兵,再到现在试着恢复走动,已经过去了快五年了。
中方说的把问题放在合适的地方,其实就是中印关系各个方面都被边界问题影响的,代价实在太大了,比如贸易投资和民间来往,还有多边的配合,能好好做的事全都给拖住了。而且全球南方国家本来该一起发声的,结果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互相不搭理,影响也是很大的。
当然先放一放不是说就算了。中国在边界上没有退路,所以现在的问题就不是中印谁服软,是先别吵吵边境的事情了,先把别的事捡回来。这个已经形成了默契,对两个国家有领土纠纷的邻居来说,已经是很好的政治成熟。两个国家都能摁住自己家里的火,确实很难得。
双方在金砖安全事务会这个地方,印度今年是金砖会议的轮值主席,这又是金砖扩容后第一回开管安全的会,新来的成员国也都在。中方在这个场合说全球南方正在抱团,这就是给所有新兴国家听的。
中印关系在中印双边谈的时候,什么事都能争两句。一到了多边的大群里,中印利益相近的地方其实挺大的。
比如贸易规则怎么搞,国际金融体系是否应该改改,技术标准听谁的,在这些重大问题上面,中印都是有分量也是有想法的国家,毕竟是邻居,中印两国在这些事情的看法,比跟美国或者欧洲近多了。
金砖扩容以后新的规矩还在磨合。中印如果能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还有G20会上有互相帮着配合着说话,对全球治理的分量影响不小,而且肯定比各喊各的强。
中方说了多极化和公道合理的国际秩序,印方说了建设性和前瞻性。其实两边心里都明白,在国际的很多事上,中印不搭伙互相帮助,对手就要插手进来了。所以这种时候就要把边界的事先放一边了,腾出来的力气和精力,正好拿去干那些对中印双方都实惠的事。
见一面是往好的地方走了一步,但要说中印关系已经完全恢复了那还早。现在的正常化,还是政治高层和安全方面在说话。2020年以后印度在贸易上对中国限制不少,封中国的APP,卡中国的投资,还不让中企碰基建,到现在也没有松开。
印度对华贸易逆差2024年还在接近一千亿美元,说明经济上印度离不开中国,这事不管政治上怎么做都没有办法改变,但印度的各种措施还是硬扛着不给松口。
民间的情况也不太好。而且社会信任这个东西,修起来比政治谈判慢得多。中方在会谈里提了句,要帮着社会形成更好的认知,说明中印两边都明白,民意是最重要的基础,不要哪天被民意卡脖子了。
其实在战略上,中印之间的关系还是很薄。毕竟印度一直把中国当成头号对手,在印度洋,印度就是想在南亚当老大,它对这个很敏感的。中国觉得印度在中美掰手腕里有点墙头草,有些问题上印度很容易被别人当枪使。中国对印度的不信任,短期之内也很难解决的。
所以中方这趟去印度,就是双方的话没断,先把分歧盖住了,找点能合作的能谈的事情先干起来,分歧解决不了就摆着,暂时不要管了,而且经济上的问题也跟过去差不多,信任也还没有。
但这可能就是中印关系的日常了。毕竟两个人口加起来有28亿的大块头挨着,边界上的问题又老又深,可同时谁也离不了谁。
两边生意上有互补,多边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
这种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最实在的就是跟毛病一起凑合过。
中方那句放合适地方,是最务实的做法。有些事现在就是解不开,但双方能选的,是不让这件事把别的事都耽误了。中印关系前几年是大的下滑,现在是在慢慢调养。
没有大协议可签,但比互相顶着对抗或者僵着不动强多了。现在这个全球环境,俩邻居能坐下正经聊,聊完还能互相给句不算差的好话,已经算是很好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