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省生态环境厅在西安召开2026年全省水生态环境、监测、应急和宣教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忠涛主持会议并通报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
“十四五”时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纵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保护;卫星遥感、走航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广泛应用,基本建成水陆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的监测网络;系统重塑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全省突发环境事件起数较“十三五”减少76%;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显著提升,公众满意度连续三年超过90%。
会议强调
“十五五”时期,是美丽陕西建设承上启下、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关键时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美丽陕西建设为统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坚持能力建设与监管改革双轮驱动,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以更准研判发挥监测支撑决策效能。要突出“预防优先、处置兜底”,全链条抓实“风险识别、风险管控、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常态化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省生态环境安全。要创新方式、凝聚共识,用心用情讲好陕西生态环保故事,以更大力度汇聚共建共治的社会合力。
会上,水生态环境处、监测处、应急处和宣教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安排部署2026年重点工作;渭南市、延安市、安康市、咸阳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宋秋光,各市(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水、监测、应急、宣教科(处)科(处)长,厅机关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厅宣教处
山水课堂丨生态永续 茶香绵长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西北五省(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座谈会
山河入画,绿动“三秦”(人民日报)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