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国国防部正式宣布:取消目前已经陷入到严重困境的F126型护卫舰建造计划,接下来德国海军将会从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采购八艘MEKO A-200护卫舰。
这则消息乍一看似乎没什么爆点啊!取消一型战舰换另一型顶上,很多国家都是这么做的,这有什么呢?
其实这件事还得结合德国自身海军的发展来看,理论上来说刚刚被取消的这个护卫舰项目从规模和费用上来说是自二战结束之后来德国规模最大的造舰计划。此外,德国的这款护卫舰也非常的不一般,一般按照我们的理解,护卫舰能有多大?充其量也就四、五千吨的排水量,即使强如法国的FREMM也不过6000多吨...
可德国这款F126型护卫舰真是有点玩的“过火”了,单舰满载排水量超过了1万吨,达到了惊人的1055万吨,这个体量一般的驱逐舰都只能望其项背了。
所以这款战舰也算是德国战后计划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了。
根据之前的计划,该型战舰总数为6艘,预算为100亿欧元!然而随着德国国防部的一则声明,德国海军的“万吨巨舰”梦想就这么碎了。
此消息一出,德国军工巨头莱茵金属股价暴跌近20% ,创下30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要想了解该项目失败的原因,我们就需要先知道F126型护卫舰有多猛?尽管只是纸面上的数据...
该舰设计舰身长度为166米,排水量10500吨,配备有一门127毫米“奥托·梅莱拉”主炮、16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容纳64枚中程防空导弹,也就是“一坑四弹”)、还搭载有8枚挪威康斯伯格产的NSM反舰导弹,另有2 座21联装“海拉姆”近防导弹,可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
舰载系统采用4面TRS-4D远程对空雷达加APAR—X波段火控相控阵雷达的配置。
除此之外,该舰的自动化程度极高,一艘万吨级战舰全舰舰员配置仅为114人(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配置接近400人);并且F126还采用了模块化设计,能够快速更换反潜、特战、海上执法、水雷战任务舱段,兼顾高强度海战与低烈度海外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多种任务。
虽然该舰的火力不是特别强大,防空能力也差点意思,可是人家的综合能力很强,对于德国这种半“躺平”国家而言那是相当够用的了。
所以德国海军原本打算用这6艘F126撑起未来几十年的远洋门面。于是在2020年,德国国防部与荷兰达门造船集团签约,首舰计划在2028年交付。
接下来就是噩梦的开始
100亿欧元的大合同刚签完,麻烦就来了。
软件集成出问题、供应链卡壳、德国本土船厂和荷兰承包商配合不畅,到了2025年,达门造船直接摊牌了:按原来的时间和预算,我干不完...
首舰交付从2028年被推迟到了2032年——晚了整整4年,而6艘全部交付?那更是遥遥无期。
见到这种情况德国国防部着急了,于是就想把这个项目转给本土企业,也就是莱茵金属旗下的吕尔森造船厂,可结果一算账,更吓人:
如果换承包商继续干,6艘舰造价暴涨到152亿欧元,加上之前已经花掉的23亿欧元,总成本会突破180亿欧元。
从100亿到180亿,直接涨了80% 。
更要命的是,换承包商意味着德国必须放弃向达门索赔的权利——已经砸进去23亿欧元打了水漂不说,连追责都不行。
柏林方面拒绝接受这个条件。
于是,这个野心勃勃的项目就这么水灵灵的黄了。
F126没了,可海军的需求还在,于是乎,“备胎”上位了
在官宣F126“寿终正寝”之后德国国防部转头就找上了本土的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采购8艘MEKO A-200型护卫舰。
与F126相比,MEKO A-200是不是也是相同的体量呢?
No!No!
MEKO A-200这“货”其实只有不到4000吨的排水量,甚至比现役的F124还要低1500吨。
从1.1万吨的巨舰直接变成了4000多吨的“小渔船”,德国海军看来是没有什么未来了。
德国海军高层评估后认为:虽然MEKO综合战力不如F126,但配上和F126同款的拖曳声呐系统,反潜能力够用。而且MEKO是成熟设计,模块化组件能和现有舰艇通用,交付靠谱、维护省钱。说白了:不求最好,只求最快。
个人观点:这不是一个项目失败,是一面镜子
F126下马,表面看是承包商掉链子、成本失控。但往深了看,这是欧洲军工模式的一个缩影。
第一,既要又要,最终什么都得不到。德国想搞一艘“全球最先进”的万吨护卫舰,技术指标堆得满满当当,结果复杂到谁也造不出来。有军事分析人士甚至把F126比喻为 “豪华游艇” ——住舱标准过高、火力配置偏低,野心撑破了钱包,也拖垮了工期。
第二,泛欧洲合作的双刃剑。荷兰承包商+德国本土船厂+多国供应链,听着是欧洲一体化,实际是沟通成本爆炸、责任划分模糊。一出问题,互相扯皮,最后谁都不好过。
第三,100亿变180亿,这不是个案。欧洲几个大型防务项目,有几个不超支、不延期的?F126只是最极端的那一个,钱花出去了,船却没见到。
第四,最讽刺的是:德国花了23亿欧元,啥都没造出来。这笔钱够买多少现成的成熟舰艇?欧洲天天喊“战略自主”,结果连自家造舰项目都搞不定,最后还得靠美国洛克希德·马丁的作战管理系统来救场。
F126的墓碑上,写的不是“技术太难”,而是 “管理太烂” 。
德国现在只能指望4000吨的MEKO别重蹈覆辙,但从欧洲军工的一贯表现来看——这话,谁也不敢说死。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