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斯嘉丽
先让我把这句话说了!
不是,你给老蒋找一个台湾口音几个意思?
提前预告他终将到来的命运吗?
这是电影开场以后,老蒋一开口,我的心态就蹦了以后的想法。
接下来我都没办法进入这部电影的世界了。
所以这句话我一定要第一时间说出来,不吐不快!
因为它毁掉了我对这部电影的期待。
以下所有的看法都仅仅针对《四渡》这部电影,跟历史无关。
然后我要叠个甲,不要因为我的IP而质疑我,我是非常尊敬和崇拜毛主席的。
我家两个孩子虽然在香港长大,但是因为我的影响,他们也很崇拜主席。
所以我说带我女儿去看非常好看的讲毛主席用兵如神的成长型电影时,她是很兴奋的。
但是,下午在回家的车上,她叹息着闭上眼睛靠在我的肩膀上:
妈妈你到底是为什么大清早让我起床,千里迢迢带我到深圳看这种大烂片?
我也想问为什么。
1 剧情细节追求抖音宣传效果
这么好的题材,你就算是不做任何艺术加工,也是牛轰轰的存在。
但是,这部电影最终的成品给我的感觉就是为了抖音切片而拍。
很多看起来貌似能迅速高燃的片段,但是放在整个电影的两个小时内,是不服务主线剧情的。
很多地方都拍得很像黑社会。
比如主席和老蒋两人对同一个地点的分析和决策的部分。拍得就很像古惑仔双方老大双雄对决,拎出来特别适合当抖音切片瞬间燃爆,刺激拉满。
我相信刘伟强一定很骄傲。
因为这种拍法很黑社会,也是他的舒适区,他觉得一定会让年轻人喜欢。
一个画面切成两半,一半是一方的思考,另一半是对方的思考。
两个人的想法凑成一个战局。
单单这个片段拎出来,真的很适合做成抖音切片。
因为太像游戏中双方对决的画面了。
但是一般人不会这么拍。
为什么不这么拍呢?
因为很小气。
因为你不是带领十几个人的社团,你是动辄几万十万的军队。
再比如,于适的那些很多敌人对着他永远打不中,而他一拿到枪就把其他人团灭的场景。
不是说我方士兵不能百发百中,而是无论什么任务都是他上,无论谁跟他搭档都被团灭,无论谁打他都打不中,无论他打谁都是团灭,这个上帝的眷顾是不是太明显了?
而且他的戏份比主席多多了,你不能因为他是流量就这么搞,还让他露xiong,大得像隆过的一样。
在那种艰苦贫困的条件下,秀出那种像打过药的XIONG部,你们觉得真的合适吗?
你们在长征,不是在健身房选美。
环境那么艰苦,能养出那么大的XIONG吗?
但是他那些高燃片段放到抖音一定很吸睛,我看电影的时候就感觉到创作团队这种小心思已经溢出荧幕了。
2 主演的表情和口音极度尴尬
我看过视频刘伟强说他们还特意去过博物馆,所以很多历史细节做得很精致。
如果抛开整个电影的基调,单独看单个的片段,看得出他花了心思。
问题是,这不能解决全片让人尴尬的点。
全片让人最尴尬的地方在于两位主角:
刘烨无时无刻不在瞪着的眼睛和台湾口音的老蒋。
刘烨其实以前演技挺好的。
但是不知道监制给他灌了什么迷魂汤,从他出场到电影结束,他全程都是瞪着大眼睛,就像有人拿两根牙签撑着他的眼皮那种感觉。
时时刻刻一种我正在为大家找寻前方的路既视感。
但是你要真的仔细看他的眼睛又是不聚焦的,整得像个盲人。
这种状态一直演到大结局。
而老蒋的台湾腔真的是一种灾难性的存在,我真的没有办法忽略这一点。
太娘了!
在很多细节上那么追求历史真实,为什么在台词这么重要的地方犯了常识性的错误呢?
我也没有要求你一定要用方言,你不会讲两位领导人的家乡话,你就不能找个讲普通话的配音吗?
非得要用演员的原声?
这种出戏是灾难性的,别洗,我不接受,除非你重新配音。
3 应该拍出矛盾冲突,拍成了样板戏
电影开头的遵义会议本来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重头戏之一。
但是导演的拍摄方式就是每个与会人员配个字幕给你露一个脸,讲一句话,博古甚至连话都没给他说的机会。
然后每个人都讲一句角色在历史真实里讲过的一句名言。
会议就开完了。
开完了还给一言不发的主席一个大特写。
你这个拍摄方式,就等于默认观众拿着历史书,检验你是不是把每一个历史上的名言拍到了没,还默认一定要拍到主角。
但是故事是稀烂的。
这不是讲故事的方式,而是默写历史的方式。
真正的讲故事的视角,是要让观众知道会议上的争执焦点,主席在其中的角色,而不是大家每人一句之后,给主席一个金光灿灿的沉默不语的大特写。
和这个问题同样严重的还有林彪出现的时候,给他邪魅一笑来个金光灿灿的大特写。
我都不知道导演想要表达的到底是什么。
从情节上看,真的很突兀你知道吗?
你不要默认观众都知道历史了,你这是电影,你有讲好一个故事的责任和义务。
4 跟《志愿军》一样,总是用送人头刺激观众
这个跟第一点的高燃切片是呼应的。
于适身边每次有战友了,这个战友就会送人头,然后导演就刻意拉慢这个镜头,就开始特写缓慢地死亡,特写脸上的表情,上音乐,用死亡刺激观众。
要知道,我们都没进入你们的感情,你就开始让我们为一个个血淋淋的死亡而伤心。
看着那些血肉模糊的镜头,我想到的是真实的历史就是这么残酷,但是电影没有拍出故事,这是用历史的残忍来刺激观众的泪腺,逼迫观众因为真实的牺牲而流泪,并不是被电影所感动。
利用红军的牺牲来刺激观众,其实也是一件很卑鄙的事。
自从《志愿军》这种电影特写牺牲的血肉模糊成功了以后,现在香港导演都学会了吗?
没有大格局,有的都是这种讨巧的套路。
这种题材,以后能不能找格局大点的导演来拍?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