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被袭击,俄自家导弹在防空时把油库炸了,顶盖像个UFO一样炸飞,成为一幅莫斯科保卫战的名场面。
从基辅保卫战,打成了莫斯科保卫战,最近看到很多人都在问:都这样了,大鹅为什么还不用核弹?
这是个很有意义的话题,今天就来讨论下为什么大鹅到现在还不敢使用核武?真的是大帝心善,还是另有原因?如果俄罗斯真的用了核武,那会面临什么样的结果?
美国会什么反应,中国会什么反应,欧洲会什么反应?
首先核武分为战略核武和低当量的战术核武,也就是俗称的“大蘑菇蛋”和“小蘑菇蛋”,既然是推演为什么俄国还不用核武,那采取“大蘑菇蛋”的推演方式,能更直观的明白,为什么一些人叫嚣着快用核武,但大鹅却始终不敢用?
(以下内容为情景推演,并非事实,也不一定会真的发生,仅供参考)
当大鹅按下核按钮,核武在乌克兰爆炸的那一刻,整个战争的性质就完全变了,从一场俄乌战争,变成了严重的“全球核秩序危机”。
二战后建立的《全球核不扩散体系》彻底崩塌,核武成为了战争中可以被直接使用的选项。
俄国核弹扔下后,欧洲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从“安全危机”,立刻进入“生存恐慌危机”,所有欧洲国家都会马上进入生存恐慌模式,核弹的蘑菇云会在每一台电视,每一部手机上滚动播放,欧洲民心会迅速倒向“解决俄罗斯,解决核问题”。
不久后欧盟发表措辞最强硬的声明:
绝不可接受俄国破坏核秩序。
绝不可接受俄国使用核武器。
绝不可接受俄国威胁欧洲生存。
北约也会一秒不停的召开紧急会议,执行更具体的应对措施。
北约内部会进行非常激烈的讨论,这个过程可能需要3天或者3周,最终极大的提升北约直接介入“乌克兰战争的可能性”。
是的,北约直接介入的概率会显著上升,俄乌战争底线被彻底打破,不再是“代理人战争”,而是与俄国的直接战争。
因为当欧洲人亲眼看着核武爆炸,进入“生存恐慌危机”后,原本反俄的会支持立刻开战,原本中立的也会偏向于开战,原本友俄亲俄的,也不会再讲话
之前欧盟高级外交官就透露过内部的共识,说“如果普京用核武,俄军将被歼灭”
用核武,北约就参战,是几乎可以肯定。
而美国那边特朗普会反感将美国人送上战场,美国民意虽然会支持北约对俄开战,但考虑到特朗普的个性与其和普京的“特殊关系”,美国大兵可能不会直接参与陆地战,而是提供空中支援,信息支援,情报支援等。
真正送上俄乌前线的,是波兰大兵,英法德联军等。
不过北约就算参战,战区只会划定在乌克兰领土范围内,在乌克兰境内建立强制安全区,将俄军赶回2022年开战前的俄乌边境地区,同时对俄境内的所有战略目标,发起空袭和导弹袭击
北约的战略核心目标,将从“支持乌克兰”,转变为防止“俄罗斯继续使用核武”。
如果此时,俄罗斯还继续使用核武,那英法美三国也会启动核武库,对俄使用核武,到时候大家就一起死,当然这概率极低。
而伴随着北约直接参战的军事行动一起到来的,就是远高于如今制裁的“全面性斩断制裁”。
整个西方,所有与俄罗斯的贸易、能源、金融等经贸领域的仅存关系,会被完全切断。
同时明确的“次级制裁”将不再有模糊空间和中立空间。
所有还与俄罗斯有能源、经贸、金融往来关系的国家,都将面临西方的“连带制裁”,西方会试图把次级制裁做严做实。
西方不会再留有任何模糊空间,因为北约与俄直接开战,已然是一场你死我活的“生存权之战”。
这将导致如中国、印度、巴西等第三方国家,必须选边站,还和俄罗斯有经贸往来,就是整个西方的敌人。
反之,如果切断与俄的经贸关系,就能继续保持和西方市场的贸易,像如今这种西方和俄罗斯都通吃、都做生意的情况,将不会发生。
一边是俄罗斯凋零的残破市场,一边是整个西方的贸易市场,所有第三方国家都会站在自身国家利益的考虑,进行二选一的选边站。
那么俄国用核武后,中国的反应会是什么样的?
可以说中国是一个最强大的变量,中国的决定将会极大影响这场严重危机的走向。
一个比较通常的大众观点认为,俄罗斯要持续的牵制和消耗美国,所以俄罗斯不能垮,中国要支持俄罗斯,俄罗斯垮了西方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
但这是在大鹅不动用核武,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的。
一旦大鹅扔了核武,一切都会变。
大国关系,不能被简化为单纯的对抗工具,从而完全忽略中国刚性核政策底线,完全忽略中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关系本质。
中国的国家利益是庞大且复杂的,不是简单的“用俄制美”。
不能片面放大“牵制美国”单一收益,而无视俄使用核武后,所带来的全方位毁灭性损失。
首先从外交上看,中国存在四条绝不可突破的刚性底线:
中国的自卫核防御政策底线、与核军控道义底线,这是中国外交对外立了62年的大招牌,是一面道义大旗
62年里中国对全球反复确认,绝不首先使用核武,不会对不拥核国家使用核武,核武用不得,核战打不得
这套底线,是中国几十年来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团结全球广大无核国家的核心道义底线,全球一百多个无核国家完全认同中国在军控领域的话语权
可一旦大鹅扔了核弹,挑战的就是中国宣传了62年的道义底线,你说中国会不会谴责大鹅?
如果不谴责,这62年的道义底线往哪搁?
此外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核不扩散条约与制裁俄罗斯的决议,中国很大概率也会投赞成票而非弃权。
因为如果中国不立刻态度鲜明的加以谴责和反对,周边所有国家的核扩散风险都会快速升高,周边所有国家对中国也使用核武的恐惧,也会快速升高,
东边的日韩就不说了,甚至连北边外蒙古、西边的斯坦国、南边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都会想要研发核武拥有核武。
一旦中国周边所有国家都开始研发核武,核威胁会大幅升高。
所以中国的态度一定是明确的,坚决的,要和全球一百多个无核且反核扩散的国家站在一起的。
那么在经济上,中国大概率也会与俄国切割,但可能不是彻底切割,而是保留部分,或者通过“影子通道”进行有限贸易。
从最实际的数据看,中俄双边贸易占中国贸易总额的3%-4%,而整个西方(美加澳日韩、欧盟等)占中国贸易总额的43%-45%
基本上中国快一半的贸易是和西方直接交往的,当然这里不包括“转口贸易”,与因贸易战和关税问题而进行的“贴单操作”。
比如中国到越南再到西方的电子产品和纺织品。
中国到马来西亚,再到西方的零部件。
中国到泰国,再到西方的汽车与电子产品。
还有中国到墨西哥,再到美国的近岸外包供应链。
如果算上这些“转口”的话,西方市场占中国贸易总额50%-55%左右,毕竟西方还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市场。
是选择大鹅的4%,还是西方的50%,答案还是很明显的。
不过有一种观点认为,西方也离不开中国,西方产品高度依赖中国供应链,西方也不敢和中国撕破脸,次级制裁不会进行的很彻底。
这个前提放在当下可以,可如果俄国扔了核弹,北约已经直接参战,整个欧洲面临“存亡危机”的话,那整个欧洲都参战面临生死存亡了,谁还会在乎买不到中国产品呢?
所以在经济上,新的“次级制裁”会十分严苛,还想要西方市场,就必须切断与俄经贸的往来,中国为了自身国家利益,也会选择西方市场。
毕竟西方市场直接和间接贸易占比高达50%,如果失去这50%的进出口贸易,中国多少人会失业?中国人的收入会下降多少?经济状况会下滑多少?整体社会稳定度会下降多少?这都是无法,也不敢去估量的。
所以不能片面放大“必须支持大鹅,因为大鹅能牵制美国”的单一收益,而无视俄使用核武后,所带来的外交、经济、周边核扩散风险等全方位的重大损失。
第三个推演方向,对于俄罗斯自己来说呢?
普京扔了蘑菇蛋后,对俄国自己是好是坏呢?
结论是,无论从短期、中期、还是长期看,使用核武对俄罗斯自己都没有好处。
从军事上看,扔了核武后北约直接参战,核尘埃飘散,全欧洲都走向生死存亡的危险境地,即便北约不会进攻俄本土,也会将俄军推回去。
同时俄全境都会遭到北约的空袭,损失会远大于如今乌克兰对俄罗斯的空袭。
更重要的,还是对普京的统治力的挑战。
使用核武,非但不会增强普京的统治力,提升其英雄硬汉形象,相反会将其推上“自我的终结”。
使用核武虽然不会自动、立即终结普京政权,但它会把俄政权推入一个极高风险区,使其在外部制裁、军事反制、精英分裂和合法性崩塌的多重压力下显著失去稳定。
从大的战略层面看,大鹅用核武是对整个“战争结构”的重置,俄罗斯将进入全面战争状态,而无法再像现在这样不开启全面征兵,不进行全国全方位的战争动员
北约会频繁轰炸俄本土,俄强制征兵开启,无论精英还是平民都要送去前线,抵御北约和乌克兰军队。
经济层面,除了白鹅以及与俄国有明确同盟条约的国家外,其他重要第三方国家“中印”等,在面临西方“必须二选一”的次级制裁下,都会选择最符合自己国家利益的方向。
俄罗斯的财政系统,经济系统会进一步陷入危机,全球性的经济制裁和技术封锁,其破坏性将从普京身边高官,社会精英,一路蔓延到底层的俄罗斯民众。
普京掌权未必会立刻终结,因为俄国仍然拥有强大的安全机构,宣传手段和普京的个人威信,但长期存续的稳定性会明显变差。
在21世纪,普京对内的控制力再强也不会有苏联时期的斯大林强,这就意味着当普京按下核按钮的那一刻,他通往的不是胜利的捷径,而是把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俄罗斯人,和整个俄罗斯一起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那么最后来说说美国,为什么美国要放在最后说呢?因为俄国使用核武,最“高兴”的应该是美国。
评论里那些喊着:“打倒美国,喊着让大鹅快用核武”的朋友可能不了解,大鹅一旦真用了核武,美国会成为阶段性受益者之一,且收益最大
首先大鹅扔核弹后,整个北约的战略模式会完全改变,“欧洲自主”的声音将完全不存在,相反整个北约都会牢牢抱紧美国。
但美国不会直接下场,就和二战时一样,欧洲战场美国一开始只提供援助,坐收渔利。
如今很大概率也是这样,特朗普会拒绝派出地面部队,只提供空军援助、导弹袭击、防空武器保护,星链、卫星等信息援助。
但即便美国不派陆军也不会影响北约凝聚力的大幅提升,美国话语权更会飙升,欧洲各国军费也会大幅提高。
欧洲军工厂全面启动,美国本土的军工厂更会被订单塞满,美国军工复合体成最大赢家。
在金融层面,当核弹爆炸的第一秒起,美国避险属性会直接拉满,大量欧洲资金甚至是北非资金,都会成批成批去美国避险,跨国企业,欧洲富豪们,都会开始转移去美国。
近几年示弱的美债会原地复活,蹦上三层楼那么高,美债将获得阶段性的强力资金支撑,美元会比俄乌开战前更为强势,美国金融市场短期内将会疯狂收割战争红利。
所以相比起欧洲、中国、印度等势力方,大鹅扔核弹后,美国将是最大获益方,这一点二战时已经有非常清晰的历史样本。
除非大鹅敢直接向美国本土扔核弹,把美国直接拖下水,不让美国隔岸观火。
不然短期内,美国就是最大获益方,但是长期的话不好说,北约和俄罗斯的战争会打多久,打到什么程度,美国本土未来会不会遭到打击,这些都将对美国产生不同影响,但这就不再这次推演的范围内了。
那么总的来说,为什么俄罗斯还不扔核弹呢?
因为只要普京还精神正常,扔核弹就是一个“俄欧双输的局面”,只要核弹扔下,俄欧都会面临非常残酷的“生存之战”,没有任何退路。
而对于中国来说,大鹅一旦扔了核弹,情况将变得非常复杂,必须二选一的次级制裁,周遭国家一个个都恐惧的想要核武,“以俄制美”的战略更会面临严峻挑战。
一个真正对中国有利的国际环境,实际上是一个可控的“以俄制美”模式,“可控”这个关键词非常重要,俄乌战争不外溢,不升级,更不变成核战争。
这种“可控”的模式,才是让“俄美欧”相互消耗,中国左右逢源、坐收渔利的最好模式。
可一旦失控,甚至大鹅扔了核弹,那一切都变了,对中国来说,可控的有利模式,也会彻底失去。
最后美国将是“俄国扔核弹”下的赢家,特别是特朗普当总统时期,其让美国“花最小代价控制北约”的战略会完全成功。
美军不用上前线,死的人最少,欧洲大幅提高军费,出大钱,军工厂马力全开,军工复合体乐开了花,欧洲避险情绪高涨,资金涌向美国。
35万亿美债大大喘一口气,特朗普都要打电话给普京表示感谢。
所以如果真希望“中国好,俄国耗,老美衰弱”的话,就别再问为什么大鹅还不扔核弹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