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导报 东瀛岁月
作者:安云野
我们是在孩子小学3年级的时候搬来东京的,当时孩子爸爸和我面临新的工作环境,而孩子也离开了熟悉的学校环境,告别了长久的小伙伴们,需要适应新的环境,他非常的不适应。
有一天,孩子大哭,对着我说:“妈妈,我们回去吧,我想我们原来的那个家,我想念我的好朋友们,我不想呆在这里,我要回去啊妈妈,你能理解我吗?”哭得那么让人撕心裂肺。可我们又何尝不是呢,东京繁忙的工作节奏,每天拥挤的满员车厢,快速穿梭在人群中的脚步,还有陌生的居住环境,一切的一切,都和我们原来住在中部长野时的慢生活有着天壤之别,都让我们很不适应。
因爸爸的工作调动,我也辞去了原来在长野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觉得,在东京对孩子来说,会有更好的学习资源,毅然决然地搬来了东京。
就在那一年,我们在阳台小小的花盆里种下了一颗枇杷的种子。有一天,孩子吃完了一颗枇杷,他说:“妈妈,我们把这颗枇杷种在花盆里吧!”我说:“好啊!”
就这样,我们把这颗小小的种子种在了花盆里,然后每天给它浇水。就这样,没想到,这颗种子竟然慢慢地发了芽,长出了小苗。孩子每天用期待的眼神望着这颗小苗成长,他自己也慢慢的融入了学校的生活,交了新的朋友,学习上也一点一点的进步。
在那以后,在我们家不大的阳台上,那个小小的苗渐渐地长高,竟然长成了一棵小树苗,花盆也一点一点的换大。孩子小学毕业,中学毕业,上了高中的时候,那棵小树苗,竟然已经长得和孩子一般高了。爸爸在网上查了一下,说是枇杷要结果子,一般要十年左右。于是,我们也一直在期待着。
前两年,那果树突然开花了,我们高兴了好一阵子,之后竟然结了3个金灿灿的果子出来,把孩子高兴坏了。果子成熟的时候,金灿灿地挂在枝头,像一个个小小的太阳。我们小心翼翼的把它们摘下来,一人一个好好的品尝了一番,一口下去,满嘴都是清甜,淡淡的香气,在舌尖留下长久的回甘。
今年,孩子上了大学,也开始了一个人的独立生活,初夏紫阳花满开的季节里,那果树竟然长出了好几串金灿灿的果子。孩子回家的时候,看到这景象,赶紧拿出相机,“啪啪啪”地拍了下来。然后又久久地站在阳台上,拍下了阳台外熟悉的全景。
枝头金丸照风轻, 一口清甘润喉明。 若问人间何处暖, 枇杷深处是初晴。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