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商业认知,解读财富密码」
本文是万叔的第925篇原创
大家好,我是创始人万叔。
人生跃迁课第二期总算结束了。
因为今年新业务,公司发展超乎预期,加上第二期人生跃迁课;
长达 一个月手把手的交付,几乎榨干了全部时间。
万叔还算是个精力充沛的家伙,但也感受到了岁月不饶人。
以前那种,周六晚上从学校出来上网玩个通宵,周天上午还能写会作业,吃完午饭回去睡一觉,晚上就乖乖上自习的日子。
一去不复返了。
但对于今年的高考生而言,正是青葱好时光。
以下是正文。
分数出来,几家欢喜几家愁。
万叔有个朋友,是市里的某学科教研员。
早早的给孩子铺好了路。
通过特殊渠道,只要高考过线,就可以上某名牌大学。
这是实际存在的,但往往不会公开的,渠道。
偷偷吃肉的时候,要记得把帘子拉起来。
万叔是怎么知道的呢?
因为共同的好朋友说,这几天不要去联系,也不要问孩子考了多少分。
据说特别沮丧,还要去高考查分,说肯定算错了。
万叔笑,那大概率是没考好了。
朋友说,但是,明明只需要XXX分就能上啊?
这点分数都考不到吗?
万叔说,可能不是考不到,是目标设置错了。
万叔说,中国足球以前就有个魔咒。
叫,只要踢平就出线的情况,往往都会输。
为啥?
因为大家的目标不一样了。
项羽巨鹿之战的时候,战前不是练技术,背兵法。
是当着大家的面,把3000口吃饭的锅给砸了。
什么意思?
就是表个态,这一仗打不赢,没有退路,全都得饿死。
于是,一鼓作气,奋勇向前,把数倍于自己的敌军,打得落花流水。
目标是平,你就踢得保守。
目标是赢,你反而踢得没有包袱,最终爆发出更大的能量。
朋友说,你的意思是,过早的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特权,反而给他了不努力的理由?
万叔说,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状态?
一个项目,明明不难,但就是不愿意把时间精力花在这个事儿上,等到DDL(截止日期)才弄一弄。
结果交付质量反而不咋地。
朋友说,你这么一说我就懂了。
所以和难不难没有关系,还是要看有没有在这事情上花时间。
万叔说,对。
人不是天生能自律的。
你像我写公众号,能坚持这么久,是因为给了自己目标,然后坚持的过程中,逐渐收获了正反馈。
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没有这种意识。
朋友说,难怪你说的,成事三角形,方向、能力、动力。
其中得靠自己的是动力。
万叔说,今年烧了上百亿TOKEN,人和AI最大的区别在于,AI除了偶尔偷懒一下以外,绝对不会没有动力。
而人,很多时候,成不成,关键看动力。
方向、能力,反而都排在次要。
像X的儿子,之前见的时候,神定气闲,云淡风轻,完全没有高考的那种状态。
明显就是,我知道我自己是有路子的,所以我不用太努力。
结果玩大了,连减了这么多分的机会,都上不去。
万叔服务了上百家企业,但凡企业是靠资源,而不是市场化竞争的,无论口号喊得再响亮,管理制度做得再漂亮,效率都上不去。
大家心里都有杆秤。
我做到这么多就够了。
再多的也跟我没关系。
劣币驱逐良币。
朋友说,难怪你之前讲,不要鹤立鸡群,要离开那群鸡。
朋友说,那你说,有没有什么办法,真的就把孩子逼一把呢?
万叔说,还真没有。
以前听过一个故事,一对夫妻俩,为了穷养孩子,明明买了大房子,开豪车,还是给孩子简谱的生活,一直瞒着,孩子就很上进。
后来有一天,孩子发现了。
展现巨大的逆反心理。
朋友说,所以,我们家那个,学习总是麻麻嘚,怎么教都教不好,也是这个原因了咯?
万叔说,嗯,说是没用的,小朋友,会通过你的行为,判断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你要真想改变,两种可能性。
一种就是,自己本身就很自律,家里言传身教有这种氛围。
第二种就是,真的偏执到发疯,考不好就我要抱着你一起跳下去,我们都不活了。
偏执狂才能生存嘛。
朗朗能成为顶尖,不是因为老师多牛逼自己天赋多好。
就是他爸偏执狂我们所有心血都投在你身上,你不行我们就一起死。
朋友笑了,所以,孩子好不好,责任还是在我们家长这儿咯?
万叔说,这是直接但是让人痛苦的事儿。
很多人觉得,我又不能替孩子学,我给孩子报班了,给他找出路了,就是力所能及的帮他了。
本质上,也是为自己的逃避与无能,找一个借口而已。
关注万叔,阶级跃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