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是熙熙攘攘买菜的大爷大妈,楼上是咖啡密室网红打卡:一个老人青年同时出现的地方,真是一点儿都不违和。
当朋友说咱去菜市场citywalk的时候,我以为他带我逛早市,我想这个点了,早市早就散了吧。
结果来到建国门里面的这个老菜场的时候,真是颠覆了我的认知:
——我们的西安城,真是太会玩了。
我们一走到建国路头的顺城巷,就看到一些比较特别的装置,看到一些花花绿绿的店家,当时我还没有特别的注意。
拐个弯到了老菜场,看到这里很是夸张的装饰,我也没有在意:这无非就是一个很大的有些夸张造型的菜市场罢了。
菜市场是一个老厂房改造的,摊位多的从室内溢出来,围绕着老厂房一圈的街巷,也都是商贩,看着生意不错。
也就是生意不错的老菜场,还有什么特别的?
可是,当朋友带着我踏着台阶往二楼三楼四楼走的时候,当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慢慢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的脑瓜子开始“嗡嗡的”:
异宠、共享休息室、好望角……以及各种奇奇怪怪的涂鸦,这都是什么鬼?
能 看懂 的只有顶楼的咖啡馆和露天花园,但也是好奇怪的地方。
我试图用我不多的认知来理解这个地方:是创意空间?是宠物乐园?是文创小店?感觉是,却又感觉不全是。
这里甚至还有几个小学办过画展,墙上还有复古的电话机。
原谅我的见识短浅,可能我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说的都是错的。
看了一下介绍,这里全称是“老菜场市井文化区”,俗称建国门老菜场,是利用原西安平绒厂老厂房改造而成的。
楼下是菜市场楼上是文化创意区休闲游乐区,至于怎么创意怎么休闲怎么游乐,那就是年轻人才知道了。
不过,拍照确实很出片。
这里除了一些装置很有意思,楼上还有几个打卡点正对着西安城墙,还能看得见城墙的东南角楼。
游人游西安,西安人看游人。虽然看不懂,但是我还是要给这个文化区点个赞。
我以前说过:西安需要有一个青年人活跃的空间,需要一个青年人生活的社区。
一个城市要是没有青年人活跃的身影,这个城市就要垂垂老矣。虽然我们西安是古都,但毕竟也是一个年轻的城市。
谁也不可否认,西安高校的数量在全国是靠前的,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汇聚到这个城市,要是不能碰撞一些火花出来,那就是奇了怪了。
——要知道,九十年代那些大学还没有大量外迁的时候,西安市最活跃最前卫的地方,不是城里的东大街钟楼,而是大学围着的小寨和边家村。
要说去过的城市,我喜欢的成都和重庆的那股子鲜活劲儿,这种鲜活劲儿,我们的西安太缺少了。
再说,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光是城墙和“烂怂大雁塔”,是吸引不了越来越有想法的年轻人的。
城墙下的老菜场有这座城市的烟火,有这座城市年轻人活动的区域,真是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地方。
老菜场周边的餐饮店不少,不论味道如何,就这环境都是值得打卡的,买一杯咖啡,可能不是为了喝,纯粹是为了在这个环境玩,在这个环境拍照。
两座楼之间有廊桥互通,这边顶层是韩国风情的街区,那边顶层是空中花园树岛。
想想晚上在这里看落日看夕阳,看看古城墙,看看西安这座城市的烟火,真是一个好地方。
城市在变,巷子在变,这个城市柴米油盐的烟火不变,希望这个城市年轻向上的活力也不变。
信步荒野,访路探幽,乡俗俚语,负暄问道。走向山林乡野,探索身边美景,感受民情风俗。欢迎关注,欢迎转发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