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了稀土也是真拼了,都开始跟中国搞无间道了。
派遣间谍来到中国,专门把稀土往日本运输。结果是稀土没走私成功,人被抓进了大牢里。
实际上,这就是高市早苗没牌能打了,已经为稀土愁得不行了。
不过也不得不说高市早苗硬气,就算是自己拿中国稀土管制毫无办法,那也是强硬到底,甚至在G7峰会上,还要联合其他国家一起对付中国。
那么这些人是为何过来走私稀土?高市早苗又为何明知道扛不住,还要硬扛呢?
在5月18日和25日,中国海关抓捕了两个日本人,这两个日本人可是真的大胆,在中国把限制出口的稀土运往境外。
据说他们是把受管制的稀土磁铁产品,嵌入别的产品里面,然后加工一番,就直接出口到日本。
之后日本那边,再把稀土磁铁从产品里面拆出来进行使用。实际上,这就是走私当中常用的夹带走私。
好在是中国海关的监管力度强,在他们走私的第一时间,就将这两人给抓捕了。
并且在本月24日,中国外交部还发布了通告,两个日本人因为违反中国法律,已经被依法拘留,同时中国也通知了日本方面,对日本讲述了个案细节。
实际上,日本出现这样的走私间谍,倒也不意外,毕竟现在日本的情况,属实是不太好。
在稀土这一方面,已经被中国锁死了。
因为高市早苗去年的不当言论,直接让中日关系降到了冰点。自那以后,中国就开始在稀土上对日本进行出口管制。
从去年11月开始,镝和铽这两种关键重稀土的出口,已经完全归零,到现在7个月,那是压根没有给日本一点。
要知道,钨这种东西,中国产量占到了全球八成,恰好钨又是全球工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像金属切削钻头、工业刀具、生产炮弹、导弹,那都是离不开钨的。
中国对日本断供几个月,日本已经彻底扛不住了。
现在的日本,不是从别的地方高价收购钨,让自己花费数倍的价格,就是完全不能制造含钨的东西,让自己科技停摆。
而除了钨之外,稀土磁铁这一方面,日本也是被中国限制得死死的。
要知道,日本其实也是一个稀土磁铁生产国,很多国家都购买日本的稀土磁铁。可问题是,日本压根就没有自己提供原材料的能力,他们的稀土,绝大部分都从中国进口。
所以日本的稀土磁铁生产,本质上就不该叫生产,应该叫加工。
拿中国的稀土原料,进行日本的加工,最后贴个日本的牌,就拿出去卖。
可现在中国直接给日本稀土断供,这就让日本难受至极,毕竟现在不是他们技术上有什么问题,也不是他们下游有什么担忧,完全是上游的原料供应没了。
所以他们的这一企业,就直接相当于被打没了。
连自家企业都要被打没了,日本可不得着急吗?所以日本其实在今年,就已经多次想要跟中国交涉稀土的问题,可因为高市一直没有收回言论,所以中国这边一直没有安排任何部长级以上的官员会面。
言外之意就是,不收回那些涉台言论,那么中日之间就没什么好谈的。
不过让人没想到的是,高市对于日本的现状,竟然是一点都不害怕。
她不仅没有对中国进行任何妥协,反倒是在参加G7峰会的时候,喧宾夺主地告状去了。
6月中旬G7峰会,明明法国才是东道主,可高市却表示,她严重担忧中国对日本的那些制裁行为,会让G7的供应链受到冲击。
所以她希望大家一起建立战略储备体系,构建一个联合储备的机制。
说白了,她就是想要借助G7的力量,帮她分担压力,能够帮她堵上日本稀土的这个缺口。同时联合其他G7成员,一同对中国进行施压,让中国能在稀土方面,对日本稍微放松放松。
可现实又有谁会真的答应高市呢?
别说欧洲那些国家了,就算是美国,现在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要知道,在6月22日的时候,中国就宣布了对美国的反制,把美国10家实体企业,直接拉入了出口管制的名单,这里面恰好就有美国唯一一家在产稀土矿的运营商,这可以说是直接给美国警告了。
而去年美国,鲁比奥在中国对美国稀土管制以后,就求了一年中国给稀土。
为了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专门搞一个稀土联盟,结果后面发现完全搞不通。就连美国都拿中国完全没有办法,高市觉得G7的这些国家,可能会帮日本?
其实如果说高市不知道中国对日本断供稀土会有什么影响,那么所有人都不相信,毕竟再怎么样,几个月过去了高市早苗不可能看不清情况,可即使如此,高市依旧没有办法对中国低头。
从去年11月发表涉台言论的那一刻开始,高市对台强硬的政治形象就已经在日本民众心里扎根,现在她所有的支持,都来自对中国的强硬。
也就因为她的支持来源于对中国的强硬,让她压根没办法选择跟中国妥协。
一旦她有任何妥协,那么她的政治根基将会彻底崩塌。所以哪怕是明知道G7没有用,也只能继续往G7求助,因为她没办法失去政治根基,也就不可能收回涉台言论。
不过不管高市如何蹦跶,中国的全球七成的稀土矿产量、九成的精炼产能,已经形成了最坚固的护城河。
日本就算是不相信事实,也没有任何办法,这就是中国绝对稀土优势。
而中国的稀土优势,已经成为高市的催命符,在一步步把高市推入绝境。
除非她在这个时候选择收回言论,并且对中国进行正式道歉,不然她所做的一切,在手握稀土大杀器的中国面前都是无用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