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辽宁日报)
转自:辽宁日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王铁军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人在曹营心在汉”,把挂职当作“镀金”手段,只盘算着“归队时间”,对基层工作心不在焉,应付了事。与此相伴随的是一种典型的“走读生”心态:既攒了基层经历,又不用为基层操心费力,“性价比”超高。
挂职锻炼,本意是让干部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经风雨、见世面。然而,有的挂职干部把基层当跳板,把自己当作“候鸟”,只在检查考核时临时突击驻村;有的把挂职当“挂历”,人到了岗位,心思却一直系在“挂职倒计时”的日历上,计算着回去的日子;更有甚者,派出单位明确要求挂职干部把原单位工作当“主业”,把挂职锻炼当“副业”,挂职成了“打卡”。
这种“挂职不挂心”的现象,其危害不容小觑。于个人,浪费了宝贵的成长窗口期,错失了在复杂环境中淬炼本领、在群众身边涵养情怀的难得机遇;于基层,不仅加重了本就繁重的工作负担,更可能冷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心。
挂职干部当如种子,在有限时间内在基层的广阔沃野扎根成长,而不是只在简历上留下轻飘飘的一笔。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