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学界,早已不是清净之地,俨然成了一个熙熙攘攘的 “江湖”,这里头门派林立,各有各的 “生存之道”。
一边是 “不达标就丢饭碗” 的压力,一边是 “抄近道赚大钱” 的诱惑,多少人能扛得住?
关系处久了,就形成一个利益交换的小圈子,外人根本挤不进去。
“会议派”,这群人是 “开会专家”,逢会必到,不请自来。研究不一定做,但人头必须混熟。目的不在学术交流,全在酒桌和旅游中建立联系。
会开多了,混成了 “会议串子”,再想办法在学会里谋个一官半职,摇身一变就成了 “知名学者”。
“职称派”,他们学问上没什么建树,但搞职称是一把好手。教授、博导、学会职务,名片上印得越多越好。
不管这些头衔是靠权力、关系还是滥竽充数弄来的,只要到手,就是 “专家”。
于是,大家的心思都不在学问上,全用在搞关系、攀领导、凑材料、踩同事上了,活生生把学术评价变成了人情演练。
“项目派”,他们可能没做过像样的研究,却是 “跑项目” 的能手。特别是在一些领域,拿到项目就等于出了成果。
所以,“学术研究” 异化成 “项目公关”,不惜成本上下打点。在现行评审机制下,一旦项目到手,尤其是领导挂帅的项目,调动资源、组织人马,东拼西凑也能 “完成”,至于产出的是不是学术垃圾,就没人关心了。
弟子则靠着导师的名头和资源,走捷径、抢项目,师徒之间不谈学问,只讲利益依附和尊卑等级,歪风一代传一代。
“媒体派”,这派人不读书、不研究,但精通自我炒作。
利用一切媒体曝光的机会,把一分说成十分,怎么唬人怎么来,媒体为了话题,也乐于给他们戴上 “专家” 帽子。于是,许多 “伪专家” 就这样被制造出来,名气越大,忽悠力越强。
“泡沫派”,他们信奉 “数量就是质量”,做不出真学问,就在数量上猛下功夫。
自己写不过来就请枪手,东拼西凑、粗制滥造,短时间内就能 “著作等身”,看起来成果累累,实则全是学术泡沫,一戳就破。
“概念派”,这是 “最高明” 的一派。学问不够,新词来凑。
拍脑袋创造一些新名词、新概念、新提法,不管学理通不通,逻辑顺不顺。抢到一个新概念的 “首发权”,就仿佛掌握了某种解释垄断权,可以自封权威。
更高级的,是自己制造伪命题,然后自己来解答,自成一家之言,在外行看来高深莫测。
学术江湖之所以形成,根源在于学术本位的丧失。当行政权力和利益分配成为主导,实实在在的学问功夫就变得 “不划算”。聪明人自然转向谋虚名、走关系的 “终南捷径”。
这股风气若不遏制,最终败坏的是整个学界的根基。学界当自警,学人当自律,否则,长此以往,学将不学。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