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因见南怀瑾的咳嗽久不见好,南怀瑾的女弟子、贴身护法宏忍建议他前往医院,南怀瑾同意了。随后,他被安排坐救护车前往上海的医院。
到了医院后,医生们给南怀瑾做了很多检查,并且开了消炎、化痰、利尿的药。17日,医生为南怀瑾安排了肺科专家会诊,并且做了CT。18日,CT检测报告出来,显示肺部真菌感染,另有一小处阴影,如要明确,必须再做进一步复杂检查。
后来,因为觉得南怀瑾年纪大了且瘦,他当时已经95岁了,所以不建议说“不建议再进行复杂的检查,担心检查过程中万一有意外反而不好”。
弟子们得知消息后便告知南怀瑾:“老师,接下来要靠您自己了。”南怀瑾当时答的是:明白,好。之后,他略微活动了一下后,便像平日一样打坐了。
南怀瑾打坐的过程中,周围一直有很多弟子守护。宏忍在19日晨6点40分,忽然听到老师身体里有一个戛然而止的声音(像开关突然关了一样的声音)。她迅速查看,发现此时他的老师已经没有鼻息、脉搏也微弱,近乎没有了。她立刻通知医生,心电图检查显示出来的是直线,间隔很久才凸起一点点。
中医南小舜和西医都查看了南怀瑾的身体,发现他的瞳孔并未放大。弟子们见状,决定送南怀瑾回大学堂。
回到太湖大学堂后,南怀瑾被放躺在卧室床上,时刻安排人轮流看护。
其实此时南怀瑾已经离世了,他在19日没有鼻息且被检查心电图直线时,其身体就已经不能用了。但宏忍却坚持“老师一切如常?”并在此后一直派专人照顾他,直到29日,也就是距离真实死亡时间10天后,才宣布他离世。这是为何?
答案与三方面的因素有关。第一方面,南怀瑾毕竟是修行之人,他生前弟子就见过他打坐入定,仪器测不出脉搏呼吸,过后自行苏醒,这件事是所有人在他死后仍认为他未离世的心理依据。
深度禅定,的确可以做到气住脉停——呼吸、脉搏暂时停摆,心电图接近直线,但因识(神识)还在执持身体,所以身体不会冰冷僵硬、瞳孔不散,出定后可恢复呼吸知觉。
宏忍他们认为老师并未去世,就是以为老师只是入定了。
另一方面,南怀瑾半生讲禅、传道数十年,无数弟子将他视作精神依靠、修行导师;95岁高龄,所有人内心深处都抱有一丝微弱期盼:万一只是入定,还有苏醒可能,不愿当场直接认定永别。
第三方面,弟子们不愿接受南怀瑾在冰冷医院辞世的结果,他们希望自己的老师在他自己修建、长期讲学的太湖大学堂,以诵经、护持的清净方式陪伴走完最后一程,这也是尊重他一生修行的心愿。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家属、弟子分成两派:一派认同西医,认为19日已经离世;一派坚持入定之说。双方无法达成统一,折中方案就是带回学堂持续观察,等待躯体给出无可辩驳的衰败信号,所有人才能统一接受现实。
十天后,即29日,两位医师带着从医院借来的仪器,给南怀瑾做检测,检测结果是:“南老师已经没有生命的迹象,部分身体已出现死亡迹象,身体不可再用了。”
当日下午4点左右,本地的法医确认了南怀瑾的死亡诊断。如今,公开资料都认定29日为南怀瑾辞世的时间。然而,他的真实去世日期,当是19日。
但话说回来,南怀瑾弟子们和西医的看法存在差异很正常。因为,西医看得是肉体器官功能,而弟子们则用的是佛教修行视角。佛法看神识与身体的联结状态。二者存在差异,实是情理之中。如此,才会出现“医院判定体征消失,弟子带回观察十日再确认死亡”的核心逻辑,再叠加弟子不舍、佛门传统,整件事就很好理解。
对此,你们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