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信吗?美国财政部放出来一个数据,制裁伊朗这么多年,结果却帮了人民币。
430亿美元,这是伊朗2024年石油出口的收入,重点是大多数是用人民币完成交易的。
这430亿美元,完全跳出美国的金融体系,美国根本拦不住,也管不着。
美国制裁得越多,被迫使用人民币的用户也会变多,这是美国的助攻,不是中国在进攻。
这件事有意思的是,在2026年的6月22号,美国的副总统万斯,在瑞士的记者会上说:如果最终伊朗的这些资金解冻,这些钱会让美国农民变富裕,还能养活伊朗人。
万斯把这件事是说的很好听,叫做非典型的特朗普式交易。
我们也不能只听万斯怎么说,我们要看一下伊朗那边是怎么回应的。
伊朗央行行长当天就打脸万斯,他说:伊朗没义务,必须要买美国的农产品。
你看万斯刚说完,伊朗的央行行长马上出来反驳,真是一点脸面都没有给。
一个伊朗教授说的更狠,直接说伊朗没讨论过,要购买美国的农产品,也没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到伊朗的问题。
你看看,这根本就对不上,同一天,这三方说的三件事完全不一样。
万斯还说什么都已经在安排了,而伊朗的官方却明确拒绝了,至于这个伊朗的教授,更像是在辟谣。
万斯还说,这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去伊朗。
可能万斯自己也没想到,就在同一天,跟伊朗官方很密切的教授马兰迪就说,他们根本就没讨论过核查人员的这个事。
所以这已经很明显,万斯这是在瑞士,给他们国内的选民画大饼。这事压根就没谈拢,还想弄出谈判有进展的假象出来。
美国这是允许伊朗保留了导弹计划,好吧!这是在核问题上做出明显的让步。
美国现在就连伊朗的导弹计划都管不了,那你觉得美国要求伊朗,卖石油用回美元来结算石油,伊朗会听它的吗?你以为美国不清楚这点吗?
主要是因为美国也没办法,那430亿美元的人民币结算,已经是一个事实摆在桌面上了。
再看细节,央行行长赫马提说,冻结资金还一定仅买什么必需品,可能会买其他不受制裁的东西。
话虽然没有说得太死,但意思已经很直白,不打算买你美国货。
马兰迪教授也说没有计划,伊朗的学者和央行行长口径都没统一,说明内部在买美国农产品这件事情上,还没统一意见。
不管你万斯在嘴上说得再好听,人家伊朗自己人都没有点头,这事能不能成,还要打个问号。
关键是现在,美国媒体也看不下去了,《华尔街日报》就说,白宫也发现手里的牌不管用了。
《南华早报》又补了一刀,点出了另一个真相:共和党的重要支持群体,也就是美国的农民,正在遭受到关税的冲击,所以要在中期选举前,寻找到非中国的其他农产品出口市场
万斯这次在瑞士,找伊朗这个不可能买单的人来买单,想要给美国农民止损。
关键是美国媒体都很清楚,伊朗根本就没有购买美国农产品的计划,旁观者都能明白,白宫会不知道?
中期选举要到了,再不解决选票可能不稳了,所以万斯这次在瑞士,讲一个伊朗要买美国大豆的故事。
现在中国已经不怎么买美国的大豆,慢慢转向阿根廷跟巴西去,主要还是因为特朗普挑起的关税战的原因。
所以过去的一年没怎么买,虽然以前美国大豆最大的买家是中国,但那是以前。
伊朗有9100万人口的,万斯可能觉得也算是个大市场,所以万斯在瑞士说,让伊朗去买美国的大豆。
但跟中国比起来,还不是一个量级的,伊朗那1000亿解冻的资金,真正能去买美国农产品的,也只能是一部分。
中国少买美国的大豆,所以万斯说要找伊朗来填,可是伊朗根本不可能填得上,万斯他敢明说吗?
可以简单的算一笔账,有430亿的石油出口收入,那这430亿都干什么呢?主要还是采购中国的一些汽车零部件,太阳能板等等。
重点是,这些钱都没经过美国的银行,中国工厂拿到这些订单,货是从中国发出去的,而伊朗的老百姓用上了中国的东西。
美国农民出现破产增加跟收入下降,这是发生在美国加征关税,中国减少购买美国大豆以后的。
从这430亿的流向中就能看到,谁是真正受益的,谁在流血。
伊朗用人民币买到了东西,美国农民却失去了中国这个买家。
再看一个更吓人的数据,从2%变成了90%,这是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三年的变化,现在中俄的贸易,90%用人民币跟卢布结算。
美国发起战争,然后就会搞更多的制裁,然后就会出现更多的去美元化需求。
CIPS日均交易规模从2025年的6800亿元人民币,一下子就跳到7900亿。
接下来可能会有什么走向呢?我们可以大胆的推演一下,注意,这只是我个人推演,不是事实。
如果美国解冻了部分的伊朗资产,还成功签署协议的话,那么解冻的资产会有一部分购买中国商品,而不是美国的农产品。
重点是人民币的结算,在伊朗石油贸易里,会继续维持80%以上的比例。
当然也可能会出现谈判破裂的情况,这样也可能会带来更坏的结果,但这个坏结果,是对美国来讲的坏结果。
美国又会重新对伊朗搞制裁,这个时候也是人民币的机会,人民币会在伊朗的贸易中,占比会变得更高。
推演完在看一个更吓人的数据,这是大西洋理事会的数据,SWIFT的盘子虽然很大,可这是存量的,CIPS是增量的,CIPS每次都要处理7900亿人民币。
2010年的时候,中国跨境人民币的占比几乎是零的,现在已经大约有一半,而且这个暴涨逻辑,一旦启动就不会停下来。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就说的非常实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迫切希望要摆脱美元计价的束缚。
好像现在逻辑已经变了,美国制裁越狠,去美元化越快,这不是说你打我,我打你的事,这是你打自己,我还要帮你叫好。
美国挥舞制裁的大棒,但每一棒都砸在了自己的美元霸权上。
你可以想象一下,华盛顿的制裁令刚刚签发,可能墨迹都还没干,德黑兰的键盘却敲下新的一笔原油订单,而俄罗斯的贸易商却在CIPS系统里,确认货款到账。
美国制裁别人,不想让人家用美元,而人家选择用人民币,这不是人民币的进攻型战略,这是美国的防御性失误。
这个选择,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物理定律:就是一旦出现了真空,那么这个真空必须被填充。你觉得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