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位来复诊的,妈妈带着孩子来的,孩子17岁了,临走前,吱吱唔唔半天也不好意思说,我小心的问了问,哎,你猜孩子妈妈说啥?“我看网上有说,得了癫痫就完了,说什么会影响寿命,活不长,起初我是不信的,但是我就是担心,我也害怕啊”

哎呀,不会,癫痫本身压根就不会缩短寿命,而真正让人担心的就是发作的时候,害怕会磕到摔倒啥的,没有防备意外的风险意识的。一般这种情况下癫痫患者寿命就是正常普通人一样,并无大差,70%-80%的患者,只要控制得当,活得跟健康人一样久。

为啥有会觉得癫痫患者就不会长寿呢?最先说的就是,自己私自加减药,停药的!有很多患者,感觉我都好几个月都没发作了,没事了,不吃药了,自己就把药停了,这么跟你说吧,在之前的。我有个老患者,半年多没有发作,自己就把药给停了,段前时间老同学从新疆回来了,喝了点小酒,发作了得长达10分钟,送到医院的时候就有点大脑缺氧了,都下危险通知书,可吓毁家属了,后来还是老老实实的吃药,喝中药。可不能这样哈,不是说癫痫病会短命,这都是自己作出来的,任何药物调整,都得听医生的,哪怕几年没发作,也得按月甚至按年慢慢减,有任何情况都要和你的主治医生及时沟通。

还有平时出去遛弯,出去游玩啥的别去危险的地方,说实话,咱癫痫朋友,要比他们更要有重要的自我防御意识。很多时候威胁生命的不是病本身,反而是发作时的“碰巧”。正好在水池旁、高处、马路中间等等这些相对来说危险地方,不是说“不能出门”而是我们要"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就是尽量要去避免,我们自己要心里有数,要有防御意识!

还有一些朋友觉得,没有必要去做一些复诊复查,"我没犯病,查啥查",很多患者这样,觉得浪费钱,并不是这样,要改变一下思想观念,并不是有问题才去检查,像长期服药的朋友来说,很有可能影响你的肝肾,血液功能。尽量要和你的主治医生来聊聊最近发作频率,或者最近有什么变化,中医讲“望闻问切”,定期去做个脑电图,血常规,查一查血氧浓度怎么样,药方用不用调整什么的,可省不得,这样我们尽量要去保全自己。

所以说,癫痫这病,可怕的不是病本身,而是那些没有防备的意外,还有整天担心的心。只要规范治疗,定期检查,中医调理跟得上,放心,该活多久活多久,活到七八十岁的多得是。别自己吓自己,也别掉以轻心,咱各项都做到位了,慢慢的做康复训练,你还害怕啥,咱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

温馨提示:本文为日常保健小妙招,不能替代药物和治疗方案,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