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冰岛,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国家,居然因为一条小小的鳕鱼,在18年时间里打了三次仗。一个是曾经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老牌帝国,一个是只有30万人口、连正规军都没有的北欧小国。
冰岛位于北大西洋中部,虽然紧挨着北极圈,但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可问题是,冰岛是个火山岛,岛上种不出粮食,也挖不出矿,只能靠海吃海。而喜欢生活在寒冷海域的鳕鱼,就成了冰岛最重要的经济来源。
巧的是,鳕鱼偏偏也是英国人最爱的食物。本土周边的鳕鱼早在几百年前就被捞光了,英国的渔船只好跑到冰岛附近去捞。矛盾就这么结下了。
20世纪之前,冰岛还是丹麦的一部分。1901年,丹麦和英国签了个条约,把冰岛沿海3海里划为禁渔区,英国渔船不准进去。到了1944年,冰岛独立了,开始琢磨怎么保住自家的渔业。
1951年,挪威和英国因为捕鱼范围闹上了国际法院。法院最后判了,把弯弯曲曲的领海基线改成直线,以沿海最突出的地方为起点往外算。这个案子给了冰岛很大启发。
1952年,冰岛照葫芦画瓢,不仅改了基线,还把3海里改成了4海里,领海范围一下子扩大了不少。英国人虽然不爽,但因为有挪威的案子在前,忍了。
结果到了1958年,冰岛直接把领海从4海里扩到了12海里,要求所有外国渔船限期撤出。其他国家都给面子,陆续把船开走了。可英国不干啊,他们家还等着吃鳕鱼呢。英国的渔船照样明目张胆地去捕鱼,英国政府还派了37艘皇家海军舰艇去护航。
英国这些军舰大部分是打过二战的驱逐舰、护卫舰,士兵都是老兵。而冰岛连海军都没有,就几艘旧渔船装上一门小炮,船员是当地警察和渔民凑数的。全世界都以为冰岛必输无疑。
谁知道冰岛根本不按常理出牌。他们不和英国军舰硬碰硬,专门盯着英国渔船下手。只要英国军舰没跟上,他们就冲上去,迅速起刀,把拖网的缆绳割断。他们不伤人,不毁船,就是割渔网。一张网加上渔货动不动几千英镑,割一次两次还能忍,但冰岛这一割就是两年。
英国军舰总不能因为一张破渔网对人家开炮吧?传出去也太不体面了。双方僵持了两年,英国渔民扛不住了,工会天天堵着政府门口闹。
而此时冰岛放话要退出北约,这可把美国急坏了。美国的凯夫拉维克基地就设在那里。要是冰岛倒向苏联,那还得了?在美国和北约的劝说下,英国最终松口,1961年承认了冰岛12海里的海域。
谁知道到了1971年,冰岛直接把12海里调整到了50海里。双方又打起来了。
这次冰岛升级了装备,发明了一种叫拖网接触器的设备,报废拖网的效率更高了。而且这回更狠,只要遇到英国阻拦,他们就开着船对着英国军舰猛撞。反正破渔船造价低,撞一次比损失10张渔网还便宜。
气得英国海军只要看到冰岛的渔船,甲板上有什么就扔什么,土豆鸡蛋一股脑往对方船上砸。打了一年,冰岛又闹着要退出北约,北约再次出面调解。
1974年,冰岛的鳕鱼捕获量直接腰斩。照这个速度,再过几年鱼就要被捞绝了。1975年协议一到期,冰岛决定把专属渔业区扩大到200海里。
别说英国,当时全世界都懵了。国际上默认的领海撑死也就十几海里,你一下翻10倍,这不等于明抢吗?英国这次忍无可忍,派出更多军舰开赴冰岛海域。第三次鳕鱼战争开打,也是闹得最大的一次。
可冰岛直接放狠话:英国要是再派军舰来欺负我,我就退北约,转头和苏联玩。美国立刻给英国施压:鱼什么时候都能捞,防线要是没了,你担得起责任吗?
不光美国,欧洲其他国家也纷纷站队,觉得冰岛的要求不是没道理,甚至直接宣布欧洲各国以后都按200海里来算专属经济区。1976年6月,英国只能再次签字认怂,承认冰岛200海里专属经济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