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她装都不装了,没拿到奖当场甩脸子。
翻一翻她这二十年的经历,会发现李少红当年说的那番话,放到今天好像还能用。
底下评论全在说她不高兴,说85花的咖位站角落委屈了,说转型提名也不开心。
单看这张截出来的图,确实像那么回事,后来完整视频放出来,情况又不一样了。
上台领提名证书的时候,杨幂主动扶着孙俪走,两个人都是最佳女主角的候选人,她走在旁边,步子放得很慢。
合影的时候,她又很自然地拉了杨紫的手,把人往中间让。
这些片段发出来的时候,骂她的帖子已经转了好几万。
这种事在内娱太常见了,截一张图,编一个故事,流量就来了。
但有意思的是,完整视频都放出来了,还是有很多人觉得她就是不高兴,就是装的,就是连职业假笑都懒得做。
其实不是大家看不清真相,是大家本来就愿意相信杨幂是个会甩脸子的人。
跟这张图没关系,是她这些年给人的印象,本来就不是什么好脾气。
颁奖当天晚上,镜头扫到观众席,杨幂确实没怎么笑。
其他几个提名的人,孙俪、吴越、杨紫,被拍到的时候都笑着,要么跟旁边的人小声说话,要么鼓掌的时候眼睛都弯着。
只有杨幂坐得很直,脸上没什么表情,不知道在等什么,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最后宣布最佳女主角是杨紫的时候,镜头特意给了杨幂一个特写。
她鼓了掌,嘴角动了动,算不算笑不好说,但肯定不是开心的样子。
网上立刻就炸了,说她输不起,说十五年了还是这德行,说难怪李少红当年那么说她。
但仔细想想,一个在娱乐圈混了二十多年的人,真的会连表面功夫都不做吗?她要是想装,能装得比谁都像。
杨幂刚出道的时候,是靠灵气吃饭的。
童星出身,四岁演《唐明皇》里的咸宜公主,六岁跟六小龄童拍《猴娃》。
那时候她眼睛里有东西,导演一喊开始,说哭就哭,说笑就笑,比很多成年演员还自然。
没人想到,这份灵气后来成了她最大的问题。
拍新版《红楼梦》的时候,李少红把晴雯这个角色给了她。
晴雯是李少红在整部书里最心疼的角色,她跟杨幂说,晴雯是唯一能让她掉眼泪的人物,要是演不好,会恨杨幂一辈子。
话说得很重,那时候杨幂才二十出头,压力大到睡不着觉,但最后拍出来的效果,李少红还是不满意。
李少红后来在采访里说,杨幂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小就在剧组,对演戏太习以为常了。
她下意识地就是程序化表演,快乐就是哈哈哈,痛苦就是哇哇哇,不过脑子。
等到后来想过脑子的时候,已经不知道怎么过了。
这段话,杨幂记了十几年,但那时候的她根本听不进去。
《宫锁心玉》爆火,洛晴川成了现象级的角色,她一夜之间就成了顶流。
那时候谁跟她说演戏有问题,她大概只会觉得对方在酸。
流量最高的那几年,杨幂一年拍好几部戏,轧戏是常事,《小时代》系列、各种古偶、各种综艺,她像上了发条一样,连轴转。
那时候的表演是什么样的?
哭戏就低头,掉眼泪,再抬头,眼神是空的,生气就皱眉,咬后槽牙,甩袖子,开心就捂嘴笑,眼睛弯一下,蹦跶两下。
像一套固定程序,输入什么情绪,输出什么动作,又快又准,但就是没魂。
这个问题,到了《哈尔滨一九四四》的时候,被张黎导演点破了。
那部戏里有一场重逢的哭戏,关雪跟多年不见的爱人见面,杨幂哭得很凶,鼻涕都流出来很长一串,喊完卡,她走出来等着导演夸。
张黎没夸,也没骂,就说了一句,哭得动人心魄,但她哭的一定不是关雪心里的事,也一定不是他说的那件事。
这话听着像表扬,仔细琢磨,全是问题。
就是说,你哭得再厉害,流的是杨幂的眼泪,不是关雪的,你感动的是你自己,不是这个角色。
汪海林后来在节目里说得更直接,她不是在演人物,是在演自己,哭是杨幂在哭,不是角色在哭。
从李少红到张黎,两辈导演,说的其实是同一个问题。
一个说程序化,一个说演自己,本质上都一样,她太习惯用杨幂的方式去处理所有角色了。
这两年杨幂好像也意识到了,《宝贝儿》里素面朝天,《生万物》里演农村老太太,从年轻演到八十岁,年龄跨度很大。
她开始接正剧,跟靠谱的导演合作,说想做一个真正的演员。
但习惯这种东西,哪是说改就能改的。
就像李少红说的,等你想过脑子的时候,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过了。
更何况,杨幂的脾气在圈里是出了名的。
不是说她人坏,是说她直,或者说,她不太会藏着掖着。
2017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发布会后台,工作人员拿手机做直播,走到她跟前说打个招呼吧。
杨幂看了一眼镜头,伸手就把手机拍掉了,还说直播跟她有什么关系。
手机掉地上,工作人员赶紧捡起来道歉,杨幂还在旁边笑,说没打好。
后来同剧组的王骁出来澄清,说是开玩笑的,大家关系好,但视频摆在那儿,是不是玩笑,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判断。
更早的时候,2011年拍《命运交响曲》,台湾导演柯翰辰直接在微博上骂,说肚子里没货就会耍大牌,不尊重人。
原因是全剧组都在等杨幂一个人,她跑去接别的商业活动了。
柯翰辰气得不行,在微博上阴阳怪气,杨幂也不是省油的灯,直接回怼,问为什么就是针对她。
那场骂战闹得挺大,后来发布会两个人全程没说话,同台不同框。
今年年初《惊蛰无声》路演,又出了点事,张艺谋带着演员登台谢票,杨幂走在前面,工作人员递麦克风给她,她没接,直接往前走了。
后面的刘诗诗看见了,赶紧接过来,又多拿了一个递给杨幂,才算圆过去。
视频放出来,又是一片骂声,说她耍大牌耍到张艺谋面前了,说工作人员招谁惹谁了。
你说她是真性情也好,说她不尊重人也罢,这些事攒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固定印象。
杨幂这个人,不好惹,也不太会给人留面子。
所以李少红当年说的那番话,现在回头看,哪里只是在说演戏。
她说的是一个人,从小就活在镜头里,习惯了用程序化的方式应对一切,等到真正需要走心的时候,反而不知道该怎么走了。
她演了太多角色,可最不会演的,可能就是她自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