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签完谅解备忘录没几天,中东战火就再度燃起,伊朗码头传出了爆炸声,革命卫队迅速组织猛烈反击美国。以色列那边也不消停,继续进攻黎巴嫩真主党。这停火协议是签了个寂寞吗?
美军中央司令部日前发表声明,五角大楼出动战机,打击了伊朗的导弹无人机储存设施和沿海雷达站。美方提到,此次袭击的缘由,是因为革命卫队先前朝一艘货轮开火。不过,德黑兰方面将美国的行为认定为“华盛顿违反停火协议”,并马上展开还击。革命卫队的海军袭击了美军位于该地区的驻扎点。
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政权继续视停火协议为废纸,持续对黎巴嫩进攻。以色列国防军日前发表声明,在最新作战中打死7名真主党士兵。
就在这场行动的同一天,特拉维夫和黎巴嫩政府还有美国,在华盛顿正式签署了三方框架协议,具体商议了黎以两国领土纷争和后续安排。但是真主党不承认该协议,最高领导人卡西姆公开讲话,要把以色列彻底赶出黎境内。
实际上,就算当时美伊全都跑去瑞士,签了什么所谓的谅解备忘录,国际各方也从来没有真正认为,这两国能走向和平。如今战火重燃,并没有太出乎意料。
能够做证这一点的是,在协议签署的时候,还有这次冲突再度爆发,油价的涨跌幅度都没有特别的巨大。这就说明了,全球总体上并不觉得,这些关键节点能够真正对能源危机的趋势,起到大转折作用。
从战事上来看,华盛顿和的德黑兰倒是的确有所收敛,双方从四月份的收手之后,每次的摩擦范围都很小,互相打几下就停下来了。现在双方再度互相袭击,本质上是这种事态的延续,没有任何变化。
这也就说明,当前美伊的和谈与协议签署,其实并没有使霍尔木兹海峡的危机得以解除,全球能源市场的情况,也依然不容乐观。那些又是解除制裁封锁、又是允许德黑兰出口石油的计划,可能什么帮助也没有。
那么为什么情况会这么复杂,国家层面的瑞士会谈都不起作用?这源于伊朗和美国,各自都面临着严重的内部问题。
首先来看华盛顿。其实特朗普的和谈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他在战争后期已经意识到,美国不仅根本无法颠覆伊朗政权,霍尔木兹海峡被卡住之后,自己的能源和经济问题,都被革命卫队“掐住了脖子”。这时候他不再考虑政权问题,只把侧重点放在解除海峡封锁,以及那个保面子的“核问题”上。
谁都能看出来,华盛顿就是找台阶下,想要撤出战争。但以色列这边却千方百计的阻挠,因为内塔尼亚胡政权的战略目的没达到,废了挺大力气空袭伊朗,把哈梅内伊都给打死了,自己也没少挨革命卫队的炸,结果现在美伊和谈,真主党仍然存在,那不是白打了吗?
从实力来看,以色列想干掉伊朗可能有点不现实了,于是特拉维夫动用全力,持续不断地袭击黎巴嫩。
特朗普管不了这件事,那么就没法真正从根源上,与德黑兰握手言和。任何协议最多只能当作是“缓兵之计”。实际上美国总统的确因为这事生气了,还曾骂过内塔尼亚胡,他自己对此也承认。但是有什么用吗?现在以色列用事实证明,打不打这件事,特拉维夫自己说了算。
所以美国其实根本没有能力主导局势进展。
再来看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这个问题上,德黑兰从来没能够让全球觉得,波斯湾未来会稳定、平和的放开。甚至穆杰塔巴自己都说,波斯湾永远不可能再回到战前状态。现在美伊所有的协议拟定中,德黑兰政府也都没有做出任何有效保证。
虽然阿拉格齐等前台官员,好几次提到要放开海峡,但伊朗现在军方和文官集团不对付,海峡真正控制权还是在部队手里,那么能够主导局势的一方,就是革命卫队,而不是总统、外长等人。
由此可以看出,瑞士这场会晤所达成的和谈,根本代表不了“伊朗真正的权力意见”。
对于全球其他国家而言,储备能源、寻找替代性进口渠道,就仍然还是最为要紧的事情。重新燃起的战火也表明,美伊的问题并没有实质性的解决。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