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三农雷哥。今天给大家讲一个奇怪的事情,请问有没有人注意到呢?都已经到了6月底了,在往年的这个时候应该已经热到透不过气了吧,但是今年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出去转了一圈之后感觉很舒服,并且晚上睡觉的时候不需要打开空调就可以睡得很好。我和村里的几位老人聊天时得知:六月份不会太热、秋天以后也不会出现大的灾害。仔细品味这句话里面有很多含义。
01 6月份发生了什么事儿
其实今年的气候很奇怪。去年6月底的时候,南方已经处于蒸笼状态了,而北方也很炎热。但是今年超过37℃的极热天气很少见。广东的情况更加夸张,在六月份初就出现了寒潮来袭的现象,温度骤然下降十多摄氏度之多,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是在做噩梦才会出现的事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主要原因是今年副热带高压这个大个子来得比较晚、位置偏南方,并没有形成稳定的大范围高温控制局面。另外北方来的冷空气时而南侵和温暖湿润的气流相撞之后就会产生乌云密布的情况,无法获得足够的热量。也就是说并不是因为温度不够高,而是把热量给推迟了。
02 老人们怎么看这件事
村里的八十多岁的王大爷对我说过,在这么大的年纪里见到过好几次六月份应该很冷的时候却非常炎热的情形。每年这个时候秋天收获都很好。他说过的“六月不酷暑、秋后无大难”这句话,其实是有根据的,并非胡言乱语。
农历六月份正是农作物生长旺盛时期。水稻抽穗和玉米灌浆期间如果出现连续性的高温干旱天气就会对产量造成影响。土壤中的水分在阳光照射下很快就会挥发掉,所以庄稼缺少了水分就不能正常生长发育。
高温还会引来很多害虫,比如红蜘蛛、蚜虫等,在气温升高之后它们会大量繁殖。6月份气候适宜、降雨充沛,并且没有发生干旱的情况,因此地里的作物可以茁壮成长起来给秋天丰收做准备。
03 但是有一句话要注意
但是话说回来,老祖宗留下来的一些农谚并不是全部都是赞美之词。还有一个说法是“六月不热,五谷不成”,即在六月份应该很热的地方没有那么热,在这个时候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少一些的话,种子就会长得不好看。另外有“六月凉、三伏涝”的说法,“六月”比较凉爽,“三伏”期间降雨量大,“农田容易积水和受潮霉烂”,所以病虫害的风险也会增大。
因此你看到的是,农谚这种东西不能只信一条。今年的好坏还要看接下来三个月天气如何发展变化。虽然热浪来得比较晚一些,但是它并没有消失,在需要的时候还是要做好防护措施。
04 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是什么样的意义
对于种田的老乡而言,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干活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并且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开沟排水的地方已经预先挖好了水渠,防治害虫用的各种药物也都准备齐全了,请注意收听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消息不要因为现在感觉比较凉爽就放松警惕。对于城市居民而言,这样的天气真是很好受,电费用得少一些、中暑的人也会减少很多、晚上还可以去外面散散步。市场上卖的水果和蔬菜都很好吃而且价格也不高。
另外我还想起一个事情,在此之前世界气象组织就发出过一份公告称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开始,并且全世界出现极端气候的风险也在增大之中。欧洲地区从6月开始气温就已经达到40℃以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地发布了红黄色高温警报。而我们这里还算得上是老天爷开恩吧。
05 下半年会怎么样
扯得太远了,我们接着来说正事吧。中国气象局曾经就此事进行过辟谣,并且表示今年并不是什么“最热夏天”,但是气温还是会比往年高一点、出现高温的日子也比较多。现在感觉很舒服其实是在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
但是老年人所说的“六月不酷热,秋后无大灾”的主要意思是正确的——前期气温适中,后期发生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就会降低。热量是慢慢散发出来的,并且干旱和洪涝交替进行,在这种情况下要比一开始就高温然后突然降大雨的情况好得多。
三农雷哥说两句
到这里的时候我就想和大家掏心窝子地说几句话了。从事农业二十余年的人知道有多少次因为天气而感到沮丧。每到夏季的时候就最为担心的是天气预报了。今年6月份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但是我们不能就此安于现状。
应该继续加热的地方还要继续加热,需要预防灾害的地方仍然要进行防范。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农谚就是几千年来人们积累起来的经验,并非迷信而是告诫我们要尊重大自然、随季节变化行事。今年这个剧本和往年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一份凉爽,在此期间我们也应当提高警惕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工作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发生。如果前期的工作做得好,在下半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话,我觉得成功的把握很大。
各位乡亲们,你们那里的六月份很热吗?田里的农作物长势如何?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一下吧,在这里我们可以互相交流、探讨问题。另外觉得雷哥说的很有道理的话就给他点赞哦,以后有什么好的内容他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的!
给大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就是:上天不会亏待任何人,但是人们如果不努力的话也不会得到任何好处。下半年要保证稳定发展,我们手中也要有一定的工作量。
网友们大家好,有什么看法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