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时期,薛岳率十万国民党军驻防海南岛,这位素有“战神”之称的将领甚至精准判断了解放军的登陆时间与地点,却最终丢失了全岛,这一结果着实令人费解。后来蔡英文曾公开相关文史档案,从中可见海南失守的首要原因是蒋介石与桂系之间的矛盾,次要因素则包括中央军兵力部署失误及涠洲岛战役失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为何蒋桂矛盾是主因?关键在于李宗仁逼迫蒋介石下野后,蒋对桂系积怨已深。若桂系长期占据海南,将直接威胁他在台湾的话语权。公开电文档案显示,1949年10月,蒋介石派参谋总长顾祝同飞抵海口,口头命令薛岳严防沿海港口,禁止桂系任何成建制部队登岛,海军亦拒绝了桂系所有调船请求。不过,对于桂系中亲近自己的部队,蒋仍有“关照”,他让第一兵团司令黄杰赴重庆接受单独指令,命其率部驰援贵州,此举实则拆分了白崇禧南撤的主力兵团,破坏了桂军向钦州、雷州统一突围的部署。更具戏剧性的是,白崇禧后来竟自掏腰包,甚至用金条向薛岳雇佣船只撤离,足见蒋介石的私心直接导致白崇禧麾下第七军、第四十八军两个主力军未能登岛。

再看中央军的部署问题:当时国民党海军共有四个舰队,实力较弱的第三舰队驻守海南,第一舰队(驻基隆、舟山)、第二舰队(驻高雄、舟山)、第四舰队(驻广东沿海)则分散各地。其中第一舰队实力最强,拥有7艘大中型主力舰,包括4艘美制“太”字号护航驱逐舰(太康、太和、太平、太仓,吨位1140至1600吨,属远洋主力)、2艘“永”字号远洋扫雷舰(永定、永靖)、1艘日制中型炮舰(咸宁),另有峨眉号补给舰、18艘远洋巡逻炮艇及6艘中型登陆舰。此外,舟山还驻扎着12万国民党陆军。试想,若当时放弃舟山,将12万陆军及海军第一舰队、广东万山群岛的第四舰队调往海南,守军实力将直接翻倍,或许1950年解放军就不会强行登陆。

海南战役爆发前,1950年3月6日的涠洲岛战役看似不起眼,却深刻影响了战局走向。国民党军撤退时带走或销毁了所有可航海的大船,将300余艘船只集中在涠洲岛。薛岳认定解放军无船无法登陆,仅派一个营驻守该岛。不料解放军强行登陆涠洲岛,缴获了这300多艘大帆船,这些船只后来成为解放海南岛的主力运输工具。

综上,正是上述因素导致海南失守。也有观点认为,蒋介石本就无意守海南,只是桂系一厢情愿。而解放军方面也出现了关键变数:大将韩先楚未传达上级延迟攻岛的命令,坚持让部队备战,为战役创造了时机。若延迟进攻,薛岳的十万大军当时已开始围剿琼崖纵队,到1951年,琼崖纵队恐已不复存在。

其实李宗仁早劝白崇禧退往海南(但当时海南岛属粤军地盘,退去未必可行),但白崇禧自恃有实力与解放军周旋,最终海南、广西尽失,只能逃至台湾。白崇禧在台湾的日子并不好过,后来还遭遇车祸,这让李宗仁对蒋介石愈发不满,最终选择返回大陆。不过蒋介石也有失算之处——金门岛大捷中,不到五万守军击败了解放军三个团八千余人,或许正因这场胜利,他他觉得自己能打了,所以认为守海南岛有10万部队就足够了,而且是由“战神”薛岳亲自把守。但老蒋忘了,攻打金门失利的主要原因还是船只不足——我军费了很大劲才找到几百条不堪使用的船。偏偏登陆时赶上退潮,想退回接后续部队也不可能,后来这些船还被国民党飞机炸烂了。即便如此,我军英勇的战士仍在岛上坚守了三天三夜,最终才失利。顺便说一下,当时攻打金门时,登岛的最高指挥官是三个团的副团长,他们上岛后没人指挥部队守住滩头阵地,各打各的,这也是失利的一个原因。

总的来说,海南岛是守不住的。台湾海峡最窄处180公里,琼州海峡最窄处仅18公里,这么近的距离怎么守?不过我们的陈赓大将确实厉害,他率领的四兵团行动迅速,把对方两个军包了饺子,让白崇禧最后的老本也没了。其实薛岳安排在海南岛的10万部队,都是零零散散、不成建制的非主力,再加上岛上还有琼崖纵队,他肯定很吃力。

再说琼州海峡的情况:海峡中间有一条深海槽,水深超过80米,最深处达114米,海底有断裂带,历史上曾发生过7.5级大地震;这里还是台风北上的高频路线,每年夏季常有12级以上台风。即便到现在,琼州海峡也没修跨海大桥,毕竟建桥费用估计要超过1400亿元。所以当时我军能解放海南岛,确实是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