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木兹海峡的巨大声响,令人害怕的并不是声音本身,而是它警示世人:美伊两国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和平之桌,桌腿还很不稳固。
一方面有协议,另一方面又有无人机和空袭;一边说要恢复通航,另一边又叫船只听命。伊朗是在争取独立,还是筹码出得太高了呢?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26日,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由于前一天有一艘途经霍尔木兹海峡的商船遭到无人机袭击,因此美军对伊朗目标实施了打击。
美国方面称,此次攻击目标为伊朗导弹和无人机储存场所以及沿海雷达站,并且美方表示将会继续保证商船安全通过。
路透社的说法也大同小异,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没有执行上周达成的停火协议。
伊朗认为霍尔木兹海峡的通行要得到德黑兰的同意,革命卫队也警告美国,如果再次攻击的话,伊朗会加强反击。
这就很微妙。
明明是出现了“和平协议”的迹象,为什么海峡又响起来了呢?
所谓协议就是停战的意思,而争夺的则是话语权。
霍尔木兹不同于普通的海洋,它是全世界能源的咽喉。战争之前,路透社引用能源市场分析师的话说,全球大约20%的石油要经过这里。
美国所追求的是自由通航,不可以让伊朗把霍尔木兹海峡设为收费站、关卡或者政治闸门。伊朗需要的是安全感和筹码,在制裁刚开始有了一些缓解、谈判刚开始的时候,就把手中最硬的一张牌拿出来是不行的。
那么伊朗是不是过分高估了自己的实力呢?
海峡是伊朗的筹码,但是筹码和底牌不是同一个东西。筹码可以用来说服别人,但是底牌如果乱打的话,就又会把人逼回军事选择上去了。美国这一次没有直接打击首都,也没有说要扩大为全面战争,而是选择了导弹库、无人机库、雷达站等“有限目标”,意思很明确:我不愿意把桌子掀翻,但是不能让商船受到攻击。
伊朗希望通过“管控通行”来换取谈判的主动权,但是国际贸易不能只听政治口号。船东看风险,保险公司看保费,油市关注的是供应。路透社26日报道称,在袭击之后,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船只数量减少,但是油轮通行还没有达到战前的水平。也就是说,每次伊朗制造不确定性,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美国,还有亚洲买方、海湾产油国以及它的石油出口机会。
伊朗国内也想要这个协议。美国于22日暂时解除了一部分对伊朗石油的禁运,并给伊朗60天的时间来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以及保证霍尔木兹海峡畅通这两个条件。对于伊朗而言,这本该是一个喘息的机会:卖油、赚钱、缓解压力。于是海峡一声巨响之后,外界就怀疑起伊朗是不是能管得住自己的军队和革命卫队了。
利益关系也很明确。
美国想要在维持海上秩序的同时,展示出“我既能打又能谈”的姿态;伊朗则想证明自己不是被逼无奈才低下了头,而是仍然有资格来制定规则;海湾各国担心石油运输线路再次变得混乱,而欧洲、亚洲的买家们也害怕油价会因此上涨;以色列和黎巴嫩方面的冲突又不断地把谈判拉回到原点。
这并不是谁先开火的问题,而是一旦进入和平进程之后最困难的一关:枪支可以暂时放下,但是利益分配却不会自动停止。
目前伊朗应该做的,不是继续证明自己很硬,而是证明自己可以掌控局势。一个国家最有效的威慑,并不是使海峡每晚都传来爆炸声,而是使对方认为:和你谈判,比跟你开战更有利。
和约会不会泡汤呢?
现在还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签不签”的问题已经变成了“哪个国家能管好自己的人、哪个国家能接受边界、哪个国家能让商船放心行走”的问题。
如果伊朗继续把霍尔木兹当作谈判筹码的话,它可能会在短期内获得存在感;但是油轮、保险业以及军舰都不会再相信它的承诺了,届时伊朗损失的就不再是那份协议,而是一扇重新进入世界市场的窗户。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