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重庆大学黔江医院签约暨授牌仪式成功举行。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正式划转成为重庆大学直属医院,并挂牌“重庆大学黔江医院”“重庆大学渝东南医学中心”。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2021年黔江中心医院纳入重庆大学附属医院体系,经过5年多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到如今再次成为重庆大学直属医院,标志着医院更加深入重庆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科研框架中。直属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无限可期,有着重要的意义。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一,对于重庆大学来讲。重庆大学是重庆市唯一的原“985”工程建设高校,是重庆仅有的两所国家“双一流”大学,工科实力强劲,医学教育在重庆大学一直处于空白状态。2019年重庆大学成立医学部,正式开启医学教育征程。我们都知道,重庆有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综合实力的医学高校,本质上重庆大学在这个时候才建设医学院很晚了,错过最好的时机。但是,重庆大学迎难而上,经过几年的建设,构建起了完善的医学学科体系、直属医院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5个一级学科,拥有9家附属医院,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黔江中心医院纳入重庆大学直属,可以进一步完善学校直属医院布局,加快重庆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使重庆大学的社会服务能力更广、更强,加快学校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二,对于黔江中心医院来讲。黔江中心医院不仅是黔江区唯一的国家“三甲”医院,更是渝东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三甲”医院,为武陵山800余万人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双一流”大学,纳入直属体系可以促进医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以及对外交流、宣传等,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影响力和地位。比如,医院可以共享重庆大学资源,促进与其他直属医院交流学习、资源共享,等,职工可以享受教育部直属大学的一些福利待遇。加快医工交叉融合发展,推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发展、创新、提升等等。为什么现在大部分综合实力强的医院都是大学附属医院,甚至直属医院,好处是很多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三,对于黔江区来讲。黔江区是重庆市定位的区域中心城市,但是与市内的万州、永川,甚至涪陵、江津等比较,都存在差距。黔江区是少数民族集聚区、革命老区、渝鄂湘黔“几何中心”。教育,医疗等是直接关系人民福祉的最容易看得见的东西,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最直观的东西。所以,重庆大学作为重庆市唯一的教育部直属原“985”工程大学,能够为黔江区教育、医疗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让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是很重要的。黔江中心医院重庆重庆大学直属医院,深化校地合作,深度校地绑定,可以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渝东南医疗高地建设,为武陵山片区作出更大贡献,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四,对于重庆市来讲。重庆市虽然是一个市,但是人口规模大,地域面积广,是一个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的超级城市。教育、医疗发展分布不均、质量参差不齐,一些离主城区偏远的地区发展更为缓慢、艰难,面临着更多挑战。能不能全市同步实现现代化,教育、医疗是很重要的,而且要取决于短板地区的发展水平。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黔江作为重庆市区域中心城市、渝鄂湘黔区域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强、范围广,重庆大学将其纳入直属医院,可以进一步完善重庆市高水平教育、医疗资源布局,为健康重庆、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医院纳入重庆大学直属体系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双方都应该以此为契机,互利双赢,加快重庆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重庆大学黔江医院建成武陵山片区高水平研究型三甲医院,共同为黔江区、重庆市教育、医疗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奠定坚实基础。